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爾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爾區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魯爾區

外文名 Ruhr Industrial Base

地理位置 德國西部

北萊茵-威斯特法倫

面 積 4593 km²

下轄地區 多特蒙德

埃森杜伊斯堡波鴻

人口數量 570 萬

魯爾區 :即魯爾工業區,是德國,也是世界最重要的工業區之一。位於德國西部、萊茵河下游支流魯爾河利珀河之間的地區,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境內;通常將魯爾煤管區規劃協會所管轄的地區,作為魯爾區(Ruhr-gebiet)的地域界限,其面積4593平方公里,占全國面積的1.3%。區內人口和城市密集,人口達570萬,占全國人口的9%,核心地區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2700人;區內5萬人口以上的城市24個,其中埃森多特蒙德杜伊斯堡人口均超過50萬。魯爾區南部的魯爾河與埃姆舍河之間的地區,工廠、住宅和稠密的交通網交織在一起,形成連片的城市帶。並且它形成於19世紀中葉,是典型的傳統工業地域,被稱為「德國工業的心臟」。它位於德國中西部,地處歐洲的十字路口,又在歐洲經濟最發達的區域內,鄰近法國荷蘭比利時丹麥瑞士等國的工業區。 [1]

簡介

魯爾區的工業是德國發動兩次世界大戰的物質基礎。戰後又在西德經濟恢復和經濟起飛中發揮過重大作用,工業產值曾占全國的40%。仍在德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魯爾工業區突出的特點是,以採煤工業起家的工業區,隨着煤炭的綜合利用,煉焦、電力、煤化學等工業得到了大力發展,進而促進了鋼鐵、化學工業的發展,並在大量鋼鐵、化學產品和充足電力供應的基礎上,建立發展了機械製造業,特別是重型機械製造工業、氮肥工業、建材工業等,形成部門結構複雜、內部聯繫密切、高度集中的地區工業綜合體。同時,為大量產業工人服務的輕工業,如服裝工業、紡織工業、啤酒工業等也有了很大發展。50年代以後,由於石油消費量逐漸增加,魯爾區的煉油工業和石油化工工業也迅速發展起來。

70年代以後,電氣工業、電子工業有了很大發展。今天,魯爾區生產全國生產量80%的硬煤和全國生產量90%的焦炭,並且還集中了全國鋼鐵生產能力的2/3,電力工業、硫酸工業、合成橡膠工業、煉油工業、軍事工業等均在全國居重要地位。

戰後在世界一些以採煤工業起家的老工業區嚴重衰退的時候,魯爾工業區仍具有較強的生命力。這與其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不斷調整區內的經濟結構與部門結構是分不開的。

地理位置

魯爾工業區是德國,也是曾經世界重要的工業區。位於德國西部、萊茵河下游支流魯爾河與利珀河之間的地區。通常將魯爾煤管區規劃協會所管轄的地區,作為魯爾區的地域界限,其面積4593平方公里,占全國面積的1.3%。區內人口和城市密集,人口達570萬,占全國人口的9%,核心地區人口密度超過每平方公里2700人;區內5萬人口以上的城市24個,其中埃森、多特蒙德和杜伊斯堡人口均超過50萬。魯爾區南部的魯爾河與埃姆舍河之間的地區,工廠、住宅和稠密的交通網交織在一起,形成連片的城市帶。

魯爾區的地理位置十分優越。自古就為東西歐往來的「聖路」地帶,也是北歐通向中歐、南歐的捷徑,地處歐洲的交通路口。在近代資本主義發展中,又位於歐洲經濟最發達的「金三角」內,西距共同體成員國法、荷、比、盧的工業區很近,北距共同體成員國丹麥以及瑞典南部工業區不遠,東北、南面又鄰近本國下薩克森的經濟重心區漢諾威—沃爾夫斯堡—扎耳茨吉待三角工業區和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的萊茵河下游以科隆—杜塞爾多夫為中心的工業區。便於工業區間以及與歐洲共同體成員國間的貿易往來。

煤炭資源

魯爾區有着豐富的煤炭資源。煤炭地質儲量為2190億噸,占全國總儲量的3/4,其中經濟可采儲量約220億噸,占全國90%。魯爾區的煤炭煤質好,煤種全,品位高,為優質硬煤田,露天煤礦豐富,可煉優質焦炭的肥煤占儲量的3/5,煤炭所含的灰分(為3~18%)和硫分(為0.5%~1.5%)都低,發熱量高,其中肥煤的發熱量高達8600大卡/公斤。

參考來源

  1. 魯爾區,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