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傘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傘菇

原圖鏈接

簡介

黃傘菇又名黃柳菇多脂鱗傘柳蘑黃蘑肥柳菇柳松菇柳樹菌刺兒菌黃環鏽菌肥鱗兒柳釘黃絲菌等。

分類:菌物界,擔子菌門,傘菌綱,傘菌亞綱,傘菌目,球蓋菇科,鱗傘屬。

黃傘子實體色澤鮮艷呈金黃色,菌蓋菌柄上布滿黃褐色鱗片。該菇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元素,食之黏滑爽口,味道鮮美,風味獨特。該菇菌蓋上有一種特殊的黏液,據生化分析表明,這種物質是一種核酸,對人體精力、腦力的恢復有良好效果。黃傘是一種中低溫型食用菌,生產工藝簡單,產量較高,市場售價較好,是大有發展前途的食用菌新品種之一。 黃傘子實體單生或叢生,菌蓋直徑5-12厘米,初期半球形邊緣常內卷,後漸平展,有一層粘液;蓋面色澤金黃至黃褐色,附有褐色近似平狀的鱗片,中央較密。菌肉白色或淡黃色。菌褶直生密集,淺黃色至銹褐色,直生或近彎生,稍密。菌柄纖維質長5-15厘米,粗1-3厘米,圓柱形,有白色或褐色反卷的鱗片稍粘,下部常彎曲。菌環淡黃色,毛狀,膜質,生於菌柄上部,易脫落。孢子橢圓形,光滑,銹色,7.5-10微米×5-6.5微米。菌絲初期白色,逐漸濃密,生理成熟時分泌黃褐色素。


中文名 黃傘 菇 英文名  Pholiota adiposa
拉丁名 Pholiota adiposa 別稱  黃柳菇、多脂鱗傘、柳蘑、黃蘑、肥柳菇等
真菌界  擔子菌門
亞門 傘菌亞門 綱  傘菌綱
亞綱 傘菌亞綱 目  傘菌目
球蓋菇科 屬  鱗傘屬
黃傘 菇

營養價值

黃傘肉質滑嫩,香味濃郁,口感鮮美,營養豐富,色澤鮮艷,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粗多糖、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及其他營養物質,但脂肪含量較低,是理想的綠色食品,具有很好的商業開發價值。 對黃傘子實體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進行了研究.結果表明,黃傘子實體蛋白質含有17種氨基酸,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總量的40%,其氨基酸比值係數分高達66.53,分別比草菇(Volvariella volvacea)、茶薪菇(Agrocybe aegerita)和毛頭鬼傘(Coprinus comatus)高42.74%、50.89%和36.58%.這些結果說明黃傘蛋白質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用途

營養豐富,氨基酸含量高,是 一種食藥兼優、具有較高商品價值的大型真菌

地理分布

生長於黃河三角洲區域內、黃河兩岸及成片 林區的柳樹枯木上

栽培技術

黃傘的生產過程包括:原料準備——母種(一級種)製備——原種(二級種)製備——栽培種(三級種)製備——制袋——接種——培養——開袋——出菇——採收——加工。

原料

黃傘生產所用栽培原料很多,包括雜木屑、棉子殼、廢棉、玉米芯、作物秸杆和各種下腳料等。各地所用黃傘栽培料配方不一樣,原料也不盡相同。

季節

黃傘的栽培季節因不同地區而有所不同,具體時間應根據工藝流程與當地氣候特點進行適當調整安排。以福建省三明地區為例,黃傘人工栽培季節主要在2--5月份和8月下旬--11月份。在北方,黃傘春季栽培多在3--6月上旬出菇,秋天栽培則在9月上旬--11月中旬。在高海拔地區的夏季和溫室內的冬季也可進行黃傘的栽培

環境

栽培黃傘應選擇地勢高燥、背風向陽、平坦開闊的空曠場地。要求場所周邊環境衛生,給排不方便,通風良好,交通便利,無污染源,土質堅實,有拓展迴旋餘地。周圍環境要求潔淨,不應有畜舍、廁所和垃圾堆

模式

黃傘的栽培模式 多種多樣,各有所長,生物學效率和鮮菇品質也各不相同。從國內外已有的文獻資料來看,除了早期歐洲用較為原始的栽培方式外,還有段木栽培法、瓶栽法、熟料袋栽法、室內層架式袋栽法、牆式覆土栽培法、室外菇棚覆土栽培法和生料栽培法等。

培養料配製

(1)原料選擇黃傘栽培的原料主要是闊葉樹木屑。陳舊的木屑比新木屑好,新木屑中含有揮發性物質,對黃傘菌絲生長有阻滯作用。但由於木材加工的原因,闊葉樹木屑中常混入部分針葉樹木屑,如混人的針葉樹木屑不超過培養料總量的20%,則對出菇沒有特別大的影響;如混入量超過30%,必須在經堆制發酵、除去針葉樹木屑中有害物質後方能使用。

木屑外,棉籽殼、甘蔗渣玉米芯等也可作為栽培原料。木屑所含營養比棉籽殼低,最好將木屑與棉籽殼等混合使用。

(2)配方比例下面介紹現有常見幾種配方。

配方1:棉籽殼84%,麥麩15%,石膏粉1%。

配方2:棉籽殼40%,闊葉樹木屑40%,麥麩19%,石膏粉1%。

配方3:棉籽殼40%,闊葉樹木屑40%,麥麩10%,玉米粉8%,蔗糖1%,石膏粉1%。

配方4:棉籽殼39%,柳木屑39%,麥麩20%,石膏粉2%。

配方5:棉籽殼50%,闊葉樹木屑25%,麥麩15%,玉米粉5%,過磷酸鈣2%,石膏粉2%,石灰1%。

配方6:棉籽殼78%,雜木屑10%,麥麩10%,石灰2%。

配方7:棉籽殼30%,闊葉樹葉屑30%,酒糟25%,麥麩15%。

配方8:雜木屑50%,豆秸30%,麥麩15%,玉米粉5%。

配方9:雜木屑或棉籽殼78%,麥麩20%,蔗糖1%,石膏粉1%。

配方10:雜木屑30%,棉籽殼25%,玉米芯25%,麥麩15%,玉米粉5%。

(3) 按常規方法拌料,調含水量至60%~65%,pH自然。如酸鹼度偏高或偏低,應調節到p H7左右。

栽培袋可選用15~17厘米*30-35厘米* 0.04-0.05毫米的聚丙烯或低壓聚乙烯成型折角袋。料袋規格可根據商品生產目的來確定,如以外銷或進人超市小包裝為目的,可採用14-15厘米*35厘米*0.04毫米的聚丙烯袋;每袋可裝乾料300-320克,濕重為750-800克。袋口採用兩端扎封法。

參考資料

1.黃傘提取物效果評價. 《 hkxb.buaa.edu:cn 》

2. 黃傘粗多糖抗腫瘤及對荷瘤小鼠免疫功能影響的研究. 《 CNKI;WanFang 》 , 2006

3. 黃傘菌絲體多糖提取及其抗疲勞活性的研究. 《 CNKI;WanFang 》 , 2005

4. 黃傘的交配型性狀研究. 《 CNKI;WanFang 》 , 2004

5. 黃傘多糖的提取及對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激活效應研究. 《 CNKI;WanFang 》 , 2004

6.黃傘的功效

7.黃傘的配置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