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磚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磚茶的加工方法是用安化境內優質黑毛茶作原料。「花磚」的名稱由來,一是由卷形改磚形,二是磚面四邊有花紋,以示與其它磚茶的區別,故名「花磚」。「花磚」歷史上叫「花卷」,因一卷茶淨重合老秤1000兩,故又稱「千兩茶」。花磚茶正面邊有花紋,磚面色澤黑褐,內質香氣純正,滋味純正,滋味濃厚微澀,湯色紅黃,葉底老嫩勻稱,每片花磚淨重2公斤。用棍錘築制在長形筒的篾簍中,築造成圓柱形,高147厘米,直徑20厘米,做工精細,品質優良。歷史上最盛時期的年產量達到過3萬多支(即卷)。

基本信息

【花磚】歷史上叫【花卷】,因一卷茶淨重合老秤1000兩,故又稱【千兩茶】。

規格

規格為35X18X3.5厘米。正面邊有花紋,磚面色澤黑褐,內質香氣純正,滋味純正,滋味濃厚微澀,湯色紅黃,葉底老嫩勻稱,每片花磚淨重2公斤。用棍錘築制在長形筒的篾簍中,築造成圓柱形,高147厘米,直徑20厘米,做工精細,品質優良。歷史上最盛時期的年產量達到過3萬多支(即卷)。

起源

「花磚」的名稱由來,一是由卷形改磚形,二是磚面四邊有花紋,以示與其它磚茶的區別,故名「花磚」。

產銷

花磚茶銷區以大原為中心,並轉達銷晉東、北京、內蒙古自治區等地。

原料

花卷的加工方法是用湖南安化高家溪和馬安溪的優質黑毛茶作原料。

歷史

過去交通困難,茶葉運輸不便,這圓柱形的花卷茶形如「樹幹」,倒便於捆在牲口背的兩邊馱運。但在零售與飲用時,要用鋼鋸鋸成片。這樣做,既不方便,茶又易損失,造成浪費。另外,在築造過程中,花工多,成本高,勞動強度大,製作不易。如此落後的生產方式,不僅生產者要求改革,消費者也要求改革。1958年安化沙溪茶廠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經過多次試驗,將於將「花卷」改制成為長方形磚茶。

花磚形狀雖然與花卷不同,但內質基本接近,成為黑茶類的新品種,代替了歷史上的花茶,受到了銷區的讚賞與歡迎。

製作

花磚茶的製造工藝與黑磚茶基本相同。花磚茶原料,過去分灑麵茶與包心茶,壓制進把差的茶葉壓在裡面,較好的茶葉壓在外面。60年代中後期,1958年,白沙溪茶廠再次進行工藝改革,在提高麵茶和茶質量的同時,不分麵茶和里茶,進行混合壓制。壓制花磚的同時,不分麵茶和里茶,進行混合壓制。壓制花磚的原料成份,大部分三級黑毛茶及少量降檔的二級黑毛茶。總含梗量不超過15%。毛茶進廠後,要經篩分、破碎、拼堆等工序,製成合格的半成品,以後進行蒸壓、烘焙、包裝等,工藝與黑磚茶相同。

