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鴨嘴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鴨嘴筆。原圖鏈接

鴨嘴筆是一種用於製漫畫的蘸水筆。因爲筆尖由上下兩塊鋼片組成,形似而得名,在一些繪圖儀器廠的產品名錄裡稱「滑片式直線筆」,畫線時出墨寬度固定(但可調節),通過前段的縫隙來保存墨水,然後側面接觸紙張,在尺子或者圓規的幫助下就可以畫出固定寬度的線了。

簡介

鴨嘴筆在繪圖或漫畫中做為畫線工具,因此又稱直線筆,筆頭由兩片弧形的鋼片相向合成。工程製圖(engineering drawing)時用來畫墨稿中的直線,畫出的直線邊緣整齊,而且粗細一致。事先設定好寬度,鴨嘴筆就能畫出固定寬度的線條。

運作原理

鴨嘴筆結構非常簡潔,外形類似圓規附帶的一側筆頭,原理如同蘸水筆通過一定的縫隙保存墨水,筆頭上是上下夾住的兩片筆尖,和調節寬度用的螺絲調節筆尖的寬度。[1]自然情況下會向兩邊擴張。螺絲把筆尖擴張的力度壓住了,達到平衡,所以筆尖寬度很穩定。墨水會在固定寬度的筆尖流出。

用途

在工程圖的繪製中,繪製底稿完成後,需要先用鉛筆按照不同的線型將底稿描深,並檢查有無錯誤、遺漏等。圖樣常常需要複製,所以有的圖畫完底稿後要上墨,有的需要用描圖紙鉛筆圖上照描一次。上墨與描圖均要用到鴨嘴筆。過程中要注意不要把墨水掉在圖紙上,衣服或工具不要碰未乾的墨線,以免弄髒圖紙。

處理畫錯的線

畫錯的線或墨污,需待墨水干後用片將其輕輕刮去。若需在原處重畫時,可先在刮過的地方把纖維壓平,然後用細線逐漸累積成需要的粗細,以避免跑墨。另外,要準備一塊濕(或者泡沫海綿)。當鴨嘴筆內的墨水不易流出時,可在濕布上劃一下,即可繼續畫線。若兩葉片間的墨水已乾涸,可利用濕布把它擦乾淨後再用。

使用訣竅

一般使用毛筆或刀片等給鴨嘴筆上墨。在使用時,「鴨嘴筆」不應直接蘸墨水,而應該用蘸水筆或是毛筆蘸上墨汁後,從鴨嘴筆的夾縫處滴入使用,通過調整筆前端的螺絲來確定所畫線段的粗細。畫直線時,筆桿垂直於紙面,均勻用力橫向拉線,速度不要太快,這樣才能畫出均勻的直線。

刮刀把多餘的墨水刮去

使用時,先需要通過蘸水、滴入等方法把墨水加入到兩片筆尖之間,靠表面張力即可儲存很少量的墨水——但上墨水要恰到好處,加的量太少需要反覆上墨;加多了又會滴得到處都是,不小心就會毀了辛辛苦苦繪製的圖紙。所以有經驗的工程師在使用鴨嘴筆的時候,一般會準備一把刮刀,把多餘的墨水刮去。或者用一個滴管把少量的墨水小心翼翼地注入到筆尖中去。[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