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繼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繼光(1931年1月8日-1952年10月20日),民族英雄。1931年生於四川省中江縣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5師135團9連的通訊員。1952年10月20日在朝鮮上甘嶺地區597.9高地犧牲,年僅21歲。被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特等功,並授予「特級英雄」稱號;所在部隊黨委追授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務委員會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勳章。


基本資料

中文名         黃繼光                 出生日期         1931年(辛未年)1月8日
出生地         四川省中江縣                 逝世日期         1952年(壬辰年)10月20日
民族         漢族                 體重          48kg
參軍時間         1951年3月                 職業         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
國籍         中國                 主要成就         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
身高         158cm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
        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人物經歷

紅旗插上上甘嶺主峰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史海探秘

簡介

黃繼光,原名黃積廣,農曆1931年1月8日出生於四川省中江縣一個山村,黃繼光祖宗三代受盡地主階級的壓迫,父親很早去世,他10歲就給地主打工,受盡了地主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在苦難中掙扎的母親告訴黃繼光,長大後要為窮苦人鬧翻身出力。1949年11月,黃繼光的家鄉解放了。他積極參加清匪反霸鬥爭,被選為村兒童團團長,曾帶領民兵活捉逃亡地主,搜出偽保長私藏的槍支彈藥,被評為民兵模範。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後,國內停止軍人復員並大量徵兵。1951年3月,中江縣徵集志願軍新兵時,黃繼光在村里第一個報了名。體檢時,他因身材較矮開始未被選中。來徵兵的營長卻被黃繼光參軍的熱情所感動,同意破格錄取。


黃繼光隨部隊跨過鴨綠江,到朝鮮前線後,黃繼光被分配到第十五軍第一三五團二營六連任通訊員。進入戰場的腹地,看到到處是累累彈坑,一片焦土,空氣中散發着濃厚的火藥味,使他心中充滿了對侵略者的仇恨和怒火。恨不得馬上加入到戰鬥中去,多消滅敵人。


黃繼光終於來到前線連隊,卻分配去擔任通訊員。連隊戰鬥時分為前沿和後勤,本想上前沿陣地去多殺敵人,可是,根據需要,黃繼光與副指導員被留在後勤。黃繼光心裡就像打翻了的五味瓶:很不是滋味。他見一起入伍的老鄉吳三羊、肖登良打死了不少的敵人,真是羨慕。於是,他向副指導員欲請假三天,副指導員得知他是想跟老鄉一去前沿殺敵時,副指導員嚴肅地對他說:「你看我這隻手錶,時針、分針、秒針不停地在轉,它為什麼在轉?是什麼在推動它?」,副指導員用小刀把手錶背面打開,露出許多零件,他繼續說道,「這是發條、齒輪、小螺絲,如果缺一樣,或者它們其中的一件停止運作,那另一面的針還會轉嗎?我們的戰場就像這塊手錶,每個戰士就是其中的小零件,雖然分工不同,但他們的作用是一樣的。」,黃繼光聽完副指導員的談話,心裡明亮了許多,他深刻認識到了自己片面的思想,決心發揮好「小螺絲釘」的作用,為連隊,為整個戰場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黃繼光在抗美援朝上甘嶺反擊戰中,用胸膛勇堵敵人機槍,壯烈犧牲[1]

1952年4月,部隊到五聖山前沿陣地接防,本想殺敵立功的黃繼光卻被分配到了連隊後勤。經過副指導員細緻的思想工作,黃繼光明白了後勤工作的重要性,樣樣工作都幹得很出色。1952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前身)。經上級批准,他榮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開始了。黃繼光中國人民志願軍的進攻部隊受到機槍巢火力壓制的時候負責爆破任務,他投擲了一枚手雷但是未能完成任務。最終他用身體擋住了敵人的地堡槍眼,使得後續部隊能夠攻下597.9高地,所在部隊黨委追任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英雄事跡

1952年10月14日,聯合國軍開始向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嶺597.9高地和537.7北山高地發動瘋狂進攻。上甘嶺位於五聖山上,是志願軍中線的大門,也是扎進聯合國軍心窩的一把鋼刀。在不到4平方公里的高地上,聯合國軍動用兩個師的兵力,在飛機、坦克、大炮的配合下,連續發動了進攻。志願軍與聯合國軍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戰。[2]


