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國故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國故城位於中國河南省潢川縣,是周朝時黃國之首都[1]。平面呈長方形,實測東牆長1650米,西牆長1550米,南牆長1800米,北牆長1720米、周長6720米。現高7米,寬10-25米,夯土。東牆外建城濠一條,深約1米,寬36米。城內面積209公頃。城內已發現15座廢井遺址和12座青銅作坊遺址。

宮殿遺址高2-3米,平面為方形,面積1.33公頃。考古發掘曾在此出土不少文物

簡介

城內中部沈店村附近有一夯土台基,俗稱"黃君台",平面呈方形,殘高2-3米,面積約13000平方米,地表散存較多板瓦、筒瓦、瓦當及陶器殘片,並有銅鏃蟻鼻錢出土,當系宮殿區所在。

城內還發現數處冶鑄青銅器的作坊遺址,出土有青銅禮器兵器殘片。城內發現的多處水井頗具特色,除常見的圓形豎穴土井外,還有陶圈井、木圈井和竹圈井[2]

相關資料

黃國乃西周封國,嬴姓子爵,顓帝曾孫陸終之後,位居諸封國要衝,由於黃國所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春秋初期齊楚爭霸,黃國便首當其衝。其時齊桓公霸業達於頂峰,黃國作為楚的與國,卻採取了恃齊叛楚的策略。《左傳》桓公八年:"夏,楚子合諸侯於沈鹿。黃、隨不會。"《春秋》僖公二年,"秋九月,齊侯、宋公、江人、黃人盟於貫"。貫為宋地,在今山東省曹縣南5公里。僖公三年,"秋,齊侯、宋公、江人、黃人會於陽穀"。陽穀在今山東省陽穀縣北15公里。僖公四年, "秋,及江人、黃人伐陳"。僖公五年,"楚斗谷於菟滅弦,弦子奔黃。於是江、黃、道、柏方睦於齊,皆弦姻也。"然而,隨着楚國勢力日益強大,逐漸加強了對黃國的進攻。公元前675年,楚文王"遂伐黃,敗黃師於踖陵" 。踖陵在潢川縣西南(如今光山縣一帶),這是楚國第一次對黃國進行討伐。《左傳》僖公十一年:"黃人不歸楚貢,冬,楚人伐黃。"《左傳》僖公十二年:"黃人恃諸侯之睦於齊也,不共楚職,曰:'自郢及我九百里,焉能害我?'夏,楚滅黃。"事在公元前648年,楚成王終於滅掉黃國。誠如《春秋大事表》引季氏本所言:"江、黃,楚之東北境,可以出兵以截齊後者,得江、黃,則師無左顧之憂也。"

視頻

黃國故城 相關視頻

潢川縣黃國故城

參考文獻

  1. 《黃國故城》——中國黃姓發源地 ,搜狐, 2017-3-30
  2. 黃國故城遺址,信陽日報,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