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大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大煒
David Wong
男歌手
國籍 美國
出生 (1964-09-17) 1964年9月17日(59歲)
香港

黃大煒(英文名:David Wong,1964年9月17日),男,生於香港,自小移民美國夏威夷,美國夏威夷大學旅館管理系畢業,是台灣流行歌曲作曲家及著名華人男歌手

旅遊變無酬錄節目?黃大煒告女主播姊

香港歌手黃大煒去年和同為經紀人的女友Vicky受前女主播王雅麗姐姐王雅蘭之邀,到加拿大參加龍蝦節,原以為是單純的旅遊,怎料卻變成無酬拍節目,讓黃大煒氣的來台控告王雅蘭詐欺,並要求賠償,台北地院上週開庭,黃大煒偕同女友出庭,兩人表示會出面指控,是希望不要再有更多人受騙,更直言王雅蘭「她很恐怖」。[1]

出道經過

黃大煒的第一把吉他是他唸夏威夷大學的一位老師送給他的,送給他的理由是「我老婆不准我在家裡彈吉他」,就這樣開啟了黃大煒的音樂之路。

1979年的一個晚上,夏威夷一處體育館裡,舉辦了一場英國當紅重金屬音樂樂團『猶太祭司』演唱會。黃大煒第一次體認到音樂與舞台表演的巨大魅力,他告訴自己:「我要像這樣的賦予一個舞台生命!」於是開始努力學習吉他與電子合成樂器,沒有老師,全憑自行摸索。由彈奏別人的歌,而自行創作、編曲,也在夏威夷當地組了一個「KRUSH」樂團,並在夏威夷發行過幾張專輯。除了在夏威夷演唱外,還經常應邀在拉斯維加斯大西洋城做表演。又和朋友組了「TRIAD」三合一樂團,於澳洲日本等地巡迴表演,並曾經在日本製作廣告音樂。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黃大煒被台灣的音樂製作人李壽全發掘,來到台灣發展。1988年在台灣發行首張英文專輯《David 黃》,前衛的造型和音樂風格,雖然獨樹一格,卻沒有引起人們太多的注意。1990年的第一張國語專輯《讓每個人都心碎》,他獨特、高亢的唱腔開始倍受人們廣大迴響。1994年發行《手下留情》專輯,收錄的暢銷單曲《你把我灌醉》更成為他的情歌代表作。

歷年得獎

時間 名稱 獎項 作品
1995年 香港新城電台勁歌金曲 最佳爵士男歌手獎 鑀元素
2000年 第11屆金曲獎 最佳編曲獎(與搭檔郭巍同得) 秋天1944
2003年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年度十大專輯 Time
2007年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年度十大單曲 Passion

視頻

黃大煒演唱歌曲《你把我灌醉》

不能錯過的 黃大煒 李泉《說錯》 現場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