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山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山縣遼寧省錦州市下轄的一個縣。位於遼寧省西部,錦州市東北端。距瀋陽市區135公里,距錦州市區109公里。東部依繞陽河與瀋陽市遼中區、新民市為鄰,南部與鞍山市台安縣搭界,西部與北鎮市接壤,北部、西北部與阜新蒙古自治縣為鄰。地處東經121°49′至122°36′,北緯41°29′至42°08′之間。全縣面積2436平方公里,截至到2008年總人口約64萬人。

漢族外,還有滿朝鮮等16少數民族。主要的風景區有蛇盤山旅遊區、龍灣水庫旅遊區、蓮花湖影視基地等。黑山縣獲全國武術之鄉[1]、全國商品糧基地縣、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國家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產基地縣、全國畜牧業大縣、東北設施農業生產大縣、全省農村清潔能源建設第一縣等殊榮。2019年,被列為第二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

行政區劃

政府駐解放大街南段中山路2號,下轄2個街道辦事處,16個鎮,4個鄉,1個國營農場,22個社區居委會,278個村委會。面積2424.41平方千米,人口62.01萬。

位置境域

黑山縣位於遼寧省西部,錦州市東北端。東部依繞陽河與遼中區、新民市為鄰,南部與台安縣搭界,西部與北鎮市接壤,北部、西北部與阜新蒙古自治縣為鄰。地處東經121°49′至122°36′,北緯41°29′至42°08′之間。全縣面積2436平方公里。

文化藝術

黑山縣是中華民族溝通關內外的咽喉要道,是關內外進行政治經濟聯繫和文化藝術交流的必經之路。黑山縣半拉門鄉是東北二人轉的發祥地之一[2]。從歷史上藝人的流動情況來看,遼北、吉林黑龍江一帶著名唱手,有不少都是黑山縣人,或者和黑山縣藝人有師承關係。黑山縣對普及和推廣東北二人轉功不可沒。

錦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僅僅是黑山二人轉,在文化資源豐富的遼西中心城市錦州,有着更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亟待保護。

風景名勝

黑山縣自然風景獨特,有位於姜屯鎮的蓮花湖,顯露出一派江南水鄉景色。宛如長龍的蛇盤山坐落在距縣城25公里處的芳山鎮境內。它以獨特的風姿著稱於黑山地區,是黑山縣著名的自然景觀。另有黑山阻擊戰烈士陵園。其占地3萬多平方米,優越的自然環境締造了黑山縣的自然景觀。

視頻

黑山縣 相關視頻

我的家鄉 黑山縣
黑山縣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