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鵲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鵲鴝
Oriental Magpie-Robin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flickr
Lip Kee拍攝

基本資料

學名     Copsychus saularis

目/科/屬  雀形/鶲/鵲鴝

遷徏狀態   金馬留鳥

普遍性    普

體長/體重  19-21cm/29-41g

鵲鴝,雌雄略異。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腳灰黑色。

  • 雄鳥:
  1. 頭、胸及體背黑色,具有藍色金屬光澤。
  2. 翼黑,有明顯白塊斑。
  3. 腹至尾下覆羽白色。中央尾羽黑,外側尾羽白色。
  • 雌鳥頭、胸及背深灰色,腹、脇略帶褐色。
  • 亞成鳥羽色偏褐,嘴基色淺,胸有雜斑。

棲地&習性

平地至低海拔開闊次生林,乾燥的落葉林,但更喜歡陰涼的常綠喬木,受干擾的泥炭沼澤林。都會公園,海洋紅樹林等地帶。

性羞怯隱密,少到開闊明亮處,領域性強,尾羽常上舉。在地面覓食,尾羽會不停地放下展開又突然合併上舉。

雜食性,在地面取食主食無脊椎動物,尤其是,甲蟲(包括象鼻蟲聖甲蟲瓢蟲),蝗蟲,螞蟻,螢火蟲,毛蟲,蜻蜓等。

繁殖

印度的季節為4月至7月,斯里蘭卡的整個季節(顯然是10月除外);中國2月至8月;1月至9月在東南亞。[1]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在印度和斯里蘭卡很常見。常見於南中國,並擁有豐富的香港。緬甸最熟悉的鳥類之一。

鳴聲

發出婉轉嘹亮多變化,常混合模仿其他鳥叫聲。粗啞叫聲「chr-r」或哀婉聲。

外觀相似性

喜鵲不同科,體型明顯大,尾羽甚長。

分佈

亞種及分佈

  • C. s. saularis (Linnaeus, 1758) – Oriental Magpie-robin – 巴基斯坦東北部和印度,E至S&E中國(S來自陝西江蘇,包括海南),S至泰國和印度支那。
  • C. s. ceylonensis P. L. Sclater, 1861 – 印度南部(R Cauvery南部)和斯里蘭卡
  • C. s. andamanensis A. O. Hume, 1874 – Andaman Is.
  • C. s. musicus (Raffles, 1822) – N Tenasserim,S泰國馬來西亞半島S至蘇門答臘(包括Simeulue,Nias,Batu,Siberut,Sipura,N Pagai,Belitung,Bangka的島嶼),W Java和S&W Borneo。
  • C. s. amoenus (Horsfield, 1821) – Black Magpie-robin – 爪哇巴厘島
  • C. s. pluto Bonaparte, 1850 – N,E和SE婆羅洲和MaratuaI。
  • C. s. adamsi Elliot, 1890 – 婆羅洲北部沿海和鄰近島嶼。[2]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Oriental Magpie Robin singing
鵲鴝 Oriental Magpie Robin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