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貴鵝耳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貴鵝耳櫪(Carpinus pubescens Burk.),樺木科,鵝耳櫪屬的一種植物。喬木,高約5-10米;樹皮棕灰色;小枝暗褐色,被短柔毛或漸變無毛。生於海拔450-1500米的山谷或山 坡林中,也生于山頂或石山坡的灌木林中。越南北部也有。

形態特徵

喬木,高約5-10米;樹皮棕灰色;小枝暗褐色,被短柔毛或漸變無毛。[1]

葉厚紙質,長橢圓形、矩圓狀披針形、卵狀披針形,少有橢圓形,長5-8厘米,寬2-3.5厘米,頂端漸 尖、長漸尖,較少銳尖,基部圓楔形、近圓形、微心形,有時稍不對稱,邊緣具規則的密細重鋸齒,上面光滑,下面沿脈疏被長柔毛及脈腋間具簇生的髯毛,余則無毛,側脈12-14 對;葉柄長4-15毫米,疏被短柔毛或無毛。

果序長5-7厘米,直徑1-2.5厘米;序梗長 2-3厘米,序梗、序軸均疏被長柔毛至幾無毛;果苞厚紙質或紙質,半卵形,較少半寬卵 形,長10-25毫米,兩面沿脈疏被長柔毛,外側的基部無裂片,內側的基部邊緣微內折或 具耳突,中裂片內側邊緣直或微內彎,外側邊緣具鋸齒或不甚明顯的細齒,頂端銳尖或鈍。

小堅果寬卵圓形,長3-4毫米,密被短柔毛,上部被長柔毛,極少下部幾無毛,疏生或無樹 脂腺體。

本種提示

本種與鵝耳櫪C. turczaninowii Hance十分接近,以葉片較狹窄,葉緣具密細重鋸 齒,葉脈較多,小堅果密被短柔毛,上部密被長柔毛、極少下部幾無毛等特徵與後者相區別。

本種植物在分布區複雜的氣候和地形條件的影響下,形態變異較大。過去,由於忽視 了這一點,造成了本種在定名上的混亂。我們可以列舉所觀察到的事實簡要說明這個問 題:曾以葉較小、果苞亦較小為特徵,產於雲南東南部的C. parva Hu,其生長環境是在 海拔1600米的石灰岩上,因此,植物個體相對地就小得多;「西門鵝耳櫪」C. seemeniana Diels和「貴定鵝耳櫪 」C. kzueitingensis Hu則是另一種變異情形,其模式標本均采自 貴州的海拔500-1500米的密林中,水分充足,土壤肥沃,因此果苞較大,葉柄較長,葉片 也顯著大得多。從上述情況不難看出,植株、葉片、果苞等的大小,與該植物體的立地條件 密切相關,而這些受生態環境影響產生形態上的差異,又有着連續性。惟本種的小堅果密 被短柔毛,其上部密被長柔毛的特徵是相對穩定的,僅在貴州中部的清鎮、貴定、貴陽等地 區的一些標本上,發現有小堅果下部的毛較少或幾乎無毛的變異。因此,我們認為前人 所發表的C. seemaniana Diels等十多個種或變種的名字,均應併入C. pubescens Burk.之中。

變種

厚葉鵝耳櫪(變種)(中國樹木分類學)

Carpinus pubescens Burk. var. firrniflia (H. Winkl.) Hu. Comb. nov. Carpinus firmifolia Hu,靜生匯報n. ser. 1: 144. 1948.中國森林樹木圖志2: 170. 圖版68. 1948. ——Carpinus turczaninowii Hance var. firmifolio H. Winkl. in. Engler. Bot. Jahrb. 50 (Suppl.): 505. 1914. ——Carpinus pubescens. Burk. var. bigiehensis Hu. 植物分類學報9 (3): 290. 1964.

葉片卵形或橢圓形,長4-5厘米,寬2-2.5厘米,頂端銳尖,葉脈在葉上面凹陷與原變種區別。

產於貴州西部。生於海拔1500米左右的林間或石山疏林中。模式標本采自貴陽東南部麻若場。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450-1500米的山谷或山 坡林中,也生于山頂或石山坡的灌木林中。

分布範圍

產於雲南東南部、貴州、四川南川、陝西太白山。越南北部也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