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在江湖 (1998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在江湖
圖片來自ixigua

龍在江湖》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香港黑幫電影,由王晶編劇、執導,劉德華梁詠琪關秀媚方中信主演。香港票房收穫1693萬港圓,位列香港年度華語片第五位。[1]

劇情

韋吉祥(阿祥)由於父親混跡江湖,少年即學壞,踏入黑社會,投靠三合會「洪泰社」老大「眉叔」的兒子「太子」。1993年,太子因欠地下賭場老大陳錦波(喪波)賭債三百萬港元,被喪波綁走,阿祥用刀砍瞎了喪波的一隻眼,救出了太子,但阿祥付出慘痛的代價,不僅因此與喪波結下深仇,愛妻更在那個晚上遭遇車禍而辭世。對於阿祥來說,這些犧牲並無幫助,雖然有救命之恩,但阿祥並未受到太子的敬重,太子待他如狗,動輒辱罵。

阿祥老婆的好姐妹Ruby,在夜總會擔任媽媽生,她暗戀阿祥多年,但是阿祥刻意迴避,不願意接受Ruby的愛。在其妻死後,Ruby陪著阿祥照顧其子韋大洪。由於阿祥的江湖背景,大洪時常被同學言語霸凌,大洪則動輒以暴力還擊,多次被學校老師停學處分,阿祥誓言一定不要去坐牢,要好好照顧大洪。

1998年,太子邀阿祥一起經營盜版光碟工廠,並命阿祥掛名負責人,可是太子卻瞞着阿祥,暗地裡在光碟工廠製造毒品,大量生產海洛因可卡因,企圖在被警方查獲時由阿祥背黑鍋,其實製毒的幕後主使是太子的父親「眉叔」。另一方面,太子覬覦Ruby的美色已久,一直想要與Ruby一夜春宵,Ruby因為心屬阿祥,所以不願意獻身太子。太子慾火焚身,試圖強姦Ruby,阿祥竟然以武力阻止太子,太子命小弟們將阿祥打成重傷,Ruby逃脫,阿祥負傷回家後,接受了Ruby,兩人開始交往、同居

阿祥在為洪泰社追討賭債的過程中,與債務人周大文(周胖子)鬥毆,並把周胖子打傷。周胖子把阿祥告上法庭,Ruby為阿祥聘用了訟務律師梁慧欣(Sandy)。Sandy的男朋友Michael,是重案組警官,因為長期監視着從事着造毒販毒活動的光碟工廠,認為阿祥是個大毒梟,極為厭惡阿祥,建議Sandy不要再幫阿祥辯護,但因是警方的機密,並未明說製毒、販毒情事。Sandy同情阿祥的處境,拒絕了Michael,成功幫助阿祥打贏了官司,阿祥與Ruby於是宴請了Sandy,也一併邀來了Michael。

Michael姍姍來遲,並在晚宴上對阿祥不假辭色,氣氛非常尷尬,不歡而散,Michael回去警署加班。阿祥開車帶Sandy回家,路上請Sandy喫豆花,誰知喪波率領小弟追殺阿祥,生死關頭,阿祥再次駕著生疏多年的摩托車,載Sandy逃走,阿祥的男子氣概十足,Sandy因而對阿祥產生情愫。

Sandy從Michael口中套話,得知阿祥被警方懷疑「從事販毒活動」,因此告知阿祥,阿祥帶著小弟「爛命全」、「神沙」、David突襲光碟工廠,果然發現此地長期製造毒品的事實,阿祥等人於是把工廠裏的人全部打傷,搶回所有毒品丟棄,騎著摩托車回家,但警方竟然也在此時收網,攻入工廠。與此同時,剛出獄的喪波率眾侵入阿祥的公寓,綁架了Ruby與大洪。阿祥得知後,飆車回家搶救孩子與女友,卻被Michael派警員扣留,就在當夜,喪波派小弟輪姦了Ruby,並且刺瞎了大洪雙眼。

Sandy出面保釋了阿祥,阿祥心想,自己當年是為了拯救太子,才與喪波結仇,所以拜託太子的父親眉叔派人保護女友Ruby、盲眼的兒子大洪,避免喪波尋仇,結果卻遭眉叔冷淡拒絕,只說:「這是你和喪波的私人恩怨,跟社團無關。」阿祥只好去向太子求情,希望太子能夠保護自己一家。太子卻要求與阿祥女友Ruby共度春宵,才肯派人保護。阿祥與Ruby竟然點頭應允。

其實Ruby與阿祥心懷鬼胎,Ruby在挑選下榻的飯店時,把太子引到喪波勢力範圍,以讓喪波發現。喪波派人綁架了太子,並把他虐殺。這令眉叔惱怒不已,派了所有社團小弟全力追殺喪波,喪波逃脫,但阿祥跟在社團人員之後,與喪波決鬥,阿祥雖然負傷,依然殺了喪波,報了兒子與女友之仇,但這一幕被阿祥的小弟David看見,David表示:「我是警察,是Michael安插在你身邊的臥底。」就要拘捕阿祥,但是阿祥將David擊倒而逃逸。

阿祥受到喪波命案的通緝,他跑到Sandy的家,希望Sandy幫忙,並質問Sandy對他的想法。Sandy表示了愛意,並說:「我一定不會讓你坐牢。」Sandy建議阿祥主動去自首,她可以為他辯護,且指點阿祥成為毒品案的污點證人,眉叔被警方搜索出大批毒品,因此入獄。

阿祥一到警署,Michael念完了米蘭達宣言就把阿祥移送法辦,一心想把他定罪。而在阿祥身邊臥底一年之久的David,卻出於義氣,為阿祥說了不少有利的證言。Sandy更在庭審的最後緊要關頭,另聘律師,解除委任,她自己則轉變成為新的證人,編出一個謊言:阿祥是她男友,在喪波案發時,兩人一直待在她的公寓裏,製造了阿祥的不在場證明。她的證言獲得陪審團的採信,阿祥被當庭釋放。但她亦對自己說謊和愧對男友Michael的做法感到內疚。

阿祥在Ruby授意下,在法庭盲眼女神的正門口追到Sandy,向她道謝、示愛。Sandy則表示兩人不適合在一起,她之所以作偽証,只是不想讓他坐牢,並要他以後照顧好Ruby和大洪。Sandy深情地望了阿祥一眼,並說:「就看了你這一眼,我再也不會回頭了。」

兩人分別不到一分鐘,阿祥即遭到已入獄的眉叔派的人攻擊,亂刀凌遲而死。而Sandy漸行漸遠,並未回頭,亦不知自己一語成讖,阿祥已經倒臥血泊之中。

主創人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