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0年的笑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0年的笑聲》內容簡介:本片雖然以相聲為主題,但卻是用紀錄片的形式,透過對相聲等曲藝的追述來展示普通百姓當年的娛樂生活,回憶演出如何從「撂地」、「上堂會」到茶園再到劇場,相聲藝人又如何從過去江湖藝人到新社會的文藝工作者。這裡包括馬三立、馬季、馬志明、董湘昆、孫書筠、花五寶、常寶華、侯寶林等幾十位藝術家,他們的表演曾令觀眾大飽耳福眼福。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100年的笑聲》 第2集

過去的很多行業包括藝人,出於保護自己或者保守秘密,創造了一套嚴格的行規和行話,現在的很多行話進入了人們的公共語言,相聲在行話中叫「春」。說相聲叫「團春」,說評書叫「團柴」,各行各業的行話是一種文化的體現,在這些行話中也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100年的笑聲》 第3集

抗戰勝利了,日本人沒了,影響市民生活的統治勢力也發生了變化,離開了兄弟劇團的馬三立此時有了很大的名聲,繼續在天津賣藝為生,經濟收入也漸漸增多,這個時候他也開始收自己的徒弟。

《100年的笑聲》 第4集

解放初期,老百姓生活中有一件重大的事情,就是支援抗美援朝戰爭,已經成了新中國文藝工作者的藝人們也紛紛投入進來。在那個年代裡,文藝工作者們活躍在自己的舞台上,也貢獻了許多經典的曲藝作品,成為人們回味的文化經典!

視頻

100年的笑聲 相關視頻

《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19)》發布
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發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