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台安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安縣,遼寧省鞍山市轄縣,地處遼寧省中部、遼河三角洲腹地,取駐地八角台的「台」字,安寧的「安」字,合為台安縣;全境從東北向南傾斜,四季分明,雨熱同期,乾冷同季;總面積1388平方千米,2018年總人口365110人。

台安縣有着兩千多年的建制史,早在西漢時期便建有險瀆縣。台安域內分布商周賈台遺址、漢代「險瀆縣」遺址、明長城遺址、張學良出生地紀念館和晚清建築張老道家宅等歷史遺蹟,還有大明潭、遼河古渡、三岔河等古老的民間傳說。擁有台安的嗩吶咔戲、民國人物傳說、柳編製作工藝、台安火勺製作工藝、民間謎語、民間故事傳說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資源。

2018年10月22日,台安縣入選2018年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創建名單[1]

行政區劃

截至2018年,台安縣轄4個街道、10個鎮,分別為八角台街道、台東街道、台南街道、台北街道、西佛鎮、新開河鎮、黃沙坨鎮、高力房鎮、桑林鎮、富家鎮、達牛鎮、韭菜台鎮、新台鎮、桓洞鎮。 縣人民政府駐八角台街道。

位置境域

台安縣地處遼寧省中部、遼河三角洲腹地,位於鞍山市西北部,地理位置介於東經122°11′—122°40′,北緯41°01—41°34′之間 ,東倚瀋陽市遼中區,南靠海城市,西北部與錦州市黑山縣接壤,西南部與盤錦市盤山縣相鄰,面積1388平方千米。

風景名勝

少帥陵

為了緬懷張學良將軍,台安縣人民政府在遼寧省最大的平原森林公園——西平森林公園內,修建了少帥陵。少帥陵位於遼寧省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公園——西平森林公園內。建成於2005年9月18日,由湖南建築設計院設計,整體風格與中山陵相像,占地面積2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900平方米,距張學良出生地紀念館僅3千米。

2006年,少帥陵被評為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08年與張學良出生地紀念館、西平森林公園整合為少帥陵旅遊風景區,並晉升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2]

大麥科濕地自然保護區

大麥科濕地自然保護區距台安縣城西南20千米,地處遼河三角洲,屬遼河衝擊平原中下部。雙台子河、柳河、舊繞陽河就在這兒匯合,形成一個三角地帶,它屬於遼東灣濕地北線的邊緣地帶,總面積1.8萬畝,屬遼東灣濕地北線邊緣地帶,是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與盤錦紅海灘濕地毗鄰。

西平森林公園

西平森林公園位於台安縣西北部,距縣城19千米,距張學良出生地3千米,是遼寧省最大的平原森林公園,同時也是省級森林公園、省級然保護區。西平省級森林公園是遼河平原上不可多得的綠色資源,地處千山、醫巫閭山的交通要道上。西平森林公園總面積為4333公頃,其中林地面積2133公頃,森林覆蓋率為70%,植被覆蓋率為85%。

視頻

台安 相關視頻

走進台安宣傳片
鞍山市台安縣,小鎮航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