1952年10月19日晚,黃繼光所在的第2營奉命向上甘嶺右翼597.9高地反擊,必須在天亮前占領陣地,為整個反擊戰的勝利奠定基礎。聯合國軍設在山頂上的集團火力點,壓制住志願軍反擊部隊不能前進。營參謀長命令第6連組織爆破組炸掉它。第6連向敵軍發起五次衝鋒,未能摧毀敵軍火力點,而且一個又一個戰友倒下去。這時離天亮只有40多分鐘了。時間就是生命。在這關鍵時刻,站在營參謀長身旁的黃繼光挺身而出。他掏出早已寫好的決心書交給參謀長,懇切地說:"把任務交給我吧,只要我有一口氣,保證完成任務"。黃繼光在決心書上寫道「堅決完成上級交給的一切任務,爭取立功當英雄,爭取入黨」。營參謀長轉過身,沉思片刻,面對黃繼光堅定地說:"黃繼光,這次任務就交給你。我任命你為第6連第6班代理班長,一定要完成任務。"參謀長當即任命黃繼光為6班班長。黃繼光接受任務後,立即提上手雷,帶領兩名戰士向敵軍的火力點爬去。他們在照明彈的亮光下巧妙地前進,當離敵軍火力點只有三四十米時,一名戰士犧牲,另一名戰士負重傷。黃繼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柱,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他毫無畏懼,忍着傷痛,仍然一步不停地向敵軍火力點前進。在距敵軍火力點八九米的時候,他舉起右手將手雷接連投向敵軍,但由於火力點太大,只炸毀了半邊,當部隊趁勢發起衝擊時,殘存地堡內的機槍又突然瘋狂掃射,志願軍反擊部隊的衝鋒受到阻止。這時,黃繼光再次負傷倒下。天就要亮了,這時黃繼光身邊已無彈藥,身體又多處受傷,他頑強爬向火力點,衝着敵軍狂噴火舌的槍口,挺起胸膛,張開雙臂,撲了上去。剎時,敵軍正在噴吐的火舌熄滅,正在吼叫的機槍啞然失聲。黃繼光用年輕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勝利前進的道路。在黃繼光英雄壯舉的激勵下,部隊高喊着"沖啊!為黃繼光報仇!"踏着黃繼光爬行過的道路,很快占領了陣地,全殲守軍兩個營。[3]


故事背景

在黃繼光犧牲處鐫刻的紀念碑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中國共產黨新聞

慘烈的上甘嶺戰役,在當時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火力密度的最高紀錄。在僅4平方公里的陣地上,「聯合國軍」先後投入6萬人的兵力,傾瀉了190萬發炮彈和5000枚航彈,最多的一天達30萬發。志願軍也陸續投入兵力4萬餘人,發射炮彈40萬發。陣地上草木蕩然無存,岩石構成的山頭被打成半米多深的粉末堆。[4]


在這樣的常人難以想象的火海彈雨中,志願軍能夠打退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火力的以美國為首的侵略者,主要原因在於有無數黃繼光這樣的英雄。


黃繼光雖然入伍僅一年多,但在黨組織的教育以及老戰士們的言傳身教下,很快學到了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及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在短時間內成長為一名優秀戰士。關鍵時刻他能捨身堵槍眼,正是人民軍隊培養和黨教育的結果。一些西方軍事家認為,只有弄清楚上甘嶺防線為何突不破,才能真正了解中國軍隊。五十多年來,「上甘嶺」一詞已成為我軍英勇頑強的代名詞,上甘嶺精神永遠值得發揚光大。黃繼光,將永遠活在人民心中!


在家鄉當民兵時,黃繼光就曾機智勇敢地抓獲過一名逃亡地主,轟動全村。他從參軍的第一天起,就要求殺敵立功。他除了干好通訊員工作,還經常到班裡向戰士們學習手榴彈、手雷、自動步槍等武器的使用方法,多次受到連長表揚。由於他工作出色,人又機靈,營長點名調黃繼光到營部當通訊員。