加工方法

花磚茶的加工方法是用湖南安化境內優質黑毛茶作原料。「花磚」的名稱由來,

一是由卷形改磚形,二是磚面四邊有花紋,以示與其它磚茶的區別,

故名「花磚」。「花磚」歷史上叫「花卷」,因一卷茶淨重合老秤1000兩,故又

稱「千兩茶」。花磚茶正面邊有花紋,磚面色澤黑褐,內質香氣純正,滋味純正,

滋味濃厚微澀,湯色紅黃,葉底老嫩勻稱,每片花磚淨重2公斤。用棍錘築制在長

形筒的篾簍中,築造成圓柱形,高147厘米,直徑20厘米,做工精細,品質優良。

歷史上最盛時期的年產量達到過3萬多支(即卷)。

常用飲法

飲用時需先將磚茶搗碎,在鍋或壺內烹煮。且在烹煮過程中,還要不斷攪拌,以使茶汁充分浸出。同時在烹煮時,大多加有佐料,採取調飲方式飲用。

  • 功夫泡飲法:取茶為茶壺的2/5左右,用功夫茶具,按功夫茶泡飲方式沖泡飲用。
  • 杯泡法:用如意杯或有蓋紫砂壺,取茶5克先用沸水潤茶,再加蓋浸泡1—2分鐘後即可飲用(可多次加水沖泡)。
  • 傳統煮飲法:取茶10—15克(6—8人飲用),用沸水潤茶後,再用冷水煮沸,停火濾茶後,分而熱飲之。
  • 奶茶飲法:按傳統方法煮好茶湯後,按奶、茶湯1:5的比例調製,然後加適量鹽,即調成具有西域特色的奶茶,橙紅的茶湯與白色的奶充分混合後呈現粉紅色,十分漂亮,稱之為「紅粉佳人」。
  • 冷飲法:按杯泡法或煮飲法濾好茶湯後,將茶湯放入冰箱或水井中冰鎮後飲用,是夏天消暑解渴的佳品。

功效

有止渴、抗輻射、抗癌、防癌、助醒酒、促進消化、減肥、延緩衰老、降膽固醇等作用。能增強大腦中樞神經活動的敏銳性,提高思考能力、降血壓、抑制動脈硬化等等。

區別

黑磚茶和花磚茶都是以湖南黑毛茶為原料,黑磚茶以三級黑毛茶為主,拼入一部分四級原料和少量其他茶;花磚茶以三級黑毛茶為原料。過去黑磚和花磚原料分「灑面」和「包心」,包心原料較差,壓在裡面。1967年以後,為了保證品質,簡化工藝,將灑面和包心茶混合壓制。黑磚茶與花磚茶除原料有差異外,壓成磚茶後表面圖案和文字也各不相同。黑磚茶磚面上方有「黑磚茶」三字,下方有「湖南安化」四字,中部為五角星。花磚茶磚面上方壓印有「中茶」商標圖案,下方壓印有「安化花磚」字樣,四邊壓印斜條花紋。[1]

黑磚茶和花磚茶的壓制分稱茶蒸茶、裝匣預壓、緊壓、冷卻定型、退磚、修磚、檢磚、乾燥、包裝等工序。

茯磚花磚黑磚青磚有什麼區別?

均屬 黑茶。同檔次的「四磚」,歷史上黑磚、花磚原料高於茯磚、青磚;黑磚與花磚相比,花磚是由花卷茶演變而來,四周壓有花紋,黑磚四周沒有;同檔次青磚和茯磚原料差不多,茯磚要求發花,其壓得稍松,青磚較緊。

存儲方法

由於千兩茶的口感越陳口感越醇和,因此千兩茶適宜堆放在通風、避光、乾燥、無異味的地方。

市場行情

"沒有花卷(千兩茶),就沒有花磚。"這話說得一點沒錯,因為花磚茶正是根據花卷茶改制而成的。過去,由於交通困難,茶葉運輸不便,圓柱形的花卷茶形如"樹幹",要捆在牲口背的兩邊馱運,十分費力,運輸效率也很低。而且在零售與飲用時,還需用鋼鋸將花卷茶鋸成片狀。如此一來,既不方便,又易造成浪費。另外,在製作花卷茶的過程中,成本高,勞動強度大,製作不易。如此低效的生產方式,不僅生產者要求改革,消費者也要求改革。

於是,1958年茶廠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努力提高機械化程度,減輕工人勞動強度,對產品工藝流程進行更新。經過多次試驗,終於將花卷茶的品質與黑磚茶的壓制工序結合,生產出了第一支花磚茶,其規格為35×18×3.5厘米的長方體磚茶,並受到了銷區的讚賞與歡迎。從此,花磚茶作為一個獨立產品,沿用至今。

"花磚"名稱的由來,除了茶形由卷狀改為磚形,另一個原因則是磚面四邊有特色的斜型花紋,以示與其他磚茶的區別,故名"花磚".作為"三磚"中的最高級別,花磚茶的原料和花卷茶一樣,大部分是三級黑毛茶及少量降檔的二級黑毛茶,總含梗量不超過15%.黑毛茶進廠後,經過低溫冷發酵、七星灶烘焙、篩分、揀剔、拼堆等工序製成半成品,再進入稱茶、蒸茶、入箱、緊壓、冷卻、退磚、修磚、驗磚、乾燥、包裝等工序製成成品,其製作工藝與黑磚茶相同。與茯磚茶相比,花磚茶磚身被壓製得更加緊實,磚面烏潤光滑,斜紋圖案清晰,稜角分明,堪稱黑茶中的藝術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