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甘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甘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春電影製片廠於1956年攝製的戰爭電影(黑白),講述的是朝鮮戰爭中上甘嶺戰役的事情。

影片改編自電影文學劇本《二十四天》,講述了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某部八連,在連長張忠發的率領下堅守陣地,與敵人浴血奮戰,最終取得勝利的故事。

劇情

1952年秋,美軍在朝鮮中部三八線附近發動大規模的攻勢,企圖奪取上甘嶺主峰陣地五聖山。上甘嶺戰役爆發。八連連長張忠發奉命執行主峰陣地的堅守任務,師指揮所要求他們堅守24小時以待後援。可就在一個上午,敵人竟進攻23次,我軍傷亡慘重。敵人繼續增兵,師指揮所命令張忠發暫時撤進坑道。第二天,敵人大舉進攻五聖山。張忠發命令連隊配合其他部隊主動出擊,打退了大股敵人。師指揮所要求張忠發拖住敵人,使後方爭取時間調度兵力,補充彈藥。坑道內的戰士每天都有傷亡,他們不僅要跟頭頂上的敵人作戰,還要為生存而鬥爭。坑道與後方的聯繫被敵人切斷,坑道內嚴重缺水,戰士們相互鼓勵、互相關心,頑強地堅持戰鬥。在朝鮮人民的支援和朝鮮人民軍的配合下,他們頑強戰鬥了24天,讓我軍做好了大反攻的準備,最後一舉殲滅了敵人。上甘嶺戰役改變了朝鮮戰爭的形勢[1]

創作背景

毛澤東了解到上甘嶺戰役後,指示有關方面將上甘嶺戰役拍成電影,擅長軍事題材片拍攝的長春電影製片廠承擔了這一任務並立即組成了創作班子,由沙蒙林杉任導演,因為林杉曾創作了多部反映革命體裁的作品,所以他和曹欣、沙蒙、 肖矛成為《上甘嶺》的劇本創作者。

劇本創作

導演沙蒙率攝製組前往朝鮮對上甘嶺戰役進行實地考察,之後又兩次到上甘嶺考察,並採訪了一百多位當年參加上甘嶺戰役的志願軍戰士,記錄的材料達到數十萬字。劇作起先想將上甘嶺戰役拍成一部全景式的戰役,但劇情認為這樣不容易打動人,所以蒙決定突破傳統戰爭體裁片的框框,將影片的視點投向上甘嶺戰役中一條坑道和一個連隊,採用以小見大手法來展現人民軍隊的大無畏英雄主義精神,他的主張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

影片基調確定後,編劇林杉進入創作,不久完成了初稿,但他認為還不滿意,當她看到一篇關於志願軍女戰士王清珍在上甘嶺戰役中事跡報道後,於是林杉便在劇本中加入了一個女角色王蘭。

演員挑選

劇情在挑選飾演張忠發的演員時,顯得格外謹慎,最後沙蒙看中了在電影《暴風驟雨》飾演趙玉林的高保成[2],但兩者年齡反差很大,劇組有人提出質疑,但沙蒙執意採用了高保成。 片中另一個重要人物王蘭的演員選擇起初是一位歌劇演員,但沙蒙覺得該演員氣質與角色有些不符。後來沙蒙在長影廠遇到了剛從魯迅藝術學院畢業的劉玉茹,於是劉玉茹擔任了王蘭的飾演者。

視頻

上甘嶺 相關視頻

上甘嶺戰役:世界戰爭史上最猛烈的火力攻擊
電影《上甘嶺》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