戰友們衝上「零號」陣地時發現,黃繼光敦實的身軀仍然壓在敵人的射擊孔上,他的手還牢牢地抓着周圍的麻袋,寬闊的胸膛還緊緊地堵着敵人的槍口……人們看到,黃繼光的腿已被打斷,身上有七處重傷,他的身後有一道長長的血印。犧牲後的黃繼光全身傷口都沒有流血,地堡前也沒有血——血都在路上流光了!可以想見,在最後時刻,黃繼光是以何等堅強的毅力,拖着重傷的身軀,爬到敵人的地堡前,又一躍而起的。[5]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黃繼光從小家境貧寒,從來沒有去照過一次相。犧牲後雖有人拍照過遺體,形象卻十分慘烈且面容難辨。在宣傳英雄事跡的時候,因找不到一張可用的照片,只好用一幅捨身堵槍眼的素描畫來代替。戰後,當時的目擊黃繼光英勇事跡的戰士大都在後來的戰鬥中犧牲,只有135團6連連長萬福來重傷後活了下來。他在醫院聽到報上說黃繼光僅僅被追授「二級英雄」,曾上書陳情。志願軍總部遂撤銷了黃繼光「二級英雄」,追授「特級英雄」稱號——我軍至今僅有楊根思和黃繼光獲得過這一級別的榮譽。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追授「模範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給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


1953年4月,黃繼光的母親鄧芳芝作為代表出席了全國婦女大會。毛澤東還邀請鄧芳芝到中南海自己家中做客,表達了對英雄的敬意。


人物榮譽

毛澤東和黃繼光的母親握手,鄧穎超在場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人民網

為表彰黃繼光視死如歸、無畏懼的偉大精神,1953年4月8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英雄"稱號。中國共產黨志願軍第15軍委員會在追認他為"模範團員"的同時,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他的名字和光榮事跡鐫刻在上甘嶺背後五聖山上,英雄的壯舉與巍然屹立的五聖山永世長存。他的家鄉中江縣石馬鄉改名為繼光鄉。[6]


戰後,所在部隊黨委根據他生前申請,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追授「模範團員」稱號。1962年10月,四川省中江縣人民政府建立了「黃繼光紀念館」,朱德、董必武、劉伯承、郭沫若為之題詞。1982年紀念黃繼光英勇犧牲30周年時,鄧小平為「黃繼光紀念館」的黃繼光塑像基座題字:「特級英雄黃繼光。」[7]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解放軍總政治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中,黃繼光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人物」。[8]


2018年9月,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統一印製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林俊德張超10位掛像英模畫像,並下發至全軍連級以上單位。[9]


生前部隊

來到了位於湖北的解放軍空降兵某部,這支部隊,就是抗美援朝戰爭時期,黃繼光曾經生活戰鬥過的部隊。在這裡,昔日黃繼光的戰鬥精神,被今天的士兵們演繹成了新時代中見困難就上、敢打硬仗的作風;那種懷抱理想、不畏犧牲的態度,仍然感染着一代一代的新兵。


黃繼光的床鋪每天有人疊

走進中國人民解放軍空降兵某部的大院,距離院門不遠處有一座三層小樓,二層的最裡面的宿舍門上,掛着一塊牌子,「黃繼光班」,黃繼光就生活在這裡。他的床鋪和其他士兵一樣,整潔的白色床單,被子疊成豆腐塊,一點褶皺都沒有。唯一能看出區別的是,他床頭的武裝腰帶,與其他枕頭前的不一樣,他的是棕色老款的,其他士兵則是黑色新款。


晚上,這座小樓的全部士兵都要在樓下的小操場集合,點名並點評一天的訓練生活。連隊指導員第一個呼點「黃繼光」的名字,馬上響亮的「到」聲劃破夜空,這是全連數十名士兵共同回答的。到了睡覺的時間,會有班裡的戰友,為他打開床鋪;第二天早上,戰友會幫他把床鋪整理好。整理黃繼光的鋪位,對於戰士來說是一種榮耀,一般都是班裡優秀的戰士和班長才能做這事兒。


黃繼光,從上甘嶺舉世矚目的那一戰上,離開了人們。62年後的今天,這些戰友們以另一種方式,永遠紀念着他的存在。這些年來,空降兵部隊組織大比武,黃繼光班、黃繼光連一直是第一名,在軍事演習、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重大任務中,這個連隊先後榮立4次一等功、11次二等功、19次三等功。


一個早已不在了的黃繼光,卻有這麼大的影響?他是怎麼「活」到今天的呢?在黃繼光班當了8年班長的彭江林想了想,「剛到這裡,我覺得黃繼光的精神離自己有點遠。可是後來我慢慢明白,這當兵,有時候就是爭這一口氣。黃繼光班的兵,最不願意聽見的話就是別人說『黃繼光班能有什麼特殊的』。」


外界評價

抗美援朝戰爭中,黃繼光捨身堵槍眼的英雄壯舉,激勵和教育了幾代人。他那奮不顧身的英雄氣概為人們所敬仰,他的英雄事跡成為人們學習的楷模。黃繼光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10]

