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浮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浮雕也可理解為一種下刀較深的平面陰刻,廣義上說也是深刻浮雕或深刻透雕。高浮雕是指裝飾在器口或腹部的獸首將器之紋樣分成若干等分。長子口墓浮雕獸首較為盛行,圓雕指立體雕塑造型長子口墓無單純的圓雕而是以器物的附件、以各種動物的頭部為題材出現。高浮雕往往利用三維形體的空間起伏或誇張處理,形成濃縮的空間深度感和強烈的視覺衝擊力,使浮雕藝術對於形象的塑造具有一種特別的表現力和魅力。

概述

高浮雕是一種刻法,指所雕刻的圖案花紋高凸出底面的刻法,多見於筆筒、香筒,壽山石雕刻中也有採用高浮雕。高浮雕也可理解為一種下刀較深的平面陰刻,廣義上說也是深刻浮雕或深刻透雕。

高浮雕以刀代筆需結合國畫的白描、工筆畫寫意畫的創作手法。用刻刀在作品中體現白描線條的粗細、輕重、濃淡、虛實、疏密,在工筆雕鏤中體現線條的工整細膩、造型的分染層次,體現寫意線條的奔放、簡練。並根據石材特質,在整體構思上力求色彩淋漓灑脫、以形寫神,石境意在。

高浮雕有哪些特點

高浮雕由於起位較高、較厚,形體壓縮程度較小,因此其空間構造和塑造特徵更接近於圓雕,甚至部分局部高浮雕處理完全採用圓雕的處理方式。高浮雕往往利用三維形體的空間起伏或誇張處理,形成濃縮的空間深度感和強烈的視覺衝擊力,使浮雕藝術對於形象的塑造具有一種特別的表現力和魅力。法國巴黎戴高樂廣場凱旋門上的著名建築浮雕《1792年的出發》[1],是高浮雕的傑作。藝術家將圓雕與浮雕的處理手法加以成功的結合,充分地表現出人物相互疊錯、起伏變化的複雜層次關係,給人以強烈的、撲面而來的視覺衝擊感。

創作要點

高浮雕的因材施藝、因色取巧,在創作過程中至關重要。我們說,「一相抵九工」就是在考慮雕刻一塊石頭時要根據石頭的形狀、色彩進行構思布局,以求得最佳的藝術效果,一塊好的石頭用於創作,得會取捨。創作一件好的藝術品,同樣少不了一塊合適的石頭。

高浮雕創作第一步:選石審石。現代大型浮雕作品對構圖空間和面層次都十分講究,景物的過疏過密都能降低作品的藝術品位。正如大部分藝人認為的,浮雕相石過程中,設計畫面重中之重。在完成第一步審石設計

高浮雕創作第二步:墨繪勒線。墨繪勒線通常是先在紙上勒出要雕刻的石料的形狀,然後在這個形狀裡面畫出設計的圖稿,再依照圖稿繪到石頭上。

高浮雕創作第三步:鏟地分層。鏟地就是將所要表現的景物分出層次來[2]。鏟地中,剷除畫面空餘的部位是用平口卡鑿,深度應該以顯露出裡層的石色為好。將大面積的底地剷平以後,接下來就要剔除景物間的細小空隙,這就要用到小鑽頭或者小手鑿。

高浮雕創作第四步:雕刻磨光。在完成鏟地以後,藝人就要用小鏟刀和手鑿來雕刻景物。在雕刻過程中,由於比較講究近景與遠景之間的關係和透視關係,為了形成視覺上的變化,讓人感受到石雕的天然情趣,就要根據景物分布的大小與前後的不同要求,雕刻的厚度有所變化,厚薄不一。以上過程都完成以後,最後一步再進行磨光。

在經過選石審石、墨繪勒線、鏟地分層、雕刻磨光之後,一件高浮雕作品就完成了。高浮雕的因材施藝,因色取俏,整體構圖,人物動態與創作者的綜合素質是分不開的,創作者要在長期實踐創作中不斷探索研究、積累才能獲取更為廣泛的精華以提高自己的創作水平,使高浮雕藝術品實現自然美和藝術美的和諧統一。

視頻

高浮雕 相關視頻

高浮雕傳拓 李仁清
高浮雕作品

參考文獻

  1. 浮雕欣賞,360個人圖書館,2015-3-13
  2. 壽山石高浮雕技藝,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