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24年古巴颶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24年古巴颶風英語:1924 Cuba hurricane)是有紀錄以來正式確認存在的第一場五級大西洋颶風,於這年10月14日在加勒比地區西部形成,然後在向西北方向移動期間緩慢組織。到10月16日時,氣旋已在尤卡坦半島東部達到颶風強度,接下來的移動路線形成小規模逆時針環路。10月18日,風暴開始快速增強,估計在次日達到持續風速每小時270公里的最高強度,可在現代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下達到五級標準。此後不久,颶風以最高強度襲擊古巴最西端,成為有正式紀錄以來吹襲該國的最強風暴。氣旋大幅減弱,以風力時速150公里強度襲擊佛羅里達州西南部人煙稀少的地區。颶風在穿越該州期間弱化成熱帶風暴,然後加速向東北偏東移動,最終於10月23日被百慕大南部的冷鋒吸收。

風暴在穿越加勒比海西部期間逐漸發展,沿途降下暴雨,風速不斷提升。古巴西部因狂風受到重創,兩個小鎮幾乎完全被毀,該國比那爾德里奧省有約90人喪生。氣旋接下來又在佛羅里達州南部降下暴雨,引發洪災並導致莊稼受損。該州遭受的破壞程度較輕,並且沒有人員喪生[1]

氣象歷史

10月14日,洪都拉斯東岸近海的加勒比海西部上空有熱帶低氣壓形成。氣旋規模龐大但強度不高,在緩慢朝西北方向移動的同時逐漸增強。10月15日,估計低氣壓達到熱帶風暴強度,強化速度變得更加穩定。次日,風暴在金塔納羅奧州科蘇梅爾島東南方向約215公里海域達到颶風標準。與此同時,氣旋開始在尤卡坦半島東岸近海以小規模逆時針環狀路徑移動,到10月18日移動路線已經形成完整的環形,風速則提升至每小時185公里,達到大型颶風標準,在現代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下已達三級強度。由於缺乏氣象衛星等現代觀測手段,颶風強度都是之後根據只和地面氣象局所測氣壓和最大持續風速推算所得。

10月18日晚,風暴在朝東北偏北的古巴移動期間快速增強,有船隻測得每小時193公里風速。氣象機構起初認為這是氣旋的最高強度,但之後的研究結果表明颶風還經過進一步強化,所以行經洋面的氣壓非常低。一艘船隻在風暴最大風速半徑內測得922毫巴氣壓值,並且之後還發現船上氣壓計所測數值偏高5毫巴,所以正確氣壓值應為917毫巴。此外,還有陸地上的氣象站測得932毫巴(百帕,27.52英寸汞柱)氣壓。大西洋海洋學和氣象實驗室的颶風研究部根據這些讀數推斷颶風在距古巴西海岸非常近的海岸達到910毫巴最低氣壓,表明其最大持續風速達每小時270公里。10月19日晚,颶風從古巴最西端的比那爾德里奧省登陸。古巴國家天文台台長何塞·卡洛斯·米拉斯(José Carlos Millás)認為,這場颶風是古巴所在緯度經歷的最強熱帶氣旋之一。

離開古巴進入墨西哥灣後,颶風大幅減弱。10月20日,風暴從基韋斯特西非常近的海域經過,再於10月21日凌晨以風力時速150公里強度進入馬可島上空。氣旋轉向東面移動並進一步減弱,在從邁阿密上空或附近經過時消退成熱帶風暴。氣旋加速向東北偏東移動,進入巴哈馬阿巴科群島上空。經過進一步弱化,風暴同逐漸逼近的冷鋒相互影響,於10月23日晚轉變成溫帶氣旋,此後不久便被冷鋒吸收[2]

視頻

1924年古巴颶風 相關視頻

颶風襲擊古巴後中國第一批援助抵達
五級颶風「厄瑪」來襲 古巴國內鐵路停運 數萬人疏散

參考文獻

  1. 颶風的等級分類 ,豆丁網,2008-11-10
  2. 為什麼像厄爾瑪這樣的5級颶風如此罕見 ,歷史新知,201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