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鳳號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鳳號航空母艦(りゅうほ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帝國海軍的一艘輕型航空母艦。原名大鯨(大鯨 たいげい)[1],是一艘潛水母艦,1941年11月30日改名龍鳳,作為輕型航母重新服役。

興建背景及服役初期

1930年倫敦海軍條約簽署後,簽約國的補助後勤艦艇規格受到進一步管制,簽約國不被允許建造標準排水量1萬噸以下的潛艇支援艦及補給艦;受制於噸位限制,日本帝國海軍原本希望將補助艦列入海軍航空兵力一環的構想受挫,因此轉而決定讓後續建造的支援艦艇都具備改造成航空母艦的潛力,這也是後來日本在開戰後出現多艘改造航艦的濫觴。與大鯨號相同設計方針的還有後來改造為祥鳳級航空母艦的劍崎、高崎兩艘快速運油艦,這幾艘第一批大規模使用電焊工序造艦之大型軍艦都是由橫須賀海軍工廠所制。

在日軍在1933年決定建造大鯨號時,雖然在名稱上還是潛水母艦,但已經內定她將是航空母艦預備艦。除此之外,她也是日本第一艘嘗試使用全電弧焊造艦的萬噸級軍艦,在之前的電焊工序造艦隻有在八重山號布雷艦使用;不只如此,大鯨號同時在實驗的項目還有大型艦艇用柴油引擎,日本從1932年起開發供大型艦用高輸出功率柴油引擎,使用了柴油引擎不僅是在續航力上有着更卓越的表現,而且以往困擾著航空母艦的煙囪排煙設計也可以更加自由。按照日本帝國海軍設計,每一艘潛水母艦需要支援3組潛艦支隊,意味着她可以為9艘潛艦支援後勤相關補給。為了符合條約規定後勤艦極速不能超過20節,大鯨號裝設的柴油引擎出力限制在每台8,000匹軸馬力標準,並運用2台並聯的方式驅動雙軸輸出。但如果要改裝成航空母艦的時候,輪機艙可以增設到8台柴油引擎,輸出功率可以增加到每台8,500匹軸馬力以上,並可再增設兩組螺旋槳以四軸輸出;因此在計劃改裝航艦時,大鯨號輸出功率達70,000匹軸馬力,於標準排水量9,600噸時達成33節極速,但需要把艦體水線長縮到210米。

實戰

1938年編入潛水戰隊後,大鯨號曾短暫地支援華北與南洋活動的日軍潛艦後勤任務;1940年11月15日編入第六艦隊隸屬之第一潛水戰隊、1941年4月10日改編同屬第六艦隊之第二潛水戰隊旗艦,派駐瓜加林環礁。1941年12月4日開戰前夕返回吳港,12月20日在橫須賀入塢實施航艦改造工程。

1943年3月19日,修復完成的龍鳳號擔任訓練艦。同年6月上旬編入第二航空戰隊,該部隊獲令開赴楚克錨地為南太平洋日軍提供空中掩護;不過這次任務換其它航艦出事,飛鷹號航空母艦在6月10日剛從橫須賀出港就被美軍潛艦襲擊重創,被五十鈴號輕巡洋艦拖回橫須賀整修,於是6月11日飛鷹號機組員換乘龍鳳號繼續任務。6月16日,龍鳳號隨同第三戰隊開赴南太平洋,原配屬在航艦上的飛行部隊則移駐至當地陸上基地;7月2日,該飛行隊由拉包爾轉場至布干維爾島的布因,不過僅半個月的激戰後該飛行隊便折損過半,被迫解編,殘存人員轉調至二〇四海軍航空隊。龍鳳號則在7月24日返回日本,飛行隊的缺額則從飛鷹號補充。

1944年5月,龍鳳號參加馬里亞納海戰,龍鳳號派出兩批飛機空襲美國艦隊但幾乎一去不回,之後美國戰機反攻日艦,龍鳳號受到來自企業號航空母艦的4架TBF復仇者式轟炸機攻擊,但幸運無被炸中,龍鳳號開回日本曾參與數次運輸任務與訓練航艦任務;1945年3月19日在吳港受到第58特遣艦隊空襲,該次空襲龍鳳號遭命中3發500磅空用炸彈、2發5.5英寸空用火箭,對艦上航空設施的損害可說相當徹底。炸彈直接把2座升降機都炸爛,設置前升降機的艦體中央部分拱起2米、以該處為中心約50米的艦體都出現嚴重的龜裂現象、炸彈破片灌入1號鍋爐將其徹底摧毀、船尾下沉約2米,人員死亡30人、受傷20人。

在3月份這次受創後,龍鳳號艦體結構很明顯已經受到嚴重破壞,也無修復的可能;因此在4月20日,龍鳳號改列第四預備艦狀態,雖然仍然系泊於吳港江田島海域[2],但大部分的乘組員已經下船務農。1945年7月下旬吳港再度遭受毀滅性空襲的時候,龍鳳號艦上的高射武器仍處於正常運作狀態。28日空襲中發射了高角炮12發、機槍252發還擊;港內艦艇在多波空襲後多數遭擊沉座底,因此吳港守備司令下令被擊沉的大淀號輕巡洋艦、利根號重巡洋艦艦上水手拆卸單管25毫米防空機炮,加裝在尚未擊沉的鳳翔號航空母艦與龍鳳號上強化火力、讓她們成為固定防空陣地,直到8月日軍投降。

由於龍鳳號的結構已經不適合航行,盟軍並沒要求將她修復,1945年11月30日龍鳳號自海軍除籍;1946年4月2日在吳海軍工廠實施解體工程,9月25日完成拆解。

視頻

龍鳳號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二戰期間,日本航母下場悽慘,祥鳳號是所有航母
幸運之鶴的終結:日本瑞鶴號航空母艦葬身大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