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鳩鴿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鳩鴿科
原圖鏈接

鳩鴿科學名Columbidae[[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在鳥類傳統分類系統是屬於鳥綱鴿形目中的一個,一般稱為鳩或者鴿。擁有許多種類,其下有40屬,共約有320個品種。一般被稱呼為白鴿鴿子的正式名稱是原鴿[1]

形態

鳩鴿科鳥類是酒樽身形,脖子短小,嘴瘦短有小,嘴基有蠟膜。腳短而強,適於在地面行走,4個趾均在同一平面上,趾間沒有蹼。尾脂腺裸出或退化。 體形大小不一,但一般與家鴿差不多,雄鳥和雌鳥的羽色大體相似。體形較為肥胖,頭部稍微較小,頸部粗而短,羽毛較為柔軟而稠密。牠們有很大的翅膀及很低的翼載荷,翅膀的肌肉很強壯,肌肉約佔體重的31- 44%。是所有鳥類中翅膀最強壯的,也是在飛行中機動性最強的。[1]

特徵

鳩鴿科鳥會發出低沉「咕嚕嚕嚕、咕嚕嚕嚕」的連續叫聲。行走時,頭頸會隨著步伐前後移動。喝水的時候,將嘴至鼻孔的範圍浸入水中吸吮。雄性和雌性從外表看不太出來,只是雄性在身材方面顯得有力,在行為及表情上顯的較為主動。鳩鴿的肌肉有益於在空中移動,具有強健的胸骨保護心肺臟,身上有稠密羽毛,體型輕巧,呈快速的直線飛行。食物多以穀物玉米白米等、草籽種子果實和其他柔軟植物嫩芽維生,屬於食果動物。牠們並不挑食,也可以吃飼料。喜愛用幼小樹枝及枯葉築巢,每次生蛋兩枚,由父母輪流孵卵約為15-16天,幼雛在孵出後一般約15-17天長成離巢。[2]。鳩鴿類大都在樹上棲息,少數棲息於地面上或岩石間,善於飛行,遷徙性強。為群聚性,常成群活動,有的成群繁殖。[1]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野生鳥類圖輯:鳩鴿科圖片. 每日頭條. 2017-09-11 (中文). 
  2. 自然系圖鑑,鳥類,鳩鴿科. 自然系圖鑑. 2017-09-1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