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粗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粗糙,指粗笨拙劣;草率馬虎。語出清 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通天塔,即自鳴鐘也……製造粗糙,聊具其形耳,小用即壞矣。」

基本解釋

1.[coarse]∶不精細
粗糙的皮膚。

2.[rough-hewn]∶不光滑
粗糙的橫樑。

3.[crude]∶不細緻;草率
手工粗糙。

引證解釋

1. 粗劣毛糙。與精良、光滑相對。

冰心《寄小讀者》二一:「古樸砌磚的壁爐;立在地上的油燈;粗糙的陶器。」

何其芳《老百姓和軍隊·第一封信》:「我想到了從這些粗糙的農民的手,自由的新 中國將要被建立。」

老舍《櫻海集·月牙兒三九》:「我的皮膚粗糙了,我的嘴唇老是焦的。」

2. 粗笨拙劣;草率馬虎。反義詞是精巧、細緻。

清 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三:「通天塔,即自鳴鐘也……製造粗糙,聊具其形耳,小用即壞矣。」 李准《李雙雙》第二章:「他這個活兒幹得很粗糙。」

魏巍《東方》第五部第十三章:「審查工作太粗糙了,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教訓!」

3. 粗暴魯莽。

元 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一折:「兄弟是 燕順,生得鬚髮蓬鬆,只因性子粗糙,眾人起他一個混名,叫做『捲毛虎』。」

《水滸傳》第七二回:「誰想你這兩個兄弟也這般無知粗糙!快出城,不可遲滯。」

郭沫若《海濤集·跨着東海四》:「 安娜前去應接的時候,已經有兩三個人闖進房裡來了。看見我在睡,一個粗糙地說:『哦,生了病嗎?』」[1]

詞語分字

  • 粗(cū)

粗 cū(ㄘㄨ)

(一)、疏忽,不周密:粗心。粗疏。粗略。粗率( shuài )。

(二)、不精緻,工料毛糙:粗糙。粗劣。粗料。粗紙。粗糧。粗製濫造。去粗取精。

(三)、長條東西直徑大的:粗大。粗壯。粗重。粗實。粗線條(a.指毛道粗的線條:b.喻粗率的性格、作風,亦喻文章的粗略的構思)。粗枝大葉。

(四)、顆粒大的:粗沙子。

(五)、聲音低而大:粗啞。粗聲粗氣。

(六)、魯莽:粗魯。粗暴。粗野。粗獷。粗俗。粗笨。粗人。粗手粗腳。

(七)、略微:粗略。粗具規模。

  • 糙(cāo)

糙 cāo(ㄘㄠ)

(一)、米脫殼而未舂的狀態:糙米。

(二)、不細緻,不光滑:粗糙。毛糙。[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