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加米拉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加米拉戰役(Battle of Gaugamela),在前331年10月1日發生,是馬其頓波斯之間的一場戰役。高加米拉的確實位置未有定論,有人認為在今伊拉克摩蘇爾以東[1]

前331年,波斯的大流士三世領20萬軍隊(號稱百萬)、戰象15頭、刀輪戰車200輛,駐紮在底格里斯河左岸的高加米拉村,企圖阻止亞歷山大繼續東侵;亞歷山大則率步兵4萬、騎兵7000趕來迎戰。

10月1日拂曉決戰開始。亞歷山大令其右翼斜向楔入,波斯左翼騎兵迂迴迎擊遠征軍右翼,先勝後敗,刀輪戰車亦未奏效。亞歷山大重采伊蘇斯戰役的戰法,率騎兵直接插入敵軍左翼的缺口,直撲大流士三世的指揮營。大流士三世以為敗局已定,再度逃跑,波斯軍頓時群龍無首,全線潰敗。據阿利安記載,波斯軍損失超過10萬人,遠征軍則僅以數百人的代價贏得了這場重要戰役。大流士三世不久後被部將殺害。

高加米拉戰役中,亞歷山大徹底摧毀了波斯的軍事力量,註定了波斯帝國的滅亡。

序言

在伊蘇斯戰役之後兩年間,亞歷山大占據了東地中海沿岸和埃及,解除了波斯海軍對希臘本土的威脅,開始從敘利亞往波斯帝國中心地帶進軍。亞歷山大在沒有什麼抵抗下渡過了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此時,大流士三世從帝國各地招來部隊和士兵,組成了一支龐大的軍隊,意圖利用人數優勢粉碎亞歷山大。根據阿利安記載,大流士軍隊有100萬步兵、4萬騎兵,但現代估計總數約在25萬上下(約20萬步兵以及4萬5千騎兵)。大流士還挑選一個寬敞的、且整理過後的平原作為戰場,除了使亞歷山大沒有任何地形優勢,更使他可以有效利用騎兵優勢。

在戰役前夕,亞歷山大的將軍帕曼紐提議,應該發動夜襲來對付擁有壓倒性數量優勢的波斯軍。而亞歷山大回答說,偷來的勝利是不光彩的,他要正大光明奪得勝利,事實證明亞歷山大判斷是正確的,因為大流士擔心遭受馬其頓軍夜襲,命令他的軍隊整晚站立保持清醒和警覺,而馬其頓軍則是充分休息。

雖然大流士三世擁有數量優勢,但他大部分部隊素質遠低於馬其頓軍,和缺乏訓練和裝備的波斯步兵相比,亞歷山大除了配備薩里沙長槍的馬其頓方陣外,還有為數不少的希臘重裝步兵。而大流士值得相提的僅有10,000名波斯不死軍和10,000名希臘僱傭軍,而僱傭軍配備重型盾牌和不到3米長的長槍,組成阿哥斯式密集方陣作戰[2],而其他可能的重裝部隊有仿照希臘式的亞美尼亞重裝步兵,其餘其他的部隊就是像阿契美尼德帝國傳統上配帶弓和箭的輕裝步兵。

戰前,大流士從東方各省和西徐亞人部落招募優秀的騎兵,也為了布署刀輪戰車而整地,清除戰場的障礙物和灌木叢,更從印度那得到15頭戰象,但是戰象似乎沒有用在戰鬥中。

視頻

高加米拉戰役相關視頻

羅馬2_高加米拉戰役
高加米拉戰役:亞歷山大大帝終結波斯帝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