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鼻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鼻蟲
xiang bi chong

中文學名:象鼻蟲

門:節肢動物門

綱:昆蟲綱

目:蘘荷目

科:鞘翅目

象鼻蟲(BOLL WEEVIL)是鞘翅目昆蟲中最大的一科,也是昆蟲王國中種類最多的一種,全世界已知的種類已超過6萬種,在我國種類可達6000多種。大多數種類都有翅,體長大致在0.1公分到10公分左右。其中"鼻子"占了身體的一半。看到這類昆蟲令人不由得想起大象的長鼻子,因為它們的口吻很長,所以這類昆蟲被人們稱為象鼻蟲。不過可別把長型的囗吻當成象鼻蟲的鼻子,何況看生於末端的並不是鼻子,而是它們用以嚼食食物的口器。當然除了口吻長外,拐角着生於吻基部也是此蟲的特色之一。[1]

生長繁殖

象鼻蟲的雌蟲在產卵前,往往會以吻端之囗器在植物之組織上鑽一管狀洞穴或橫裂,然後再把卵產於組織內,有部份種類能以孤雌生殖方式絮衍後代。它的整個壽命只有三個星期,但成蟲只需活幾個星期就可以不斷地產下4代甚至更多的後代。

在秋天,象鼻蟲開始冬眠,直到春天來臨。幸運得很,大約95%的象鼻蟲死在冬天。

對這類甲蟲可感興趣?它們不會咬人,成蟲具有假死的習性,並且一些大型的種類還挺好玩的呢。

生活習性

松象蟲在小興安嶺林區,兩年一代。以成蟲及幼蟲兩蟲態越冬。5月中下旬,越冬成蟲開始活功,集中於落葉松更新地上取食並交尾,危害2年生以上的幼樹。6月中旬以後,成蟲自更新地向採伐跡地擴散,到伐根下去產卵。6月下旬以後新孵化的幼蟲陸續出現,在伐根的皮層或皮層與邊材之間作隧道活功取食。

到9月末,大部分幼蟲已經老熟,在皮層,皮層與邊材間或全部在邊材以內作橢圓形蛹室休眠。少數孵化較晚的幼蟲,越冬時尚未老熟,翌春需再取食一段時間,才作蛹室休眠。

上年秋末已經老熟的休眠幼蟲,經越冬階段後,於7、8兩月化蛹,7月末以後開始羽化為成蟲。大部分新成蟲潛伏蛹室中約半月後,即自伐根爬出土面來,找尋幼材取食為害。

當年不交尾產卵。9月底後,在落葉松幼樹根際的枯枝落葉叢中越冬;少數羽化較晚的成蟲,並不出土,在蛹室內越冬。自卵孵化而至羽化成蟲,成蟲再產卵,歷時二周年。

常見種類

台灣省

香蕉假莖象鼻蟲 - Odoiporus longicollis

球莖象鼻蟲 - Cosompolibs sordiclus

蟻象 - Cylas formicarius

台灣大象鼻蟲 - Rhynchoph oruslongimaous

筍蛄 - Rhynchophorus ferrugineus

卷葉象鼻蟲(搖籃蟲) - Paratrachelophorus longicornis

天敵

根據昆蟲學家法布爾的觀察研究,象鼻蟲的天敵只有節高蜂和其近親瘤節高蜂而已,至於螞蟻蜘蛛,嚴格來說不能算是其天敵。

視頻

綠島硬象鼻蟲(綠島特有種)交配

參考資料

  1. 象鼻蟲,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