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安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安路上海市徐匯區的一條街道,南北走向,北起淮海中路,南至肇嘉浜路,一條全長約一公里的柏油馬路,路寬15米至16.5米,道路兩側法國梧桐成蔭。

道路歷史

高安路原名高恩路(Route Andre Cohen),1914年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築。1930年代,上海的多層公寓建設進入鼎盛時期,高安路也進入了建設繁榮期。當時的上海,資金充沛,勞動力低廉,建築材料過剩,而工商業的繁榮和文化娛樂行業的興盛又使一部分人在經濟上有實力租住高檔住宅,隨着房地產商的進入,位於法租界核心區的高安路沿街建成了眾多高質量的西式高層公寓。2010年8月,上海市政府出於保持建築歷史原貌的目的發布了六十四條永不拓寬的「一類保護道路」[1],高安路就是其中一條。街道兩側的建築風格、尺度將保持歷史原貌。

著名歷史建築

高安公寓

高安路14號的高安公寓位於高安路康平路路口,原名阿麥侖公寓,建於1941年,是上海市優秀近代保護建築。高安公寓是六層混合結構,由於地處路口,建築師因地制宜將平面設計成弧形,建築立面配合弧形平面,以黃色面磚飾面,輔以白色花台、窗套和挑檐線條,為現代建築風格建築。底層原先為門廳、車庫和司機宿舍。二至四層每層為一個兩室戶和一個三室戶,每戶東南向設有內陽台和挑出花台。此外,還有傭人房,消防輔助樓梯平日作為傭人出入通道。公寓房屋面積大,採光通風好,五、六層為躍層戶,由弧形樓梯相連,六層有扇形大房間和圓形小房間[2]

榮德生住宅

高安路18弄20號是一棟現代建築風格的花園住宅,建於1939年。該三層平頂建築,形體簡潔,淡於裝飾。在色彩上,遮陽板,層間線以及窗框線的白色與牆體的黃色形成反差,使得視覺效果強烈。在水平線條中,該建築又多處採用弧形陽台和樓梯間,部分橫向窗帶兩邊也用弧形收頭,呈現出風行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流線型」的時代特徵。一樓門廳的兩根承重柱採用古典的陶立克式柱頭裝飾。該住宅最初為中國著名實業家榮德生的私宅,1956年起先由徐匯區少年之家使用,1960年後改名為徐匯區少年宮,並沿用至今

西湖公寓

位于衡山路303-307號、高安路48號的西湖公寓原名華盛頓公寓,建於1928年,是一棟以綠色為牆面的老式公寓,因地處銳角形街角,總平面略呈三角形。公寓受裝飾藝術風格影響,局部縱向窗間有白色幾何裝飾圖案,入口門框呈向上層層收縮形態,是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勵家花園

高安路63號是勵家花園,早年是大實業家厲樹雄的私人住宅,1930年由賴安洋行設計,屬於磚木結構的地中海式建築,是上海僅有的兩棟地中海風格小洋樓中的一棟。建築沿街立面下部磚飾,上部水泥拉毛,在山牆的檐口西部有連續的雙層半圓齒形裝飾,出檐的開敞圓拱形門十分引人注目,該建築現為上海市建築系統的老幹部活動室。

建安公寓

高安路78弄1-3號是建於1932年的建安公寓,原名方建公寓、建成公寓。屬現代派風格建築,局部裝飾藝術效果突出。公寓北樓中部為5層,兩側為4層;南樓中部為4層,兩側為3層。兩樓均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南北二樓中部用柱廊聯接,樓前樓後布置綠化。底層為車庫,公寓分成兩室戶、三室戶和四室戶,北樓每個單元樓面還設計了垃圾管道口。公寓建築立面以功能處罰作凹凸處理,並通過實牆面和挑陽台虛實處理手法,使立面層次豐富。北樓641號29室曾為上官雲珠舊居。

視頻

高安路 相關視頻

梧桐樹下的足跡,|,高安公寓 ,上海號稱萬國建築博覽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