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鋒
雷鋒同志原圖鏈接
原文名 Lei Feng
出生 1940年12月18日
湖南長沙
逝世 1962年8月15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雷正興
民族 漢族
職業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

雷鋒,原名雷正興,出生於湖南長沙。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共產主義戰士。

1954年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196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61年5月,雷鋒作為全團候選人,被選為遼寧撫順市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62年2月19日,雷鋒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瀋陽軍區首屆共產主義青年團代表會議,並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在大會上發言。1962年8月15日,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由於雷鋒同志在生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積極響應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號召,在工作生活中創立了真實的表率,因此在雷鋒同志去世後,得到了上至偉大領袖毛澤東,下至普通百姓的廣泛讚譽。並隨着時代的發展,雷鋒精神被賦予了更多與時俱進的精神內涵。

向雷鋒同志學習」這一偉大的號召,永遠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追求樂於助人的高尚品德!

西點軍校為什麼也學習雷鋒?

自從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半個多世紀以來,雷鋒一直被中國人作為學習的楷模和踐行的榜樣。雷鋒精神不僅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而且在世界上也產生了深遠影響。

據報道: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國有一個教育代表團到美國進行考察,出乎意料地在世界著名的美國西點軍校看到了該校正開展學習雷鋒的活動。校園裡張貼着雷鋒的畫像,學員中傳誦着雷鋒的日記,教室里抄錄着雷鋒的名言……

當時中美建交也沒有幾年,況且還經歷了朝鮮戰爭的生死較量,那麼快美國就開始轉變觀念,來學習我們中國人的榜樣,這一方面說明了雷鋒精神的偉大,另一方面也證明了西方社會不夜郎自大的風尚。

雷鋒,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哺育下成長起來的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培養出的一個先進典型。幾十年來,雷鋒同志那種助人為樂、吃苦耐勞、公而忘私、勤奮好學的革命精神,曾一度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高度精神文明的一座豐碑,他的動人事跡,曾激勵一代又一代人奮發上進;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我國湧現出一大批雷鋒式的先進集體和模範人物。

然而,遺憾的是,近年來,雷鋒的形象似乎在我們的生活中被淡忘了。有人把每年的學雷鋒活動比喻為「雷鋒是三月裡來四月走」,如今在一些書店或者學校的圖書室里,找不到一本《雷鋒的故事》;一些學校的政治教育中也很少提到雷鋒的名字;由於各種原因,不少人認為現在雷鋒精神過時了,甚至有些年輕人連雷鋒的名字也不知道……

作為資本主義國家的美國軍校為什麼開展學雷鋒活動?因為美國軍隊內部等級森嚴,利益磨擦很大,在這種只講錢、人際關係物化的軍隊中,雷鋒同志那種助人為樂、公而忘私、只講奉獻、不求索取的高尚品質,無疑是他們求之不得的行為楷模。美軍這種學人之長的做法,是難能可貴的。然而近年來我們卻把自己樹的典型——雷鋒,在生活中淡忘了。相比之下,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麼?[1]

感人事跡節選

1,釘子精神

現代社會,人心浮躁,很難上時間堅持做一件事。在這方面,雷鋒給我樹立了光輝榜樣,這就是雷鋒的釘子精神。

施工任務中,雷鋒整天駕駛汽車東奔西跑,很難抽出時間學習,鑑於這種情況,他把書裝在挎包里,隨身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駕駛室里看書。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鑽。

讓我們牢記雷鋒釘子精神的實質,並在生活中實踐,工作生活必定煥然一新!

2,可敬的"傻子"

一九六零年八月,駐地撫順發洪水,運輸連接到了抗洪搶險命令。雷鋒忍着剛剛參加救火被燒傷的手的疼痛又和戰友們在上寺水庫大壩連續奮戰了七天七夜,被記了一次二等功。

望花區召開了大生產號召動員大會,聲勢很大,雷鋒上街辦事正好看到這個場面,他取出存摺上在工廠和部隊攢的200元錢(存摺上203元)跑到望花區黨委辦公室要捐獻出來,為建設祖國做點貢獻,接侍他的同志實在無法拒絕他的這份情誼,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遼陽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時候捐獻給了遼陽人民。在我國受到嚴重的自然災害的情況下,他為國家建設,為災區捐獻出自已的全部積蓄,卻捨不得喝一瓶汽水。

3,人民的勤務員

從一九六一年開始,雷鋒經常應邀去外地作報告,他出差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就多了,人們流傳着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一次雷鋒外出在瀋陽車站換車的時候,一出檢票口,發現一群人圍看一個背着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這位婦女從山東去吉林看丈夫,車票和錢丟了。雷鋒用自己的津貼費買了一張去吉林的火車票塞到大嫂手裡,大嫂含着眼淚說:「大兄弟,你叫什麼名字,是哪個單位的?」雷鋒說:「我叫解放軍,就住在中國。」

五月的一天,雷鋒冒雨要去瀋陽,他為了趕早車,早晨5點多就起來,帶了幾個饅頭就披上雨衣上路了,路上,看見一位婦女背着一個小孩,手還領着一個小女孩也正艱難地向車站走去。雷鋒脫下身上的雨衣披在大嫂身上,又抱起小女孩陪他們一起來到車站,上車後,雷鋒見小女孩冷得發顫,又把自己的貼身線衣脫下來給她穿上,雷鋒估計她早上也沒吃飯,就把自己帶的饅頭給她們吃。火車到了瀋陽,天還在下雨,雷鋒又一直把她們送到家裡。

偉大來自於平凡,通過些許生活小事,我們看到了雷鋒高尚的思想境界,確實是貨真價實的人民的服務員![2]

雷鋒留給人們的最大遺憾

在中國,雷鋒可謂是婦孺皆知的人物,雷鋒精神也成了助人為樂的代名詞!

絕大多數人是對雷鋒精神稱讚有加的。

然而雷鋒也有硬傷,那就是壽命太短了,這一點雷鋒本人也無法給人以完美的形象。

難道真的是「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麼?

還有幾千年前春秋時期孔子的著名弟子顏回,德行崇高,卻也是英年早逝!

世事變幻,人命無常!這裡筆者不想對人生命長短的原因做闡釋,也沒有能力做闡釋,筆者只想更正一下很多人的視角。

從實際上觀察,還是好人長命的多,壞人長命的少。

為什麼如此說?單從世間法律着眼,壞人由於做壞事,做壞事就意味着違法犯罪,故而壞人很容易受到執法機關的繩治甚至處死,而好人就很少遭受刑治(冤案除外)。

好人也許會短命,但占少數!

惡人也許會長命,也是少數!

珍貴視頻

1,雷鋒真實聲音!


2,英雄雷鋒犧牲的原因



參考文獻

  1. 美國西點軍校學雷鋒給我們的啟示,西陸網,2019-03-25
  2. 雷鋒的感人事跡,學習啦網,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