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濟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濟光
軍閥
出生 186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龍子誠、龍紫宸
職業 軍閥
知名作品 鎮壓「二次革命」 。

龍濟光(1868年-1925年3月12日),字子誠(紫宸),雲南蒙自人,彝族,民國初年軍閥,陸軍上將,曾任廣西提督,廣東安撫使、都督兼署民政長,兩廣巡閱使。龍濟光反對孫文的護法運動,攻擊廣州的陸榮廷。1918年3月,龍濟光遭到李烈鈞討伐,同年5月龍濟光被驅逐出廣東,此後他逃往北京。1925年3月12日,龍濟光在北京逝世。享年59歲。

人物簡介

龍濟光(1868~1925),字子誠(紫宸)。雲南蒙自人,彝族。龍家一向為當地世襲土司。年輕時喜愛武術,好習棒弄槍。後在蒙自、臨安(今建水)、廣南一帶辦團練,曾率部參與鎮壓滇南人民的反清鬥爭,被任為廣南縣弄汪地區續備營補用同知。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龍濟光被調任廣西邊防濟字營統領,率5000名滇軍入桂,參與鎮壓百色地區人民的反清運動。不久,升任廣西右江道。1907年12月,孫中山派同盟會會員黃明堂等發動鎮南關起義,龍派出3000人協助桂軍陸榮廷部,將起義撲滅。1908年,當上廣西提督。同年4月,黃明堂等又發動雲南河口起義。龍親率南寧防營,協助雲南總督錫良部隊鎮壓起義軍。回到廣西後,清政府將龍統率的巡防部隊擴編為30營,並稱「濟軍」。

宣統三年(1911)四月,廣州爆發「三·二九」之役。清政府為鎮壓廣東革命,將龍濟光連同大部「濟軍」調入廣東,並任命他為廣東陸軍第二十五鎮統制。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廣東十幾個州縣相繼舉行武裝起義,廣州紳商各界促兩廣總督張鳴岐反正。龍濟光不僅沒有促張獨立,反而率部四處捕殺革命黨人,屠殺人民群眾。為抗議龍的暴行,30日,廣州全城舉行罷市。龍被迫於11月8日與張鳴岐一道,宣布廣東獨立。張、龍分別被省城各團體代表會議推舉為廣東省臨時正、副都督。張懾於革命黨聲勢,當晚微服遁走。龍拒不就任,聲稱「我是忠於皇室的」,「一切均要聽候皇上諭旨」。會議只好另推胡漢民為廣東都督,後又補推陳炯明為副都督。

1912年3月,袁世凱出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4月,令龍率全部「濟軍」由廣州調駐梧州,並給補充大量餉械。5月,廣東軍政府設立總經略處,龍當了副總經略。12月,袁任命龍為廣東護軍使副使,給龍逐步取代革命黨人統治廣東提供了有利條件。

1913年7月「二次革命」爆發,廣東革命黨人紛紛宣布討袁。袁世凱在免去胡漢民陳炯明兩都督之後,任命龍濟光為廣東宣撫使,並令其督飭各師旅鎮壓革命黨人。龍得令後,即率「濟軍」由梧州出動進攻肇慶。肇慶統領李耀漢附袁迎龍,所部不戰而降。8月3日,袁任龍為廣東都督兼民政長,並授陸軍上將。龍連日率部下三水,11日抵廣州後,即指揮所部向據守觀音山的討袁軍進攻。戰至13日,討袁軍不支,撤離廣州。18日,龍以「袒護逆黨」、「煽惑國民」等罪名強加給廣州《平民報》,並迫令其「永遠停版」。還對1911年由香港遷廣州出版的《中國日報》,下令查封停刊。之後,又下令懸賞通緝朱執信鄧鏗廖仲愷等革命黨人。11月,潛入香港的朱執信密遣黨人盧作夫婦和周義等攜運武器至廣州,擬與在廣州的黨人梁秉鋒等會合舉事,不料事泄被龍濟光密探捕獲,盧作夫婦梁秉鋒等慘遭殺害。

龍濟光還派兵到順德的上淇、良教等農村大舉「清鄉」,沿途殺燒淫掠。廣東各界人民團體電請梁啓超轉奏袁世凱制止「濟軍」的暴行,袁竟通令表彰龍「忠勇誠樸」,為他解除了「中央南顧之憂」。民國3年(1914)6月,袁授龍為振武上將軍,督理廣東軍務。10月、12月分別授龍一等文虎章和一等嘉禾章。龍還效法袁世凱,建立「軍法課」、「探訪局」等特務機關,繼續搜捕革命黨人。

