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
圖片來自nytimes

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指的是2014年3月,國際承認屬於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被併入俄羅斯聯邦。自2014年3月18日併吞之後,俄羅斯事實上接管了該領土,建立了克里米亞聯邦管區,下設兩個聯邦主體——克里米亞共和國塞瓦斯托波爾

俄羅斯的2014-2015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干預|2014–15 Russian military intervention in Ukraine|軍事干預和併吞發生於烏克蘭革命之後,屬於範圍更廣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動亂。2月22-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召開了一個通宵會議,與聯邦安全局的一眾部長商討解救被廢黜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會議結束時普京說:「我們一定要開始設法讓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在烏克蘭出現親西方背後支持邁丹顏色革命的之後,包括邁丹廣場的顏色革命和狙擊手事件,還有2014年敖德薩衝突|2014 Odessa clashes|敖德薩衝突事件(這次事件導致工會大樓起火俄羅斯人被殺),右區和泛納粹極端組織也打算到克里米亞去犯下流血慘案這類的事件,這時普京問社會學家說:「如果他要收回克島有多大的把握和民意支持?」社會和民族學家等智庫給出一個答案大約是75%的人支持克里米亞回歸,而如果俄羅斯公開支持民調還會更高最終以90%以上民調回歸了俄羅斯,普京在問過民族社會學家之後做下了決定:如果公投沒過那麼就讓克里米亞留在烏克蘭,如果公投過了就讓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下令黑海艦隊維護當地秩序和公投正常進行,避免被右區和班德拉份子破壞,2月23日,在克里米亞城市塞瓦斯托波有親俄羅斯示威。2月27日,沒有徽章的俄羅斯蒙面部隊佔領了克里米亞最高議會並奪下克里米亞全境的戰略重地,接着在克里米亞成立親俄羅斯的阿克肖諾夫政府、宣佈克里米亞共和國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of the Republic of Crimea|克里米亞獨立和舉行一場有爭議的公投

西方各國領導人和北約對於事件對於俄羅斯聯邦併吞克里米亞的國際反應|International reactions to the annexation of Crimea by the Russian Federation|予以譴責,指這是非法併吞烏克蘭領土,違反俄羅斯有份簽署的布達佩斯安全保障備忘錄上有關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性。但俄方稱根據民族自決原則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科索沃和南斯拉夫戰爭時西方以雙重標準來看待。事件導致當時的八大工業國組織其他成員國暫時凍結俄羅斯會籍,及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美俄關係及歐俄關係自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一直得不到改善。

俄羅斯聯邦反對「併吞」的標籤,而且普丁辯稱公投符合國際法。烏克蘭對此提出爭議,因為烏克蘭不承認克里米亞共和國獨立或加入俄羅斯為合法。聯合國大會[1] 也拒絕承認投票和併吞,又通過一項無約束力決議,申明「烏克蘭在其國際公認邊界內的領土完整」。決議也「特別指出2014年3月16日在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市舉行的全民投票一概無效,不能成為改變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或塞瓦斯托波爾市地位的基礎」。決議促請所有國家、國際組織不承認俄羅斯的併吞,也不實施任何可能被解釋為承認此次吞併的行動或交往。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

1991年蘇聯解體後,克里米亞半島成為烏克蘭的一部份。許多半島居民對此不滿。半島上還駐有俄羅斯海軍的黑海艦隊,當時情況相當緊張,有爆發戰爭的可能。烏克蘭極端民族主義勢力在選舉中失利後,情況開始減緩。1992年5月5日克里米亞半島宣布獨立,後來在俄羅斯的調解下決定成為烏克蘭的一個自治共和國。俄羅斯租借克里米亞南部的塞瓦斯托波爾軍港的部份作為黑海艦隊的基地。

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

2013年底,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開始,起因是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簽署與歐盟的經濟合作協定。烏克蘭親歐盟公眾認為該行為是總統受到俄羅斯方面的壓力。

2014年,抗議活動升級。2月18日,親歐盟示威者和警察發生嚴重衝突,至少導致82人死亡,包括13名警察與記者,超過1,100人受傷。2月20日,再次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2月21日,親歐派控制的國會彈劾亞努科維奇,其後亞努科維奇被罷黜,流亡俄羅斯。烏克蘭東部、南部地區的居民抗議基輔的新政權。2月21日,克里米亞特別會議召開,克里米亞韃靼人民會議領導人懷疑,這次會議可能要求俄羅斯軍事干預,克里米亞議會的決定可能會帶來混亂和災難」。

2014年2月21日,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表示「將用嚴厲的措施防止領土分裂」。當時克里米亞議會最大黨地區黨持有80個席位,地區黨並沒有討論有關克里米亞從烏克蘭分離問題,暗示支持亞努科維奇總統和反對派簽署協議。

經過

俄羅斯軍事干預及與西方國家對峙

2月27日,克里米亞韃靼人組織的領導瓦西維· 阿布杜拉伊莫夫說,他的組織不支持與歐盟簽署協議,聲稱韃靼人支持俄羅斯。同日,俄羅斯軍隊與民兵武裝人員在克里米亞佔領一些重要建築物,包括議會大樓和兩個機場,然後謝爾蓋·阿克肖諾夫被選為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部長會議主席(總理)。基輔政府指責俄羅斯干預烏克蘭內部事務,但俄羅斯官方則否認這種說法。代理烏克蘭總統亞歷山大·圖奇諾夫指阿克肖諾夫被任命為總理違反烏克蘭憲法。

3月1日,俄羅斯議會批准總統普丁在烏克蘭使用武力,將出動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進駐烏克蘭境內,幫助謝爾蓋·阿克肖諾夫,直到烏克蘭的社會政治情勢正常化為止。謝爾蓋·阿克肖諾夫發表聲明,接管國內全部軍隊、警察與安全部隊,並請求俄羅斯總統普丁協助,確保克里米亞領土和平。謝爾蓋·阿克肖諾夫後來宣布將在3月30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克里米亞的地位。而烏克蘭代總統、議長亞歷山大·圖奇諾夫於晚間下令烏克蘭武裝力量進入完全備戰狀態。

背景

1955年2月19日,在當時的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赫魯曉夫主導下,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決議為紀念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35周年,將克里米亞由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劃歸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由於當時俄羅斯與烏克蘭同屬蘇聯,雖然蘇聯屬聯邦制,但中央權力高度集中。克里米亞改屬烏克蘭只視為蘇聯國內地方行政區劃的改動而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