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合會英語:Triad),史上曾為反清秘密組織,始於清朝的康熙、雍正年間。如今由於很多港人黑社會組織根源都可以追溯到清朝的洪門三合會,而現在其實是沒有洪門三合會,因此現在「三合會」一般用來泛指由黑社會有組織犯罪集團[1]

歷史

三合會原是在1830年(道光十年)由廣西邊陲至廣州一帶,包括梧州、肇慶和佛山在內的團練、市鎮民團及村民組織互相自保而成的民間組織。經過鴉片戰爭後,兩粵(兩廣)的珠江水系三江民心思變,特別是在廣州、佛山、香山及肇慶的相連的地區,加上鄉勇及團練興起,武裝社團林立,因加入俗稱為洪門的天地會,是為洪門。另說則是洪秀全在廣西發動金田起義,演變成洪仁玕、李文茂、羅大綱、陳開等人組成的「反清復漢」組織,聚眾建立太平天國,實行揭竿起義,互稱洪門子弟,進行現稱「廣東洪兵起義」的革命事跡。早於1845年(道光二十五年),香港的殖民政府就應清朝要求,封鎖三合會的活動。1842年,英屬香港就頒布法令《壓制三合會及其他秘密結社》條例。

清朝亡後到二次大戰後,三合會已經演變成為香港傳統江湖秘密結社的統稱[2]。近半世紀以來,三合會的各幫派行為包括收取保護費、販賣毒品、洗黑錢、非法賭博、經營性產業等所謂黃、賭、毒的偏門行業。個別成員亦會進行偷竊、詐騙、綁票及恐嚇勒索等犯罪行為。香港大型的三合會會員約20多萬人以上,大部分小型街頭幫派里中有7-10%的黑社會成員是活躍份子,若然統一所有香港三合會和黑幫,可達致40萬-50萬人以上,所以香港往往將三合會與黑社會混在一談。時至今天在香港,自稱三合會會員或成員、身為三合會會員或成員、拿用任何三合會組織的名字和名稱使用者,同樣當成自稱三合會人士亦觸犯法例,採用任何有關三合會物品入會儀式(例如令旗、令符、詩句、禁條、誓詞、隱語及祭器,不少包含道教和佛教的宗教元素)、採用類似的洪門入會儀式、以及藏有有關攻擊性武器兵器、看管任何武器庫、兵器庫,藏有任何武器危險物品、物件,即違反社團條例及觸犯刑事罪行。一旦被發現,最高刑罰監禁7年和罰款25萬元。加上香港境內和海外秘密結社是有不少有所聯繫,有見及此,至今香港警方仍不時出動打擊任何有關三合會活動。

名稱來源

三合會的名字來源有數種說法

來源一:是因為不同的社團皆來自兩粵(即兩廣的廣西、廣東)的珠江水系北江、東江、西江三條江的區域,故名「三合會」。

來源二:

潮州幫會說法稱當初洪門天地會創始人陳近南[3](陳近南非指一人,是所有天地會總舵主的代號)與清兵戰死於惠州一帶,接班人「天祐洪英」領導有方(註:本名殷洪盛,為史可法幕僚,化名盛洪英,自稱南少林天祐庵禪師),人馬很盛,號稱「天時、地利、人和」,故曰「三合會」,也隱含了「人在天地會內」,天地人三才相合的意思。洪順堂印信為三角形,因此該組織使用三角形作為其標誌。而三合會的英文名稱「Triad」,是由香港港英政府根據其名稱和旗幟命名的。

來源三:

天地會傳說,清初福建省南少林寺祭祀應惠靈天等神靈的天祐庵洪英禪師有蔡德忠、方大洪、馬超興、胡德帝與李式開等五名俗家弟子,遭滿洲八旗士兵迫害不死,故投靠陳近南的天地會組織,稱少林五祖。當中二房方大洪在廣東開設的洪順堂,因「洪」字為「三點水」加「共」字,「三點水共」,故稱三合會。

來源四:

天地會傳至後代,一頭目名叫蘇洪光,蘇洪光自稱自己已死,是遭到明末忠烈宦官王承恩奪舍,靈魂附體,又獲得「天祐庵洪英禪師」託夢教授兵法與武藝,故自取花名為「天祐洪英」。蘇洪光認為,自己是王承恩的靈魂、洪英禪師的教導、蘇洪光的肉體等,是三人的組合,故稱「三合會」。

視頻

三合會 相關視頻

揭秘鏢局的前世今生:康熙晚期反清復明的地方組織逐漸演變成鏢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