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鴉片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鴉片酊

圖片來自baltimoresun

鴉片酊Laudanum),又稱阿片酊勞丹酊,為一種鴉片類止痛劑,是含10%質量濃度的鴉片粉的酊劑,(相當於1%的嗎啡)。[1]

棕褐色,味苦極重,含有幾乎所有鴉片生物鹼,包括嗎啡和可待因。從歷史上講,Laudnum用於治療各種疾病,但其主要用途是作為止痛藥和止咳藥。歷史上曾用鴉片酊治療各種疾病,但其主要用作止痛藥止咳藥。直到20世紀初,鴉片酊仍然被作為非處方藥出售,並且是許多專利藥的主要成分。當今,鴉片酊被認定為一種成癮藥物,在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受到嚴格的管制

歷史

歷史上存在多種鴉片酊的配方,種類包括帕拉塞爾蘇斯鴉片酊、西德納姆鴉片酊、安息香鴉片酊和除臭鴉片酊,其中除臭鴉片酊為現今最常見的種類。[2]鴉片酊通常被添加額外活性成分(例如藏紅花精丁子香酚)以增強藥效,使之獲得鎮靜止咳作用。倫敦藥典中列出的Laudanum(1618)是由鴉片,番紅花蓖麻龍涎香麝香肉荳蔻製成的藥丸。

到18世紀,鴉片和Laudanum的藥用特性已廣為人知,術語「 Ladanum」是指鴉片和酒精的任何組合。包括約翰·瓊斯(John Jones),約翰·布朗(John Brown)和喬治·楊(George Young)在內的數位醫生中的最後一位發表了題為《鴉片論》的綜合醫學著作,稱讚了Laudanum的美德,並推薦了幾乎所有疾病的藥物。「鴉片,以及1820年以後的嗎啡,與所有可以想像的東西混合在一起:汞,大麻,辣椒,乙醚,氯仿,顛茄,威士忌,葡萄酒和白蘭地。[3]

沒有一個單一的參考文獻列出自最初配製開始幾個世紀以來在不同國家配製和使用的鴉片酊的所有配方。原因是除了藥物說明書中描述的官方配方的變化外,藥劑師和藥物製造商可以自由地改變這些配方。不同時期和不同種類的鴉片酊的酒精含量可能差別很大,例如2000年左右的鴉片酊藥瓶的標籤上標示酒精含量為48%,相比之下,現時的鴉片酊僅含約18%的酒精。

到20世紀末,勞丹的使用幾乎僅限於治療嚴重腹瀉。在美國的鴉片酊目前的處方信息指出,鴉片酊的唯一指標是作為抗腹瀉,雖然藥物偶爾規定關閉標籤用於治療疼痛和新生兒戒斷綜合徵。

藥理學

鴉片酊可以用作止痛藥和止瀉藥。鴉片增強了縱向肌肉的長段音調,並抑制了圓形和縱向肌肉的推進收縮。鴉片酊的藥理作用主要歸因於其嗎啡含量。鴉片tin中罌粟鹼和可待因生物鹼的數量太少,無法顯示出明顯的中樞神經系統作用。 口服鴉片酊劑可在胃腸道中迅速吸收,並在肝臟中代謝。嗎啡含量的血漿峰值濃度在約一小時內達到,口服鴉片酊後嗎啡含量的近75%在口服後48小時內排泄到尿液中。

參考文獻

  1. Also labeled Tr. Opii, Tinctura Opii Deodorati, Tincture of Deodorized Opium, Opii tinctura. Tincture of Opium, U.S.P, "yields, from each 100 cc, not less than 0.95 gm and not more than 1.05 gm of anhydrous morphine". Source: The Pharmacopoeia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0th Decennial revision (U.S.P. X). Philadelphia, USA. J. B. Lippincott Company, 1925 (Official from January 1, 1926), page 400.
  2. Belgische Farmacopee, 5de uitgave, 1966; part 3.
  3. In the Arms of Morpheus: The Tragic History of Laudanum, Morphine, and Patent Medicines」, by Barbara Hodgson. Buffalo, New York: Firefly Books, 2001, page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