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道夫·紐瑞耶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道夫·紐瑞耶夫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魯道夫·哈米耶托維奇·紐瑞耶夫,(韃靼語Rudolf Xämät ulı Nuriev俄語Рудольф Хаметович Нуриев),1938年3月17日-1993年1月6日,蘇聯時代的著名韃靼族芭蕾舞舞蹈家[1] [2]

簡介

魯道夫·紐瑞耶夫,就學於聖彼得堡基洛夫芭蕾舞學院,並成為基洛夫芭蕾舞團首席男演員

他卓越的舞技為舞蹈界開闢了全新的領域,在世界各地演出了許多古典芭蕾舞劇現代芭蕾舞劇,並扭轉芭蕾舞中男舞者僅作陪襯的現象,促進了芭蕾舞的流行和推廣,並重新確立了男演員在芭蕾舞劇中的重要地位提升了男舞者的地位。

紐瑞耶夫1961年,他離開蘇聯前往法國巴黎,開始與英國芭蕾舞首席女演員瑪歌.芳廷搭檔,在《天鵝湖》和《基塞爾》等芭蕾舞劇中領銜主演。

1961年,在KGB試圖抓緝下,紐瑞耶夫最終仍順利投誠西方[3]

據學者彼得·華特森對KGB檔案的研究,赫魯雪夫曾親自簽署命令暗殺紐瑞耶夫[4]

1982年歸化奧地利,1983年,巴黎歌劇院聘請紐瑞耶夫出任領導。上任後,從編劇到排演,從舞台布景到樂隊演奏,他都作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使這個80年代還上演路易十四時代的宮廷芭蕾的老劇院煥發了生機。

1993年,紐瑞耶夫因愛滋病法國巴黎塞納河畔的私宅里去世。

生平

紐瑞耶夫出生在蘇聯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附近,一班開往海參崴西伯利亞列車上,當時他的母親法瑞達正在前往他的父親、紅軍政委哈邁特被派駐之地[5]

他有韃靼血統,生長在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蘇維埃共和國鄰近首都烏法的鄉村,是家中的獨子。

自從他的母親暗自讓他和他的姊妹去學舞、參與芭蕾舞「鶴之歌」的演出,紐瑞耶夫便與芭蕾結下了不解之緣[5]

他小時候曾學過巴什基爾人舞蹈,當時舞蹈老師驚艷於他超乎常人的學習力、成熟的舞技,進而鼓勵他前往聖彼得堡(列寧格勒)接受舞蹈訓練。

一次當地芭蕾舞團演出而暫留莫斯科時,紐瑞耶夫成功通過了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的面試。然而,他一心嚮往的卻是馬林斯基芭蕾舞團(基洛夫芭蕾學校),因此決心離開舞團,回到列寧格勒[6]

衍生作品

1980年代香港樂隊Fundamental歌曲《流亡舞影》,正是以雷尼耶夫出走西方社會的故事為藍本,其時雷尼耶夫已開始退居幕後,更獲蘇聯領導人戈巴卓夫准許入境探望彌留的母親,歌詞更預言他會回到俄羅斯演出,雖然最終他於美蘇冷戰後回到俄羅斯表演,可是他在歌曲推出後5年在法國逝世。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魯道夫·哈米耶托維奇·紐瑞耶夫(紐瑞耶夫):人物經歷,人物評價...,中文百科全書
  2. 當年一場異國同志戀情… 舞王紐瑞耶夫為愛投誠西方,國際- 自由時報電子報,2007-09-02
  3. The KGB's long war against Rudolf Nureyev. The Telegraph. [2010-02-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6-05). 
  4. Paquito D'Rivera, Ilan Stavans. My sax life. 2005. 
  5. 5.0 5.1 Rudolf Nureyev Foundation official website. [2010-02-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2-09). 
  6. Rudolf Nureyev Foundation official website. [2010-02-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