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鴿


白鴿
原圖鏈接  

白鴿,鴿子在過去是傳遞信息的主要交通工具,不像現在用手機、傳真之類的機器傳達方式,這樣,鴿子就成了人們溝通的橋樑,在人的希望里,都是希望好的東西永遠伴隨自己,傳遞信息的鴿子因此就承載了人們很多的願望。 鴿子(pigeons)是「一夫一妻」制的鳥類,鴿子(pigeons)是「一夫一妻」制的鳥類。鴿子性成熟後,對配偶具有選擇性,一旦配對就感情專一,形影不離。不象其他家禽那樣濫交濫配。在同一鴿群中,若雌雄鴿數量不相等,還可能出現二公或二母的同性配偶。鴿子配對後,公母鴿都參加營巢、孵化和哺育幼鴿活動。鴿子在喪偶後要經過較長時間才能重新配對。在生產中為了培育優良品種,提高鴿子的品種質量,避免近親繁殖造成品種退化,可有計劃地人工選配。若雌雄鴿自由配對後,也可重新拆開再配,但非常費時費力。因此,在育種時,要掌握鴿子的這一特性,儘早制定人工選配計劃,以防自由配對。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白鴿、 拉丁學名: Columba、 別稱: 鴿子、鴿、鵓鴿、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綱: 鳥綱(Aves)、 目: 鴿形目(Columbiformes)、 科: 鳩鴿科(Columbidae)、 屬: 鴿屬(Columba)、種: 鴿子、 含義: 和平的象徵,和平的化身。

外貌特徵

藍天白鴿
原圖鏈接

鴿的外貌:鴿體多呈流線型,體外被羽,外貌大體分為頭頸部、軀幹部、尾部、翼部和後肢。頭頂廣平,身軀碩大而寬深,從喙到尾端長53~56厘米,胸圍38~40厘米,喙碩長而稍彎。頭形因品種而異,如信鴿的嘴粗大,眼睛大而亮。成年鴿眼環為紅色或肉紅色,青年鴿眼環粉紅色。背長而開闊,尾長而末端純圓,大腿豐滿,跗趾和趾較短,無腳毛和有腳毛兩種,無腳毛的最好,腳色為紅色。其羽毛顏色較雜,有白、黑、紅絳、灰二線等以白色鸞鴿為最佳。[1]

生活習性

同其他家禽或鳥類相比,鴿子具有其獨特的生活習性。

一夫一妻制的配偶性

成鴿對配偶是有選擇的,一旦配偶後,公母鴿總是親密地生活在一起,共同承擔築巢、孵卵、哺育乳鴿、守衛巢窩等職責。配對後,若飛失或死亡一隻,另一隻需很長時間才重新尋找新的配偶。

鴿子是晚成鳥

和平白鴿
原圖鏈接

剛孵出的乳鴿(又稱雛鴿),身體軟弱,眼睛不能睜開,身上只有一些初生絨毛,不能行走和覓食。親鴿以嗉囊里的鴿乳哺育乳鴿,需哺育一個月乳鴿才能獨立生活。

以植物種子為主食

肉鴿以玉米、稻穀、小麥、豌豆、綠豆、高粱等為主食,一般沒有熟食的習慣。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可以將飼料按其營養需要配成全價配合飼料,以「保健砂」(又稱營養泥)為添加劑,再加些維生素,製成直徑為3~5毫米的顆粒飼料,鴿子能適應並較好地利用這種飼料。

鴿子有嗜鹽的習性

鴿子的祖先長期生活在海邊,常飲海水,故形成了嗜鹽的習性。如果鴿子的食料中長期缺鹽,會導致鴿的產蛋等生理機能紊亂。每隻成鴿每天需鹽0、2克,鹽分過多也會引起中毒。

愛清潔和高棲習性

鴿子不喜歡接觸糞便和污土,喜歡棲息於棲架、窗台和具有一定高度的巢窩。鴿子十分喜歡洗浴,炎熱天氣更是如此。

適應性和警覺性

鴿子在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均有分布,能在±50℃氣溫中生活,抗逆性特別強,對周圍環境和生活條件有較強的適應性。鴿子具有較高的警覺性,若受天敵(、貓、黃鼠狼、老鼠、等)侵擾,就會發生驚群,極力企圖逃離籠舍,逃出後便不願再回籠舍棲息,在夜間,鴿舍內的任何異常響聲,也會導致鴿群的驚慌和騷亂。

