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文佐里山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文佐里山國家公園位置來源網站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魯文佐里山國家公園(英語:Rwenzori Mountains National Park)位於烏干達西部卡巴羅萊(Kabarole)、卡塞塞(Kasese)與本迪布焦(Bundibugyo)三區的交界。

1991年列為國家公園,1994年列入世界自然遺產,面積約為996平方公里,1999年~2004年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

  • 非洲第三高峰—瑪格麗塔峰。
  • 傳說中的「月亮山」

簡述

魯文佐里山國家公園
來源網站Pearl of Africa Safaris

西元150年,來自亞歷山卓地理學克勞狄烏斯・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指出傳說中的「月亮山」(Mountains of the Moon)即是魯文佐里山(Rwenzoris)。

1888年探險家亨利·史坦利(Henry Stanley)將此地以當地名稱「Ruwenzori」標示於地圖上。

Ruwenzori一詞在當地用語中意為,「雲王」(Cloud-King)或「造雨者」(Rain-Maker)。[1]

自然環境

白雪覆蓋的魯文佐里山峰
來源網站Pearl of Africa Safaris

魯文佐里山(Rwenzoris)聳立在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西部分支的艾伯丁裂谷(Albertine Rift Valley)上方4000公尺處。

魯文佐里山脈中的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RDC)和烏干達境的史坦利山(Mount Stanley)最高峰是標高5109公尺的瑪格麗塔峰,是非洲第三高峰(僅次於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與肯亞山Mount Kenya)。

非洲的第四及第五高峰也位於此山。山脈的另一側即是RDC的維龍加國家公園(Virunga National Park)。

距離赤道數公里遠的魯文佐里山除了陡峭崎嶇的山脈,隨著海拔高度的變化,還有著5種不同的植被帶(vegetation zone)從潮濕的蘚苔類到冰川及終年白雪皚皚的山峰。

國家公園中擁有70種哺乳動物和217種鳥類,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將其列為重點鳥區(Important Bird and Biodiversity Areas, IBAs),其中有19種是艾伯丁裂谷特有種,以及一些稀有的植被與瀕臨絕種的生物。 [1][2][3][4]

保護與威脅

1997年反政府組織佔領魯文佐里山影響了國家公園的管理及非法活動1999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隨著政府控制當地局勢,教科文組織於2004年將其自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刪除。

而旅遊業的發展、人口增長和農業開發,使得該遺產面臨著挑戰。 [3][5][6]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

(vii):包含極致的自然現象或具有特殊自然美景和美學重要性地區。
白雪皚皚的壯觀山峰、冰川、V形山谷、急流、壯麗的瀑布、清澈的藍色湖泊和獨特的植物,結合成魯文佐里山脈非凡的自然風光。
(x):以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而言,擁有最重要和最意義的自然棲息地,特別是從科學或保育方面,具有顯著價值但面臨瀕危的物種棲地。
由於魯文佐里山脈的海拔高度導致幾乎恆定的溫度、濕度、日照強度,這裡的植物種類繁多,其中許多是外觀怪異的特有的物種,構成了非洲最豐富的山地植物區。[3]

視頻

魯文佐里山國家公園

參考來源

  1. 1.0 1.1 RWENZORI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Uganda Wild Life. [2020-01-30] (英語). 
  2. 魯文佐里山國家公園 Rwenzori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1-30] (中文). 
  3. 3.0 3.1 3.2 Rwenzori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UNESCO. [2020-01-30] (英語). 
  4. RWENZORI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 UGAND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30] (英語). 
  5. Angkor Among the three Properties Removed from Unesco’s 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 UNESCO. 2004-07-04 [2020-01-30] (英語). 
  6.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Adds Four Sites to the 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 UNESCO. 1999-11-30 [2020-01-30]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