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鵝耳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鵝耳櫪或稱「千金榆」,是樺木科下屬的一個,約40種,多為小型落葉喬木,廣泛分布於北溫帶各地,種類以在東亞發現的為最多,在歐洲僅有兩個,在北美洲僅有一個種[1]

形態特徵

喬木,高5-10(-15)米;樹皮暗灰褐色,粗糙,淺縱裂;枝細瘦,灰棕色,無毛;小枝被短柔毛。葉卵形、寬卵形、卵狀橢圓形或卵菱形,有時卵狀披針形,長2.5-5厘米,寬1.5-3.5 厘米,頂端銳尖或漸尖,基部近圓形或寬楔形,有時微心形或楔形,邊緣具規則或不規則的重鋸齒,上面無毛或沿中脈疏生長柔毛,下面沿脈通常疏被長柔毛,脈腋間具髯毛,側脈 8-12對;葉柄長4-10毫米,疏被短柔毛。果序長3-5厘米;序梗長10-15毫米,序梗、序軸均被短柔毛;果苞變異較大,半寬卵形、半卵形、半矩圓形至卵形,長6-20毫米,寬4-10毫米,疏被短柔毛,頂端鈍尖或漸尖,有時鈍,內側的基部具一個內折的卵形小裂片,外側的基部無裂片,中裂片內側邊緣全緣或疏生不明顯的小齒,外側邊緣具不規則的缺刻狀粗鋸齒或具2-3個齒裂。小堅果寬卵形,長約3毫米,無毛,有時頂端疏生長柔毛,無或有時上部疏生樹脂腺體。花期4-5月。堅果,果序下垂,長6-20毫米,果期8-9月。

地理分布

產於遼寧南部、山西、河北、河南、山東、陝西、甘肅。朝鮮、日本也有。

栽培要點

播種繁殖和扦插繁殖。用種子繁殖。以采後即插為宜,因種子壽命短,不耐貯藏。11月中旬插各,次年4月上旬出土,但成苗率不高,幼苗纖弱須遮蔭。當年生苗高5-15厘 米,第三年春進行分栽,苗木平均高可達100厘米,平均基徑為1.5厘米。扦插繁殖,採用二年生苗的側枝於3月中旬扦插繁殖,採用二年生苗側枝於3月中旬扦插,當年平均苗高8厘米,最高可達17厘米。

以下為鵝耳櫪屬的種:

hebestroma]] Yamam.

視頻

鵝耳櫪 相關視頻

一點植物學之鵝耳櫪
燕園農業的歐洲鵝耳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