記憶力和歸巢性

鴿子記憶力極強,對方位、巢箱以及仔鴿的識別能力尤其強,甚至經過數年的離別,也能辨別方向,飛回原地,在鴿群中識別出自己的伴侶。對經常接觸的飼養人員,鴿子也能建立一定的條件反射,特別是對飼養人員在每次飼餵中的聲音和使用的工具有較強的識別能力,持續一段時間後,鴿子聽到這種聲音,看到飼餵工具後,就能聚於食器一側,等待進食。相反,如果飼養員粗暴,經過一段時間後,鴿子一看到這個飼養員就紛紛逃避。

有馭妻習性

鴿子築巢後,公鴿就開始迫使母鴿在巢內產蛋,如母鴿離巢,公鴿會不顧一切地追逐,啄母鴿讓其歸巢,不達目標絕不罷休。這種馭妻行為的強弱與其多產性能有很大的相關性。[2]

飼養管理

1、飼養方法

鴿子鴿子的飼料以雜糧為主,比較常用的有小麥、蕎麥、高粱、玉米、豌豆綠豆麻子、花生米。餵時應至少選用兩種飼料混合飼喂,例如平時小麥、玉米、高粱共3份,豌豆1份,訓練時改為小麥、玉米、高粱共3份,豌豆1份,麻子1份。

除雜糧外,還可以供給青菜、捲心菜麥苗等青飼料及礦物飼料。礦物飼料可到各地信鴿協會處購買。也可自己配,一般滿足信鴿需要即可。礦物飼料的配比如:黃泥、黃沙各3份,熟石灰2份,鹽1份,貝殼粉或蛋殼粉0.5份,木炭0.5份,碾碎後加水混合搓成圓球曬乾,餵時將圓球打碎置於鴿舍內。

每天餵料兩次,上午7點左右一次,下午4點30分左右1次,上午的飼餵量占其日糧的1/3,下午的飼餵量占其日糧的2/3,每天每隻成年鴿的飼料量為50克左右,訓練時可適當增加一點。鴿子停止飛行後即可喚其回舍,進行餵食,使其形成回舍有食的條件反射,以利于歸巢。

鴿子訓練競翔期間,應多餵玉米、豌豆,且要先餵水,後餵飼料。可先餵葡萄糖水,再餵淡鹽水。夏季和孵幼鴿期間,可在其飲水中加適量食鹽。 鴿子是極愛清潔的鳥類,必須十分注意鴿舍的清潔衛生,夏、秋季每周至少水浴兩次,冬季每周水浴一次即可。

2、鴿子的飼養管理

鴿子以植物性食物為生。穀類中的玉米、稻穀、小麥和高粱等,豆類中的豌豆、綠豆、蠶豆和雜豆等,都是良好飼料。飼糧配合中穀類可占 2/3,豆類約占1/3。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哺育乳鴿期間的種鴿可占到18%左右,青年鴿為15%左右,同時適當配合砂粒、食鹽、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採用全價混合顆粒飼料餵鴿,效果更好。肉鴿體型大,飼料消耗量較多;信鴿和觀賞鴿約比肉鴿耗料少 1/3。每日飼料消耗量可按其體重的1/10作粗略計算。此外,一隻鴿子每天約須飲水30~60毫升。人工孵化和採用合成鴿乳餵乳鴿,可提高種鴿的繁殖率。

鴿舍的建築應光線充足,保持乾燥,同時注意防止貓、蛇、鼠等的侵害。種鴿舍面積8~10平方米, 可養20~40對。每對種鴿需備兩個巢箱,以便產蛋孵化和育雛時輪換使用。10~20平方米可養1~5月齡青年鴿50~100對。舍內主要設備是隔開的方形棲架箱,以便各有所居,防止互相爭奪毆鬥。繁殖商品乳鴿現多採用三層或四層的重疊式籠養,一對一籠,管理方便,可提高種鴿繁殖率和乳鴿增重速度。