「二次革命」失敗後,袁世凱加緊復辟帝制活動。龍濟光力表贊成。1915年12月12日,袁申令接受帝位,次日在居仁堂接受百官朝賀,封位晉爵,龍濟光被特封為一等公。25日,蔡鍔唐繼堯在雲南通電討袁,發動護國戰爭。29日,龍致電北京政府,表示願出師蕩平滇「亂」,請袁「誕登大位以慰人心」。旋即調兵遣將,於1916年1月至3月,先後鎮壓朱執信陳炯明等在惠州、廣州等地的反袁武裝起義。同年初,還按袁旨意,派其兄龍覲光率4000餘人經桂攻滇,被滇桂護國軍擊敗。

護國戰爭的勝利,迫使袁世凱於3月22日宣布撤銷帝制案,但聲言繼續做大總統。龍在滇桂護國軍和廣東民軍的軍事壓力下,4月6日宣布廣東獨立。12日,龍在廣州海珠島水上警署召開各界代表參加的解決廣東獨立善後問題的會議,會議剛開不久,龍的警衛軍統領顏啟漢突然開槍,護國軍代表湯覺頓譚學夔等當場被擊斃命。廣東人民對海珠兇殺事件表示強烈不滿,紛紛揭露龍玩弄假獨立的陰謀。龍為推脫罪責,將事件起因歪曲為雙方「言語衝突,開槍互擊」,對此案如何了結卻一字不提。

月日,正獨立的滇、黔等省,為使袁世凱交出政權,在肇慶成立軍務院,5 8並給龍濟光安了個撫軍頭銜。接着,軍務院令龍派兵協同滇桂護國軍北伐。龍表面應允,背地卻指使韶州(今韶關)守將朱福全阻撓假道粵北北上的護國軍。因此,當北伐滇軍進入韶州時,即遭朱部截擊,爆發北江戰爭。激戰兩日,朱部潰敗,龍急調兵馳援未果,退回廣州。

6月6日,袁世凱死去,段祺瑞任國務總理。龍即致電錶示恭賀。段給他安排廣東督軍兼署巡按使的職位。龍、段勾結,遭到廣東人民的強烈反對,孫中山立即發出討龍號召。7月,滇桂護國軍和廣東民軍發動進攻,龍部敗退。7月6日,北京政府任命陸榮廷為廣東都督,朱慶瀾為省長,任龍濟光為兩廣礦務,以保存實力。10月,龍率餘部退守瓊州(今海南島)後,繼續擴充部隊,企圖捲土重來。

1917年7月,孫中山等由上海南下廣州,組織和領導護法運動。段祺瑞為鎮壓南方革命,源源不斷地調動北洋軍進入湘、川。躲在瓊州的龍濟光,亦加緊組訓部隊,企圖進攻廣東大陸。11月8日,段任命龍為兩廣巡閱使。龍即通電兩廣督軍取消自主,並宣稱由他節制兩粵水陸軍警。不久,他親率2萬餘人在陽江一帶登陸後,向廣州方向推進。護法軍政府討龍軍經3個多月作戰,於1918年4月擊敗龍軍,龍棄軍逃往北京。

龍濟光逃往北京後,段祺瑞給他撥了大批槍械,讓他編練振武新軍。1920年7月,直皖戰爭爆發,直、奉兩系聯合對抗皖系,段令龍部協同作戰。開戰不久,皖軍一敗塗地,龍軍亦被奉軍全部繳械。龍濟光從此一蹶不振,1925年3月12日病死於北京。 [1]

家世淵源

明朝時期,大批的漢族遷居紅河,基本上分布在紅河北岸的壩區。但也有少數人進入江外,隨着歲月的流逝,他們融入在當地民族中,成為少數民族中的一份子。龍濟光始祖龍咀,原是居住在江蘇南京紫竹林柳樹灣石門坎漢族,青年時代漂泊江湖,明洪武14年(1381年)投入沭英軍中來到到雲南,立有戰功,尤其在平服交趾(安南)的戰爭中戰功顯著,龍咀被命令留軍在紅河以南明朝冊封的納更山土巡檢土司地區(今元陽的新城鄉哈卡、小新街鄉的大喇卡、小喇卡,逢春嶺鄉的稿吾卡、卡里卡一帶,歷史上稱江外納更、稿吾土司區),置立五台哨、戍邊墾殖。又在駐守南疆中功績顯著,奉旨在納更山受巡視九長官司之職,龍咀去世後,其子龍政年齡尚幼,由其母羅氏在土巡檢司署內撫養,長大後在土司白里拉歐家幫忙處理雜務。後來後代子孫改為彝族,到龍濟光這一代,龍家已經是第15代了。

