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顏色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顏色革命

來自 環球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顏色革命

別名: 花朵革命

地點: 中亞和中東北非地區

類型: 以顏色命名的非暴力政權變更運動

命名時間: 21世紀初期

顏色革命是指21世紀初期,在前蘇聯中東北非地區發生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的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更迭運動。[1]

活動介紹

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起初是指在前蘇聯範圍內旨在推翻蘇聯、蘇聯解體後建立的由前蘇聯權力人物領導的政權,建立擺脫傳統俄羅斯影響、基於西方價值觀、更加親西方政權的"革命"。後來擴展到更大範圍,泛指美歐國家支持旨在推翻某國傳統政權,以西方價值觀為旗幟建立親美歐政權的"政權更迭",如中東和北非地區的政治動盪,即阿拉伯之春等。在當代世界政治中,"顏色革命"因其性質惡劣和危害極大而變得臭名昭著,引起許多國家的高度警惕與防範。

顏色革命,又稱花朵革命,是指20世紀末期發生在獨聯體國家和中亞地區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參與者們通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來作為他們的標誌,通過非暴力手段來抵制他們所認為的獨裁政府,擁護民主、自由以及國家的獨立。目前顏色革命已經在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這幾個國家推翻了原來的親俄羅斯政府,建立了親美國的民選政府。因為沒有採用軍事手段,所以沒有大量人員傷亡。但有時候和軍警衝突,有少數人受傷。顏色革命的發生地大多為仿效西方的國家,因為憲法的規定,一個國家可以有多個政黨,並都可以參與選舉,因此顏色革命主力往往是現任政權的反對黨。

世界各國稱謂

絲絨

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鵝絨革命又譯"絲絨革命"。不屬於顏色革命,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鵝絨革命是指東歐劇變時,沒有經過大規模的暴力衝突就實現了政權更迭,如天鵝絨般平和柔滑,故得名。"天鵝絨革命"也成為非暴力的通過和平方式更迭政權的代名詞。顏色革命基本上都是屬於"天鵝絨革命"類型。

玫瑰

格魯吉亞的玫瑰革命(Rose Revolution):發生於2003年。

格魯吉亞的玫瑰革命(格魯吉亞盛產玫瑰,故得名。另一種說法是格魯吉亞原總統謝瓦爾德納澤2003年11月在議會選舉中下台,反對派領導人薩卡什維利成為新的執政者。由於薩卡什維利每次出席示威活動,總是習慣手裡拿一朵玫瑰花,所以西方把發生在格魯吉亞的政權更迭叫"玫瑰花革命"。)

栗子花

烏克蘭的栗子花革命即橙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發生於2004年,尤先科的選舉活動中使用橙色作為其代表色,因此這場運動使用橙色作為抗議的顏色。這個運動的標誌是橙絲帶和一面書有Так!Ющенко!("對!尤先科!")的旗。由於種種原因2007年烏克蘭又有可能爆發藍色革命。2010年,亞努科維奇重新奪取政權。

烏克蘭的栗子花革命(又稱"橙色革命",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花是橙色的栗子花。另一種說法是在2004年烏克蘭的總統選舉中,親俄勢力和親西方勢力進行激烈較量,最終代表親西方勢力的尤先科獲勝。由於俄羅斯支持的亞努科維奇選擇了烏克蘭國旗的兩個顏色-藍色和白色,尤先科選擇了橙色作為標誌,因此這個"革命"被稱做"橙色革命"。)

紫色

伊拉克的紫色革命(Purple Revolution):發生於2005年,伊拉克民眾選舉時,塗了紫色墨水按手印,故名。

雪松

黎巴嫩的雪松革命(Cedar Revolution):發生於2005年,雪松為黎巴嫩國樹,故名。

鬱金香

吉爾吉斯斯坦的鬱金香革命(Tulip Revolution)或黃色革命,檸檬革命。發生於2005年,因吉爾吉斯斯坦首都市花是迎春花,為黃色,發生革命的時間正是迎春花開的季節,故稱黃色革命,或者檸檬色革命。2010年4月7日,巴基耶夫政權被推翻。吉爾吉斯斯坦的鬱金香革命又稱是2005年3月,(吉爾吉斯斯坦在議會選舉之後發生的騷亂迫使總統阿卡耶夫流亡國外,因為當時很多示威者的頭上都繫着黃色的頭巾或是舉着鬱金香所致。)

番紅花革命

緬甸的反軍政府運動又稱為番紅花革命/袈裟紅革命。

茉莉

2010年年底至2011年年初,北非國家突尼斯發生了要求總統本-阿里下台的持續抗議活動,並演變為持續騷亂。總統本·阿里被迫選擇離開突尼斯,前往沙特避難。總理加努希出任臨時總統。在阿拉伯國家,這是第一次一個政權因民眾抗議而倒台。茉莉花是突尼斯國花,這次政權更迭也被稱為"茉莉花革命"。

流產的國家

伊朗

美國的伊拉克戰爭負面表現不斷,當美國形象貶值,它再企圖煸起顏色革命的成功可能性自然下降。例如,2009年伊朗大選後的顏色革命勢頭極大,但伊朗政府卻硬挺到底,使得它無功而退。

白俄羅斯

2005年後國際油氣價格上漲,俄國經濟改善和普京的地位趨於穩固,對顏色革命已懂得反制。最明顯的乃是白俄羅斯"牛仔布色革命"前夕,白俄羅斯即對滲透入境的波蘭及烏克蘭地下工作者大舉逮捕及驅逐。

哈薩克斯坦

美國在哈薩克斯坦也沒有成功。2005年哈薩克斯坦大選可以說形勢非常緊張,當時哈薩克斯坦反對派實力很強,也想搞以黃色為標誌的黃色革命。

但哈薩克斯坦政權很聰明,馬上把其競選標誌全部換成黃色,黃旗、黃圍巾、黃衣服都用上了。如果反對派也穿黃色出去,民眾還以為他們在支持大選。哈政府還通過維持秩序,控制所有室內場館,通過在電視上不斷宣傳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發生"顏色革命"後老百姓的生活狀況、政客們的明爭暗鬥等,使老百姓看到這些宣傳資料後不贊成"顏色革命",包括反對派後來也不贊成"顏色革命"了。成功阻止了"顏色革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