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磷酸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磷酸鈣

中文名:過磷酸鈣

外文名:Calcium superphosphate

簡稱:SSP

分子式:CaP2H4O8

分子量:234.05

又稱普通過磷酸鈣,簡稱普鈣,是用硫酸分解磷礦直接製得的磷肥。主要有用組分是磷酸二氫鈣的水合物Ca(H2PO4)2·H2O 和少量游離的磷酸,還含有無水硫酸鈣組分(對缺硫土壤有用)。過磷酸鈣含有效P2O514%~20%(其中80%~95%溶於水),屬於水溶性速效磷肥。灰色或灰白色粉料(或顆粒),可直接作磷肥。也可作制複合肥料的配料。

基本信息

中文名:過磷酸鈣

外文名:Calcium superphosphate

簡稱:SSP

英文別名:Calcium phosphate, monobasic; (4-chloro-2-methylphenoxy)acetic acid; calcium bis(dihydrogen phosphate); calcium phosphate (3:2); calcium diphosphate hydrate; calcium phosphate hydrate; calcium dihydrogen phosphateEINECS 202-360-6

分子式:CaP2H4O8

分子量:234.05

基本簡介

過磷酸鈣,又稱普鈣、普通過磷酸鈣、過磷酸石灰、過石灰,是一種磷酸鹽肥料,其主要成分是磷酸一鈣(Ca(H2PO4)2·H2O),副成分為硫酸鈣(CaSO4),此外還有少量的游離磷酸、游離硫酸、磷酸二鈣和磷酸鐵、磷酸鋁、磷酸鎂等。

基本性質

主要成分為磷酸二氫鈣Ca(H2PO4)2和石膏CaSO4·2H2O。又稱過磷酸石灰。常溫下是灰色粉末,用硫酸分解磷灰石Ca5(PO4)3F製得的稱為普通過磷酸鈣,簡稱普鈣,主要成分為Ca(H2PO4)2·H2O、無水硫酸鈣和少量磷酸,含有效 P4O10 14 % ~ 20 % ,其中80%~95%溶於水,屬水溶性速效磷肥,可直接作磷肥,也可用於制複合肥料。由於普通過磷酸鈣的品位比較低,單位有效成分的銷售價格偏高,磷肥工業又出現一些高濃度磷肥。用磷酸和磷灰石反應,所得產物中不含硫酸鈣,而是磷酸二氫鈣,這種產品被稱為重過磷酸鈣,為灰白色粉末,含有效P4O10高達30%~45%,為普通過磷酸鈣的兩倍以上。重過磷酸鈣主要用作酸性磷肥。將重過磷酸鈣與碳酸氫鈉作用,可放出二氧化碳氣體,用於食品發酵。過磷酸鈣為混合物.

基本原理

硫酸分解磷礦製造過磷酸鈣的主要反應為: [1]

2Ca5F(PO4)3+7H2SO4+3H2O─→3Ca(H2PO4)2·H2O+7CaSO4+2HF

實際反應分兩步進行:先是硫酸與部分磷礦反應生成磷酸和硫酸鈣,這一步反應很快,幾分鐘內即可完成;生成的磷酸與另一部分磷礦反應生成磷酸二氫鈣,這一步反應受液相擴散控制,速度很慢,要持續幾天或幾周。

反應中生成的氟化氫與磷礦中帶入的二氧化硅或硅酸鹽反應生成四氟化硅,部分逸出,部分水解為氟硅酸,留在反應物料中。磷礦中的一些伴生雜質礦物也參與反應:碳酸鹽礦物迅速被硫酸分解,生成硫酸鹽並逸出二氧化碳;鐵、鋁礦物被酸分解,形成酸式磷酸鹽。生成過磷酸鈣的反應是強放熱的,大量反應熱使物料溫度升高到110~120℃,大量水分被蒸發,而且由於反應生成物析出大量結晶,物料迅速變得稠厚並干固成多孔狀的固體物料。[2]

基本用途

供給植物磷、鈣、硫等元素,具有改良鹼性土壤作用。可用作基肥、根外追肥、葉面噴灑。與氮肥混合使用,有固氮作用,減少氮的損失。能促進植物的發芽、長根、分枝、結實及成熟,可用作生產復混肥的原料。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