人物生平

龍濟光、字子誠,是龍政第6房妻子所生的第14代後裔,其父龍汝霖死時32歲,妾馬氏生長子覲光,元配李氏生次子裕光、三子濟光。按封建法規,由次子裕光承襲了稿吾土司之職。納更土司死後,發生了土司內部的相爭,互相殘殺,於是族人便擁戴龍覲光代辦納更土司之職。龍氏弟兄三人,性格各異,覲光喜天文地理和詩書;裕光愛養鳥種花;唯有濟光喜歡玩刀弄槍,習武稱強。濟光見二位哥哥均已有職而自己無職,心生篡奪納更土司權位的念頭,曾兩次謀害長兄未遂。覲光不願兄弟相殘,便離家前往昆明參加會試,後轉達北京另尋靠山。濟光便取得了納更土司職位。當時正是光緒年間各地大辦團練,龍濟光也在家鄉辦起了團練,因率部眾參與鎮壓滇南人民的反清鬥爭,並協助清兵剿滅雲南的「彝亂」有功。被任命為廣南縣團總,同時得以在文山、蒙自、建水、金平、屏邊個舊等地招兵,勢力迅速擴大。

1903年,廣西地區政局動亂,游勇叛亂風起雲湧。龍濟光率五千兵去投效兩廣總督岑春煊,因鎮壓會黨有功,被任命為廣西右江道尹。1907年12月,孫中山領導鎮南關起義,龍濟光又率部會同陸榮廷部前往鎮壓,用革命黨人的鮮血染紅頭上的頂帶花羽,因功升為廣西提督。次年,又派兵協助鎮壓了河口起義,不久龍部擴充為30個巡防營,擁兵一萬六千多人,被稱為「濟軍」。1911年,被調任廣東陸路提督兼警衛軍副司令。從此,龍濟光開始在廣東發展勢力,隊伍不斷壯大,成為軍閥割據混戰時期一個獨霸一方,顯赫一時的軍閥。

辛亥革命爆發後,廣東也於1911年10月20日宣布獨立,清朝統治崩潰。革命黨人、雲南大理人周劍公前往龍濟光軍中,勸說他舉義旗反清。他竟悍然宣稱:「濟光世受皇恩,時局如此,惟竭盡臣職,以報聖主」。為向清朝效忠,他調龍軍和團練到廣州,晝夜加固城防備戰。11月9日,廣東軍政府成立,龍濟光迫於形勢,不得不表示歸順軍政府,被任命為廣東安撫使,他趁機將軍隊擴充為兩個師一個旅,依靠武力控制了廣東政局。袁世凱上台後,龍濟光立即投靠。袁世凱見龍濟光與陳炯明勢同水火,急忙將龍濟光調往廣西梧州,並給他補充了大量武器裝備,使其實力大增。

1913年,袁世凱撤去了陳炯明的廣東都督和陸軍中將暨上將銜,令龍濟光為廣東宣撫使,率兵討伐陳炯明。龍率軍直抵廣東,解散了廣東的議會,得以在廣東專制絕治約三年。在此期間,他屠殺革命黨人,開賭局、騷擾百姓,很受袁世凱賞識,授振武上將軍督理廣東軍務,並將侄女嫁給龍的第九子龍象乾。袁稱帝後,龍濟光立即通電擁護,被授予一等公加郡王銜。其長兄覲光被授予臨武將軍兼雲南查辦使,次兄裕光為廣惠鎮守使

護國運動在雲南發生後,袁世凱布置了三路進兵雲南的計劃,其中南邊一路就是指使龍靚光進兵雲南,企圖夾擊護國軍,但被李烈鈞率領的護國軍第二軍和廣西陸榮廷部的夾擊,在廣西百色剝隘繳械投降。龍濟光不甘心,又密派其子龍體乾潛回雲南,勾結聯絡土匪,在逢春嶺和水田發動叛亂,攻打蒙自未遂,轉而攻陷個舊,後被滇軍擊敗。同時龍體乾又率稿吾卡土司兵攻打建水,也被滇軍擊敗。1916年4月,滇桂黔粵四省軍警同盟會發出通牒,限龍濟光24小時內獨立,袁世凱也授意他「獨立擁護中央」。龍濟光被迫宣布獨立,但通電中既不責備袁世凱,也不支持護國軍。