3、鴿子的養殖要點

5―6周齡內的童鴿,正處在由親鴿哺餵到獨立生活的轉折點,其飼養管理的條件發生了較大的變化,而本身對外界環境條件的適應能力很差,稍有不慎,就會導致鴿的生長發育受阻或患病。因此,對鴿場來說,這一階段顯得尤為重要。有條件的場舍,採用前15天保育床飼養的方法,既乾燥溫暖,也易於觀察與管理,15天後即可把斷奶的鴿移到地面上進行培育。對沒有保育床的,可以採用地面群養,但要保證地面乾燥、清潔,可鋪上墊料,但要經常更換。

冬天應防寒保溫,防止賊風侵襲;夏天則應注意通風換氣和防蚊蠅。供給細顆粒狀飼料,飲水中適當加人維生素B或酵母片。

在童鴿轉出半個月後,對環境有了一定的適應能力,這時可按童鴿的飼料保健砂的配方供給食物。

2月齡左右的童鴿開始進入換羽期,此期間日糧中能量飼料可適當增加,占85%―90%,飼料中的大麻仁、油菜籽能促進羽毛生長,可增加其比例。保健砂中適當加入穿心蓮及龍膽草等中草藥,飲水中加入抗生素,均可預防呼吸道疾病及副傷寒等病的發生。

在3―5月齡,鴿開始進入穩定生長期。並陸續出現發情,此時要把選留的種鴿雌雄分群,保證鴿子正常生長發育,避免因早配早產而影響以後的生長發育和生產性能。應注意飼料的供給量,既要促進生長發育,又要防止過肥或早熟。因此,日糧中可以減少能量飼料而增加蛋白質飼料,在保健砂或日糧中適當添加微量元素,以每天供料2―3次為宜,供給量不能太多;保健砂應充足,每天供給1―2次,每隻鴿每天量3―4克。

6月齡以上的鴿大多已成熟,這時可進行去劣存優,選留出來的鴿子要進行配對和轉入種鴿舍飼養。[3]

種類

1、石岐鴿

石歧鴿產在我國廣東省中山市五桂山區,此鴿適應性強、耐粗易養、性情溫順、膚色好,受精育雛等生產性能都很好,乳鴿肉味鮮美、骨軟肉嫩,其肉帶有類似一點丁香花香味,其肉質可與其他名種肉鴿如「王鴿」、「卡奴鴿」等媲美。

2、大槐良種白鴿

此鴿種是近幾年來在廣東省恩平縣大槐鎮雄興白鴿場培育出來的良種肉鴿。科技人員用體大、肉質香嫩的美國王鴿與羽豐高產的日本大白鴿進行雜交,精心培育出新的良種大白鴿。大槐良種白鴿突出的優點:肉厚、骨脆、生長快、產量高。每對種鴿一年可產仔12~13隻,乳鴿飼養24天就可達到體重700克。

3、白羽王鴿

是於1987年採用美國白王鴿、王K鴿為親本,進行雜交、選育,經過定向培育後繁育出的一種高產品系,取名為「白羽王鴿」。1991年將「白羽王鴿」與新引進的美國白王鴿進行再次雜交,使「白羽王鴿」品系又提高一個層次,成為我國最好的肉用鴿種之一。該鴿體型較大,基因相當穩定,後代仔鴿的體重和羽色沒有差異,生產性能好,年產蛋量可達8~10對,可育成乳鴿6~8對,乳鴿生長快,2周齡平均體重為438克,4周齡平均體重為600~620克即可成為商品鴿。此外,白羽王鴿抗病力強,免疫力高很少生病,且耐粗飼,飼料報酬高等,深受國內養鴿者歡迎

相關視頻

觀賞鴿子養殖技術_怎樣辦好一個養鴿場

鴿子養殖技術全集(鴿子養殖場地建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