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麥蓋提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麥蓋提縣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塔里木盆地西部,喀喇崑崙山北麓,葉爾羌葉爾羌河河下游和提孜那甫河下游。東與塔克拉瑪干沙漠相連,東南與皮山,南與莎車縣葉城縣相鄰,西與岳普湖縣相交,北以葉爾羌河為界,與巴楚縣接壤,東北與阿瓦提縣相交。全縣總面積11022.53平方千米,總人口26萬人(2012年)。有維吾爾族漢族回族烏孜別克族等民族。

名字由來

麥蓋提一名據傳說是古代「多浪」部族首領米蓋提帶領遊牧民在這裡定居,遂以首領之名呼作地名,後轉音為麥蓋提。二是說很早以前在今巴楚一帶居住着很多遊牧部落,因沙漠的侵蝕,迫使集鎮中心地帶的人遷來這裡,故稱「麥爾蓋孜」,意為從中心地帶搬遷來的人,後逐漸演變為麥蓋提[1]

光緒年間為巴楚州八大莊之一,稱麥蓋提莊。

麥蓋提縣於民國十七年(1928年)八月由巴楚縣析置建縣。建縣前系巴楚縣西南部的一個重鎮。隸喀什噶爾行政區。

民國三十二年(1943年)改隸莎車督察專署管轄。

1956年,莎車專署撤銷,麥蓋提縣隸屬喀什專署(行署)轄。

位置境域

麥蓋提縣位於喀什地區東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西南邊緣原圖鏈接來自科普中國網 的圖片

麥蓋提縣位於喀什地區東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西南邊緣。地處東經77°28′~79°05′,北緯38°25′~39°22′之間。南鄰葉城縣,西接莎車縣,北隔葉爾羌河與巴楚縣相望。東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與和田地區皮山縣相連。境域南北最寬136公里,東西長160公里,總面積11023平方公里。

地貌:麥蓋提縣域屬於葉爾羌河和提孜那甫河沖積扇形綠洲平原,地勢平坦,總的地形是自西南向東北傾斜,一般地面坡度為1/2 500~1/3 500。在靠近沙漠邊緣一帶,地勢起伏不平,荒地,沙丘交錯。在灌區內地形地貌相差不大,地形坡降比較平緩。

氣候:麥蓋提縣地處沙漠邊緣,大陸氣候十分明顯,熱量豐富,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降水量極少,蒸發量極強,夏季炎熱,冬季寒冷,春季多風沙,秋季天氣好。年平均氣溫11.8°C,極端最高氣溫為42.1°C,極端最低氣溫為-22.4°C。年平均降水量為42.3毫米,平均蒸發量2 349毫米。年平均日照為2 806.3小時,無霜期歷年平均217天,年平均風速1.9米/秒。

土壤:麥蓋提縣土層深厚,多系沙壤土,土壤次生鹽漬化較重,肥力是有機質少,氮少,磷少,鉀多。

自然資源

麥蓋提縣土地資源豐富:農區毛耕地面積73.6萬畝,淨耕地面積60.9萬畝。1990年,實耕地面積53萬畝,農業人口平均占有耕地4.5畝,平均耕地14.1畝。

水利資源:縣境有兩條河流,引水8億立方米,一是葉爾羌河,流經縣境長180公里,引水占52%;二是提孜那甫河,流經縣境全長56公里,引水47.2%。全境引水乾渠21條,總流量202立方米/秒,灌溉面積77.79萬畝。麥蓋提縣有7座中小型水庫,年蓄水量7600萬立方米,麥蓋提縣有機井414眼,揚水站18處,地下水的利用量約為一億多立方米。

生物資源:糧食作物有玉米水稻高粱大豆等;經濟作物有棉花小茴香花生向日葵紅花煙草等。該縣是自治區棉花種植比重最大的縣,是喀什地區的棉花基地縣之一。菜類有133個品種,水果有123個品種。藥材資源有大芸枸杞甘草車前子等。牲畜有駱駝等。野生動物有野豬黃羊狐狸野兔野雞刺蝟等。

民族風情

居住在葉爾羌河中下游麥蓋提縣的刀朗人[2]歷史上蒙回的後裔,對音樂舞蹈的痴迷程度令外人難以理解。有時一陣音樂聲傳來,田野里的農民立即放下手中工具、路上行人脫掉外衣扔下褡褳,便如醉如痴地跳起舞來。麥西熱麥西熱甫甫是一種舞蹈和娛樂活動形式的名稱,指那種有眾多人員參加(所謂參加是指在場者沒有觀眾而全部是活動參加者),以歌舞為主的大型自娛自樂活動。麥西熱甫有歌舞麥西熱甫、遊戲麥西熱甫、說唱麥西熱甫之分,也有客廳麥西熱甫、迎賓麥西熱甫和豐收麥西熱甫等,最常見的是豐收麥西熱甫[3]。各地都有自己的麥西熱甫,風格大同小異,惟獨刀朗人的麥西熱甫最具特色。刀朗麥西熱甫狂熱、強烈、奔放,在有組織的麥西熱甫活動中,誰都想過過跳舞之癮。做遊戲是麥西熱甫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節目,搶腰帶就是最常見的遊戲。這個遊戲有兩人參加,甲持腰帶要設法抽到乙身上,而乙在躲避過程中要設法把這條腰帶搶到自己手裡。掌握腰帶的人有權選擇自己的遊戲對象。

社會事業

教育事業:1990年,麥蓋提縣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科技人員8人,中級208人;有中學10所(少數民族9所),在校學生2 440人(少數民族2261人);中專1所,在校學生252人,小學87所(少數民族86所),在校學生12813(少數民族12469人),全年教育基建投資170萬元。

衛生事業:麥蓋提縣有醫療衛生機構11所,病床285張,專業衛生技術人員218人。

體育事業:麥蓋提縣中小學校有正規田徑運動場4個、籃球場28個、足球場4個。1982年,縣體委舉辦首屆職工田徑運動會。

文化事業:麥蓋提縣有9個鄉都建立了文化活動站,有78個文體活動室。麥蓋提縣農民畫和「刀郎麥西萊甫」在疆內外享有盛譽。

風景名勝

喬戈里峰[4]海拔8611米,高度僅次於珠穆朗瑪峰,但是其攀登難度遠遠高於珠穆朗瑪峰,喬戈里峰被稱為野蠻巨峰,其一直以攀登死亡率超過27%的概率高居登山榜首。「喬戈里」,塔吉克語,意為「高大雄偉」。它是喀喇崑崙山脈的主峰,也是世界上第二高峰,國外又稱K2峰。喬戈里峰位於北緯35°53′,東經76°31′,坐落在喀喇崑崙山的中段。屬中國的左側與巴基斯坦交界處,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境內[5]

1954年7月31日, 意大利探險家里諾·雷斯德里阿奇里·科帕哥諾尼首先登頂。喬戈里峰是國際登山界公認的攀登難度較大的山峰之一。

地方特產

麥蓋提野生「胡楊」蘑菇:是麥蓋提的特產,是胡楊樹葉沉積腐爛後的菌類產品,純屬天然綠色食品,經有關專家鑑定,它含有果氨酸丙氨酸酪氨酸等6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尤其是具有獨特的降血脂、防癌抗癌、延年益壽之功效。

視頻

麥蓋提縣 相關視頻

新疆麥蓋提縣宣傳片
麥蓋提縣國慶升旗儀式
麥蓋提縣再次亮了央視
2016麥蓋提縣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