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雁形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雁形目(Anseriformes)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Aves)今鳥亞綱(Neornithes)中的一個目。雁形目的鳥在中文中通常被稱為"鴨"或"雁",包括了人們通常所說的鴨、潛鴨天鵝、鵝以及各種雁類等鴨雁類(或雁鴨類)的鳥。雁形目的鳥都是游禽,在世界分布廣泛。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雁形目 拉丁學名 Anseriformes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鳥綱 Aves 亞綱 今鳥亞綱 Neornithes 雁形目 Anseriformes

動物學史

最早的雁形目鳥類化石是發掘自法國下白堊紀地層的疑禽,這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一塊中生代雁形目鳥類化石標本,疑禽標本僅為上臂骨的兩片碎片。

在新生代地層,則有分別發掘自法國和美國的羅邁雁和始新鴨。

化石資料顯示,在新生代漸新世雁形目鴨科已經有雁亞科和鴨亞科的分化;在中新世已經出現雁、河鴨、潛鴨和天鵝等現存屬出現 。

在鮮新世本目絕大部分現存種都已經出現;至更新世則計有90種化石被發現。

綜合全世界迄今為止發現的所有雁形目化石,共計約170餘種,其中已經滅絕的占一半左右,絕大多數化石發現於歐洲和北美提示本目可能起源於古北界。

雁形目鳥類與人類關係比較密切,部分種類在歷史上被人類馴化成為重要的家禽。

家鵝被認為是人類馴化的第一個家禽,它來自於野生的鴻雁或灰雁。

達爾文在他的《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的變異》一書中提到"在荷馬史詩中就提到過早在古希臘時代鵝就是被馴養的家禽了,而古羅馬時代的神廟裡人們飼養家鵝,作為奉獻給神的祭品" 。

還有人根據古埃及筆畫遺留下來的資料,認為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古埃及人就成功地馴化了家鵝。

中國古籍《莊子》中有記載:"命豎子殺雁而烹之,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

鳴者"說明在公元前400年以前中國就已經有成熟的家鵝馴養技術了。

目前普遍認為中國家鵝和歐洲家鵝的起源不同,中國家鵝起源於鴻雁而歐洲家鵝起源於灰雁。

鴨也是重要家禽之一,目前認為馴化的家鴨起源於野生的斑嘴鴨和綠頭鴨,中國戰國時期的古籍有記載"野鴨為鳧,家鴨為鶩",歐洲家鴨的馴養可能起源於古埃及後經希臘傳播於整個歐洲大陸。

外形特徵

雁形目鳥類均為水棲性鳥類,體型大小不一,大者如天鵝體長可達1.5米,小者如棉鳧體長僅30厘米。

頭較大,有的種類具有明顯的冠羽,喙多為扁平形,尖端具有嘴甲,大多長頸。

翅長而尖,適於長途跋涉,初級飛羽10-11枚,次級飛羽缺第5枚 。

大多數種類的次級飛羽色彩艷麗,具有搶眼的金屬光澤,被稱作翼鏡,大多數種類的尾巴很短,但也有個別種類具有異乎尋常長的中央尾羽如針尾鴨,本目鳥類絨羽發達。

腳短,多着生於身體的中後部,跗跖前側覆蓋網狀磷,三趾向前,有蹼或半蹼相連,一趾向後,較其它三趾為短。

多雄雌異色,部分種類如天鵝雄雌同形同色。

生長繁殖

雁形目絕大部分鳥類的繁殖是一雄一雌相配,其中天鵝、樹鴨、雁、麻鴨等種類雄雌鳥終身配對,實行嚴格的一夫一妻制,雙親都參與幼鳥的養育,樹鴨的雄鳥甚至參與孵卵。

而本目的其它種類夫妻關係大多並不確定,常只能維持一個繁殖季節,甚至在孵卵開始之後雄鳥就棄雌鳥而去,長期以來被人們當作忠貞愛情象徵的鴛鴦其實就是這樣。

本目各種類的交配行為僅限於繁殖期內,但常常在越冬集群時期便開始配對行為,在冬末初春季節常能看到發情行為。本目鳥類常有複雜而悅目的求偶炫耀行為。

雁形目鳥類的雛鳥均為早成雛,並且本目鳥類的雛鳥都有明顯的印記行為,即把出生後看到的第一個物體當作自己的母親,本能性地跟在"母親"身後形影不離直到長大。

雛鳥出生時體表被絨羽,出生後數月才發育成能飛的幼鳥,幼鳥羽色啞暗,頗似雌性成鳥,幼鳥出生後七到八個月進行第一次換羽。

雁形目鳥類性成熟的時間長短不一,快的如鴨亞科的大多數種類,孵出後九到十個月即能繁殖,而發育較慢的如天鵝則需要四到五年。

生活習性

雁形目鳥類都屬於游禽,棲息在各種水域環境,從鹹水到淡水,從內陸到遠洋都有本目鳥類棲息,善於游泳,部分種類精於潛水,觀察其在水中游弋的姿態,多數種類軀體軸線與水面平行,頭、頸、背、尾部露出水面,精於潛水的雁鴨類,如各種潛鴨的尾部也沉入水中;另外還有一些種類上半身其完全潛入水中,尾部翹出水面,即軀體軸線與水面有一定交角,如鴻雁。

食性多樣,大部分種類常在繁殖季節以魚蝦,甲殼類和軟體動物為食,而在遷徙和越冬時以水草等植物性食物果腹。需要指出的是雁類多以水草為食,而秋沙鴨屬的各種鴨類,嘴形扁平前端具鈎,邊緣具銳齒,且精於潛水,是捕食魚類的好手。

雁形目鳥類絕大多數種類都是遷徙性的,秋季南遷,春季北遷 。

據研究在中國內蒙古的烏梁素海,每年3月初就可以看到疣鼻天鵝、灰雁綠翅鴨等本目鳥類,在隨後的日子裡,斑嘴鴨綠頭鴨赤麻鴨等相繼到達 。

9月中旬各種鴨雁類開始南遷,最早開始遷徙的是灰雁,同時在更北方繁殖的一些鴨雁類也開始過境烏梁素海 。

10月間烏梁素海的鴨雁類數量達到頂峰,12月,最遲南遷的秋沙鴨開始離開烏梁素海。

通常,雁形目鳥類在秋季南遷比較緩慢,春季北徙則比較迅速。

鴨科

有42屬157種。世界性分布。羽毛緻密,喙扁平,前趾間多具全蹼。

內部分類不統一,一般可進一步分成3個亞科,分別為鵲雁亞科Anseranatinae、雁亞科Anserinae和鴨亞科Anatinae。[1]

其中雁亞科包括樹鴨族、天鵝族和雁族;鴨亞科規模最大,包括麻鴨族棲鴨族船鴨族浮水鴨族潛鴨族海鴨族硬尾鴨族等不同類群。[2]

另外一種分類方法是把雁亞科和鴨亞科分成了數個不同的亞科 。

包括樹鴨亞科Dendrocygninae、白背鴨亞科Thalassorninae、雁亞科Anserinae、蠟嘴雁亞科Cereopsinae、斑鴨亞科Stictonettinae、距翅雁亞科Plectropterinae、麻鴨亞科Tadorninae、鴨亞科Anatinae、秋沙鴨亞科Merginae、硬尾鴨亞科Oxyurinae等。樹鴨在雁形目鳥類系統演化中較早分歧出來 。

在分類上可以成立 樹鴨科Dendrocygnidae。

視頻---家鵝野雁都屬於雁形目鴨科雁屬,能產下具有繁殖能力的後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