袁世凱死後,龍濟光急忙取消獨立,表示服從中央, 被黎元洪委任為廣東巡撫使。這時的龍濟光也是聲名狼藉,人人痛罵,孫中山指斥「粵人惡龍甚於洪水猛獸」,廣東各界也紛紛呼籲罷斥龍濟光。1916年6月,龍軍截斷了護國軍李烈鈞與肇慶的聯絡,企圖陷李軍於狐立,被李烈鈞打得連連敗退,被迫請和。當時,中央、廣東各地方軍隊都在迫使龍離開廣州。龍一面拖延,一面加緊運走財物,將在粵三年奪取的的上千萬元的財產運走,方才離開廣州。

1918年,龍軍從瓊州渡海偷襲雷州半島,又遭李烈鈞部痛擊而大敗,只得率殘部乘船渡海北上,來到北京寄食於段祺瑞門下,被授予兩廣巡閱使振武軍總司令的虛銜。1919年,直皖戰爭中皖系失敗,段祺瑞被迫通電下野。奉系張作霖率軍入關,龍濟光軍一敗塗地,只剩500餘人,被張作霖繳械遣散。

1921年1月,北洋軍閥政府下令免去了龍濟光兩廣巡閱使的職務。龍與長兄、次兄及妻室兒孫們定居在北京朝陽門大街住宅。結束了軍閥生涯。1922年,患半身不遂,久臥病床。1925年3月9日病逝,葬於北京鐵塔寺。

其他資料

土司出身,其兄是龍覲光,早年曾在蒙自、廣南等地辦團練,被任為雲南廣南縣弄汪地區續備營補用同知。1903年率部入廣西,參與鎮壓百色地區的反清運動。不久,升任廣西右江道。到1911年時,升任廣西提督、新編陸軍第二十五鎮統制。1911年4月廣東廣州爆發黃花崗起義,龍率「濟軍」進入廣州。辛亥革命時,被迫與兩廣總督張鳴岐一道宣布廣東獨立。1912年袁世凱令龍率全部「濟軍」由廣州調駐梧州。

1913年7月爆發二次革命,廣東宣布獨立。袁世凱任命龍濟光為廣東宣撫使,率部進入廣東,後加任為廣東都督兼民政長,在廣東實行白色恐怖統治。1915年12月爆發反袁護國戰爭,派其兄龍覲光率部經桂攻滇,被滇桂護國軍擊敗。1916年1月至3月,龍濟光先後鎮壓朱執信陳炯明等在廣州、惠州等地的武裝起義。1916年4月6日被迫宣布廣東獨立。12日,龍在廣州海珠島水上警署邀請各界代表,召開廣東獨立善後問題會議,會議中,龍的警衛軍統領顏啟漢突然開槍,將護國軍代表湯覺頓譚學夔等當場擊斃。是為「海珠慘案」。龍竟然將事件起因歪曲為雙方「言語衝突,開槍互擊」。6月6日袁世凱死。7月滇桂護國軍和廣東民軍發動進攻,龍部敗退。7月6日北京政府任命廣西護國軍陸榮廷為廣東都督,朱慶瀾為省長,任龍濟光為兩廣礦務。10月,龍率餘部退守瓊州(今海南島)。

1917年7月張勳復辟,解散國會。孫中山由上海乘海軍軍艦南下廣州,並號召國會議員南下,開展護法運動段祺瑞擊敗張勳回京後,欲武力統一中國,調動北洋軍進入川、湘等地。並於11月8日,任命龍為兩廣巡閱使。龍親率2萬餘人在陽江一帶登陸,向廣州方向推進。護法軍政府組織討龍軍予以反擊,於1918年年4月將龍擊敗。龍棄軍逃往北京。之後段祺瑞撥發槍械,讓他在天津編練振武新軍,號稱「龍軍」。1920年7月爆發直皖戰爭。直、奉兩系聯合反叛段祺瑞,段令龍部協同作戰。開戰不久,龍軍被奉軍全部繳械。從此龍濟光一蹶不振,於1925年3月12日病死北京。

文獻記載

龍濟光,雲南蒙自人,滇南世襲土司,與陸榮廷有姻親之誼。投廣西藩司張鳴岐麾下,張升兩廣總督,時廣東水師提督李淮跋扈,不受張命,因之,龍得援引,官至廣東提督,提三千濟軍入粵,以監水師。辛亥,粵變,李降,張走,時局混沌,龍按兵百粵,初則靜觀其變,繼則遙受北命,期年間,竟出廣東巡按使,凜然封疆。然黨人多不忿,欲屠龍,奮戰經年,龍終去職,年五十八,卒。

參考資料

  1. 龍 濟 光, 廣州市情網,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