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豆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豆豆[1]

黃豆豆,男,1977年2月出生於浙江溫州,中國舞蹈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

現任上海歌舞團藝術總監、國家一級演員、中宣部"四個一批"人才、文化部優秀專家(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全國青聯委員、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演員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舞蹈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藝聯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青年文聯副主席,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愛心大使、上海市兒童基金會愛心大使。

1995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現場表演舞蹈《醉鼓》 ;2015年參加美國洛杉磯"文化中國·名家講壇"媒體見面會。11月19日,當選為中國舞協第十屆副主席。

演藝經歷

1977年2月生於浙江溫州;

1995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上海舞蹈學校,同年即進上海歌舞團;

1995年——1997年北京舞蹈學院進修深造;

1997年北京舞蹈學院進修深造;

1997年作為我國第一位應洛桑國際芭蕾舞大賽特邀嘉賓的中國舞演員,表演代表作《秦俑魂》轟動國際舞壇。稱為"中國古典舞的里程碑","20世紀末百年經典";

1998年參加瑞士頒獎大會,表演獨舞《秦俑魂》;

1999年2月在日本第三屆國際頂級芭蕾舞、現代舞大賽中作為我國唯一進入決賽的選手,一舉奪得現代舞國際銀獎;

2001年黃豆豆應邀前往美國表演成名作《醉鼓》,受到美國前總統福特先生的接見,讚揚他是「中國的文化使者」,「是第一位在美國Vail國際舞蹈節上表演的中國藝術家」;

2002年接受美國《時代》周刊的專訪;同年,成為了美國最有權威性的《舞蹈》雜誌的封面人物,受到國際舞壇的高度評價;

2003年2月,在美國紐約Joyce Theatre 演出舞蹈劇目《借竹祭思》,獲得觀眾極高的讚賞。9月,原創作品《》在上海大劇院隆重上演;10月,豆豆創作的舞蹈《Skin Drumming》,參加「2003巴黎秋季藝術節」,獲得國際舞壇的好評;11月獲美國MTV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共同授予的「內地最具風格舞者」獎;

2004 年8 月29 日參加由張藝謀導演執導的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中國接旗儀式後的八分鐘演出節目《中國功夫》;同年,與芬蘭導演合作,擔任國際舞蹈電影《蝴蝶愛人》的舞蹈導演及男主角;

2005年2月獲得亞洲文化協會獎學金,赴美進修學習,並於 10月成功在美國華盛頓肯尼迪中心舉辦舞蹈專場演出;

2006年受美國大都會歌劇院邀請,和國際著名音樂家譚盾先生、中國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先生合作歌劇《秦始皇》,擔任全劇舞蹈設計及首席舞者;

2007年3月,擔任大型實景演出《禪宗少林·音樂大典》的導演及舞蹈設計;9月,與Hilton McConnico、丁乙等中法兩國藝術家共同創作完成展覽《錦繡夢想》並主演參展作品——舞蹈電影《若汐》;11月,擔任大型全景舞台劇《紅樓夢》的舞蹈設計以及主演之一;同年,撰寫出版了第一本圖文集《豆志飛舞》以及創建黃豆豆全球官方網站。

2008年5月底,多次隨文藝演出慰問隊赴地震災區進行慰問演出並在上海等地參加義演;6 月參加「北京2008奧林匹克文化節開幕式」演出;8 月接受美國著名權威報紙《The New YorkTimes》的訪問;11 月在上海大劇院成功舉辦了《黃豆豆舞蹈作品專場

2011年舞劇主演《粉墨春秋》;

2015年02月22日,黃豆豆加盟與星共舞。2015年黃豆豆出席上海市青年文學藝術聯合會第五次會員大會暨2015上海青年文化建設推進會,入選上海青年文聯第五屆理事會,同時還當選上海市青年文聯會長 ;4月擔任綜藝節目《天作之合》情感專家 ;6月與金星共同擔任《中國小小好舞蹈》東北三省分賽區評委;7月16日黃豆豆出席美國華盛頓州貝爾維尤市Sunny World學校舉辦的舞蹈藝術講座《Doudou Dance》 ;

2017年1月27日,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家人演唱歌曲《紫竹調-家的味道》。

黃豆豆[2]

主要作品

表演作品:《醉鼓》、《秦俑魂》、《中國功夫》,

舞劇:《蘇武》、《閃閃的紅星》,《木蘭》,

話劇:《霓虹燈下的哨兵》,

編導作品:《周朝六舞圖》、《琴棋書畫》、《武之舞》、《墨舞》、《》,

獨幕舞劇:《黃土地》,

舞蹈電影:《Butterfly Lovers》、《若汐》,

實景演出:《禪宗少林·音樂大典

歌劇:《秦始皇》;

