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鱗皮扇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鱗皮扇菇
圖片來自MushroomExpert

鱗皮扇菇學名Panellus stipticus),分布於世界各地,屬口蘑科一種,通常為黃褐色。另外,此種野菇也是木棲腐生的小菇類。

生態習性

鱗皮扇菇是常見的和廣泛分佈的物種,它被發現在亞洲大洋洲歐洲北美,它生長在落葉喬木的原木、樹樁和樹幹,尤其是櫸木橡木樺木,它們在那裡以群體或密集重疊群集生長。

食用價值

鱗皮扇菇的子實體質地較韌,乾後潮濕時能恢復原狀,多記載有毒,不宜採食。可藥用,有調節機體、增進健康、抵抗疾病的作用。

其子實體內含有齒孔菌酸(eburicoicacid),可用以合成甾體藥物,這種甾體藥物可對身體起重要的調節作用。

此菌有收斂作用。 將子實體製乾研成粉末,敷於傷處治外傷出血。另外,對小白鼠肉瘤180的抑制率為80%,對艾氏癌的抑制率為70%。本菌會導致樹木木質腐朽。 [

直接食用鱗皮扇菇會引起中毒,不過磨成粉之後可外敷,有治療外傷出血之藥效。

形態特徵

其子實體較小。菌蓋扇形,淺土黃色,菌蓋直徑1-3cm,表面有麥皮狀小鱗片。

菌肉薄,味辛辣。菌褶窄而密。菌柄很短,生在菌蓋的一側。

此菌成群地生在闊葉樹腐木上或樹樁上。晚上可發光,但有的因地區差異而不發光。

晚上可發光的鱗皮扇菇
圖片來自Panellus stipticus

生物發光

鱗皮扇菇是屬於生物發光的幾十種真菌中的一個。來自北美洲東部的菌株通常是生物發光,但是,來自北美的太平洋沿岸地區和其他大洲的菌株都沒有生物發光。

生物發光是指某些生物環境中通過的作用,以產生光的能力。生物發光真菌很普遍,已知的真菌超過70種。

參考書目

  • 《野菇圖鑑》,2005年,周文能、張東柱,台北,台灣館出版社
  • The enzymatic nature of fungal bioluminescence By Oliveira AG, Stevani CV. - journal=Photochemical & Photobiological Sciences 2009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