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茶黃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茶黃素(英語:Theaflavin)是存在於紅茶中的一種金黃色色素[1],2018-01-15為茶葉發酵的產物。在生物化學上,茶黃素是一類多酚羥基具苯駢䓬酚酮結構的物質。

因紅茶加工烘焙的方法不同,茶黃素的比例可占茶重量的0.5%到2%不等;茶黃素一定程度的影響了茶湯的顏色深淺和口感濃淡差異,是紅茶重要的品質指標。

基本信息

茶黃色素最早由Roberts發現,指紅茶中溶於乙酸乙酯呈橙黃色的物質,由多酚類及其衍生物氧化縮合而來,紅茶中茶黃素類的含量一般為0.3%~1.5%,對紅茶的色香味及品質起着決定性的作用。近年來,由於茶黃色素具有多種與人體健康有關的潛在功能,如抗氧化、防治心血管疾病、降血脂、抗癌防癌等,因而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成為茶葉品質化學與功能成分的研究熱點。

茶黃色素[2]以多酚類物質、兒茶素為主要成分,還含有氨基酸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原、黃酮及黃酮醇等。茶黃素是茶色素的主要成分,共有12種組分,其中茶黃素、茶黃素-3-沒食子酸酯、茶黃素-3,3』-雙沒食子酸酯和茶黃素-3』-沒食子酸酯是4種最主要的茶黃素。在茶葉加工中主要由簡單兒茶素和沒食子兒茶素配對氧化縮合而成。茶黃素類的發現與紅茶發酵過程的研究密切相關。  

理化性質

茶黃色素純物呈橙黃色針狀結晶,熔點237~240℃,易溶於、甲醇、乙醇、丙酮、正丁醇和乙酸乙酯,難溶於乙醚,不溶於三氯甲烷和苯。茶黃色素溶液呈鮮明的橙黃色,水溶液呈弱酸性,pH約5.7,在pH4.6-7.0範圍內色澤較好,顏色不受茶提取液pH影響,但在鹼性溶液中有自動氧化的傾向,且隨pH的增加而加強。茶黃色素具有抗氧化性,其抗氧化性可與維生素C、BHA、BHT相比。

製備方法

樣品用熱水浸提,浸提液過濾、濃縮、冷凍乾燥,所得的水提取液用甲醇、水溶解,再用三氯甲烷萃取,除去咖啡鹼等雜質。水相減壓濃縮,除去甲醇和三氯甲烷,然後用乙酸乙酯反覆萃取,萃取液用硫酸鎂脫水,蒸餾至干,得到茶黃素粗提物。該方法工藝技術比較簡單,但有機溶劑用量多。

視頻

茶黃素 相關視頻

營養基礎--茶黃素
茶黃素的功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