正因為黃繼光滿懷對新中國的熱愛,才可能在戰鬥中火力點久攻不下的關鍵時刻,主動請戰,然後頑強戰鬥、用胸口堵住敵人槍口的壯烈行動。


後世紀念

黃繼光紀念館是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英雄」黃繼光烈士建立的紀念館,位於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凱江鎮東河路下段1號——城東魁山腳下,占地面積1.6萬平方米,由紀念性景區、陳列展覽區和辦公服務區組成。該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四川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1]


1987年10月20日,在紀念黃繼光烈士英勇犧牲35周年之際,一座占地16000多平方米的民居式仿古園林建築風格的黃繼光紀念館新館落成了。

黃繼光紀念館建在四川省中江縣城東魁山腳下的御馬河畔,是一座仿古園林建築。占地13,589m2,建築面積x000m2,由紀念景區、陳列展覽區和辦公區3部分組成。


紀念景區為門廳、中心廣場,董必武題寫館名的大門楣在前。黃繼光撲向敵人槍眼瞬間的雕像躍立在15m的高層平台上,鄧小平題字「特級英雄黃繼光」刻在像下,題字下鑲有5幅漢白玉浮雕反映黃繼光生平事跡:送字參軍、請戰、上甘嶺激戰、歡慶勝利、懷念英雄。浮雕左右雙建中朝友誼亭,內懸董必武和郭沫若題寫的對聯。兩個紀念柱、郭沫若題字「凱歌百代」照壁立在像後。觀眾休息廊等。


陳列展覽區由5個陳列室組成,通過500餘件實物、圖片、組畫和模型展出黃繼光烈士的生平、英雄事跡、遺物、朝鮮贈送的禮品、金日成主席的題詞和中國黨政機關及領導同志的題詞。介紹黃繼光從一個貧苦宵民的兒子成長為特級英雄的光輝歷程,歌頌他胸懷全局、奮不顧身的大無畏氣概,展示他高度的愛國主義、國際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辦公服務區建有辦公室、接待室、會議室、資料藏品室等。


黃繼光紀念館是進行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教育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黃繼光紀念館由紀念性景區、陳列展覽區和辦公服務區組成。紀念性景區位於全館中間,有門廳、中朝友誼亭和浮雕、題詞等紀念性建築。門廳是中國古牌樓式建築,上方金字大匾鐫刻着董必武同志題寫的黃繼光紀念館館名「黃繼光紀念館」。


黃繼光遺物

官義芝(左)和何成君在為黃繼光遺體裹白布單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新聞中心

黃繼光小時候用過的生活用具、站崗時用過的梭鏢、曾經用過的轉盤機槍、犧牲時穿過的血衣、犧牲地的坑木和泥土等。[12]


跨進紀念館大門,迎面是層層遞升的3層平台。拔地15米的高層平台上挺立着黃繼光撲向敵人機槍口一剎那間的英姿的雕塑,它把偉大戰士的瞬間的英姿雕鑿成了永恆的紀念。塑像映襯於蒼崖翠嶂之中,象徵着烈士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如蒼松翠柏萬古長青。塑像兩側分別鑲嵌着朝鮮一級國旗勳章和抗美援朝紀念章的模型。塑像後寬大的石岩照壁上鐫刻着中朝友好協會會長郭沫若同志的題詞「凱歌百代」。像座下寬35米、高9米的山岩石牆上鑿刻着鄧小平同志題寫的「特級英雄黃繼光」7個雄渾蒼健的大字,與英雄塑像交相輝映。


題詞下是5幅大型漢白玉浮雕,通過表現送子參軍、上甘嶺請戰、上甘嶺激戰、歡慶勝利、懷念英烈等5個主題,再現了英雄黃繼光從參軍到壯烈犧牲的過程,呼喚着廣大青少年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寧靜的幸福生活。寬闊平整的紀念廣場和第二層平台是人民群眾瞻仰英雄、舉行紀念活動的地方。平台兩側為中朝友誼亭,亭中分別懸掛着董必武和郭沫若題寫的對聯。


紀念電影

朝鮮人民一直緬懷特級戰鬥英雄黃繼光

1986年出品《火紅的山脊》宣揚黃繼光的英雄事跡

2010年又拍攝一部反映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英雄黃繼光事跡的故事片《兄弟之情


視頻

永遠的英雄:黃繼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