導演作品:多媒體舞蹈《窗外的天空》、《禪宗少林音樂大典》。以及十年磨一劍的《粉墨春秋

發布新書 2007年8月2日下午,上海文藝出版總社、上海音樂出版社召開了著名舞蹈家黃豆豆《豆志飛舞》新書發布會。

豆志飛舞》是黃豆豆親筆撰寫的第一本書,於2003年開始撰寫,直到2007年才完成。全書八萬餘字,記錄了他30年來求學、創作、婚戀等方面的故事,描述了他與國內外藝術大師的多次合作,及其創新中國舞的探索之路。

在書中,黃豆豆讓讀者看到他對藝術的不斷探索和追求及其對人生的思考與感悟。該書之所以取名為《豆志飛舞》,蘊含着「黃豆豆想飛躍到世界舞台上跳中國的舞蹈」這層含義。黃豆豆表示,這本書是他發自肺腑的文字講述,也是對自己三十而立的一個美好紀念。

黃豆豆粟奕[3]

個人生活

1998年12月從北京學成歸來的黃豆豆愛去上海戲劇學院看戲,被學校里不少女同學所矚目。粟奕和她的同學們打賭,表示自己敢在黑匣子劇場裡,給黃豆豆一個「白眼」,就這樣兩人結下了不解之緣。

2000年6月黃豆豆開始策劃導演他的第一出舞台劇《窗外的天空》,當時還在做畢業設計的粟奕因為專業上的優勢被他招過來當幫手,特別是在DV方面。這是兩人第一次有機會在一起長時間地密切接觸。

2002年的5月黃豆豆在溫州演出,把在杭州拍廣告的粟奕帶回家中。2005年1月黃豆豆和粟奕在建國賓館舉行婚宴 。

作為丈夫30歲生日最大的禮物,粟奕策劃了《豆志飛舞》,把丈夫4年來寫就的感想和文字整理成冊。

2011年7月13日,粟奕為黃豆豆產下一女,小名「豆芽」讓這段令人羨慕的愛情更加圓滿。

2016年農曆年前,喜獲一子。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屆次 獎項名稱 備註
1995 第三屆 全國舞蹈(獨,雙,三)比賽古典舞金獎 (獲獎)
1994 第四屆 全國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賽,古典舞金獎 (獲獎)
1993 第十五屆 "上海之春"優秀表演獎 (獲獎)
1992 首屆 上海市"世紀杯"比賽第三名 (獲獎)

人物評價

黃豆豆[4]

既熱情豐滿富有想象力,又揮灑自如,輕盈大度,有靈活的內在韻律感又富有獨特的藝術想象力.他的成名之作《醉鼓》及《秦俑魂》,《蘇武》等充分顯示出他藝術表演的功力,是他表演藝術走向成熟的里程碑.在出國演出期間,他以高超的技藝,為祖國爭得了極大榮譽.在國內各類重大比賽中,技壓群芳屢建功勳.。——(中舞網)

人物軼事

任觀察員

2011年12月5日,在《中國達人秀》的錄製現場,觀察員再度變陣,黃舒駿缺席,取而代之的是舞蹈家黃豆豆。

上場前,黃豆豆說自己對達人秀的舞台並不陌生,早在上海招募的時候,他就已經作為觀察員與達人秀結緣。黃豆豆說自己非常喜歡達人秀,「早上吃早飯、上班之前的時候,就會看一些達人秀的表演,然後我就會帶着非常快樂的心情去上班」。

舞出我人生黃豆豆(右)[5]

舞出我人生

央視綜合頻道公益明星舞蹈真人秀節目《舞出我人生》將上演總決賽。作為評委之一的黃豆豆認為,其實從6強開始,每組選手的實力都不容小覷,而進入總決賽比的更多的是好的心態。

此前一直在專業舞蹈比賽中做評委的黃豆豆說,專業舞者和職業舞者是有區別的。專業舞者是指十歲左右開始,經過十年八年正規舞蹈院校訓練的舞者;而職業舞者是指以舞蹈為自身夢想,並以舞蹈為生的舞者,他們可能並未接受過專業系統的長期訓練。在這個舞台上的舞者並不全都屬於前者,「在這個舞台上,如果全都用專業的硬性標準去要求每一位選手,可能會有點過於苛刻。有的選手可能一時還達不到專業的要求,但是我覺得這並不妨礙他們對自身舞蹈夢想和人生夢想的追求。他們舉手投足之間展現着他們對舞蹈的激情、對生活的熱愛,這是我在這個舞台上最被他們感動的地方。」

從大眾的角度來說,舞蹈演員很多時候是歌手的配角。而黃豆豆認為,跳舞原本就不可能像唱流行歌曲那樣,讓你很快就可能成為耀眼的明星。舞蹈是付出和回報不能成正比的藝術門類,而《舞出我人生》其實是一個很好地向大眾去展示舞蹈魅力的舞台。這個舞台讓普通百姓感知到了舞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