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騶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騶虞又名騶吾、騶牙,是古代漢民族傳說中的仁獸。 騶虞形狀是虎軀獅首,白毛黑紋,尾巴修長,而天性柔仁,不吃活着的動物

仁獸介紹

傳說中的瑞獸名。白虎黑紋,尾比軀長,不食生物。見詩經·召南·騶虞。

傳說中是一種虎身獅頭,白毛黑紋,尾巴很長的動物。據說生性仁慈,連青草也不忍心踐踏,不是自然死亡的生物不吃。

毛傳:「騶虞,義獸也。白虎,黑文,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則應之。」

外形特徵

騶虞的形象最早見於山海經,是一種「林氏國」出產的珍獸[1]。(《山海經》卷一二〈海內北經〉:「林氏國有珍獸,大若虎,五彩畢具,尾長於身,名曰騶虞,乘之日行千里。」)

在後世的傳頌中不斷被神化為「仁獸」,明代永樂、宣德年間,多次有騶虞現身的記載,永樂二年九月丙午,周王朱橚來朝,獻騶虞,百僚稱賀。宣德四年三月,南京守備襄城伯李隆獻騶虞。 有《明內府騶虞圖》(見圖冊)傳世。

隨着細節的豐滿,騶虞作為神獸的特徵可概括為:

外形:身,白毛黑紋,尾長於身

習性:性情馴良,不忍踩踏地,不吃活的動物。

行動:優雅敏捷,奔跑速度極快,日行千里。

文獻記載

毛詩序:「關雎麟趾之化,王者之風,故系之周公;鵲巢騶虞之德,諸侯之風,先王之所以教,故系之召公。」

淮南子》:「白虎黑文而仁,食自死之獸,日行千里。」

司馬相如《封禪文》:「囿騶虞之珍群,激麋鹿之怪獸。」

張衡束京賦》云:「禮事展,樂物具,王夏闋,輜虞奏。」

歸有光《題異獸圖》詩:「嗚乎,孰謂解衣盤礴稱良吏,不識騶牙與麟趾。」

鄂爾泰《贈方望溪》詩:「《博物》但解辨鼮鼠,《搜神》或詫名騶牙。」

王念孫疏證(《四部備要》本引郭璞贊曰:「怪獸五釆,尾參其身。矯足千里,倏忽若神。是為騶虞,詩嘆其仁。」(《釋獸》騶吾條)。

歐陽修新五代史》(藝文本)「嗚呼,自秦漢以來,學者多言祥瑞,雖有善辯之士,不能祛其惑也。予讀蜀,至於龜龍麟鳳騶虞之類,世道所謂王者之嘉瑞,莫不畢出於其國,異哉!…騶虞,吾不知其何物也。詩曰:『吁嗟乎騶虞。』賈誼以為縐者文王之囿虞;虞,官也。當誼之時,其說如此。然則以之為獸者,其出於近世之說乎?」

宋陸佃《埤雅》:「蓋既名為虎,正宜以殺生為事。今獨不履生草,食自死之肉,仁之至耳。」(《釋獸》騶虞條)

《禮部志稿》卷三〈卻慶賀之訓〉:「宣德四年三月,南京守備襄城伯李隆獻騶虞二,雲出滁州來安縣石固山。素質黑文,馴狎不驚,命群臣觀之行在。禮部尚書胡濙等請上表賀,上曰:禎祥之興,必有實德庶幾副之。」

明太宗實錄》卷三四:「永樂二年九月,周王橚來朝,及獻騶虞,百僚請賀,以為皇上至仁,格天所至。既罷朝,上謂侍臣言:朕方夙夜斯懼,何可謂騶虞是天降祥於朕?侍臣曰:聖志如此,所以上格天心。上曰:騶虞若果為祥,在朕更當加慎。是,宴王於華蓋殿,賜其從官宴於中右門[2]。」

視頻

騶虞 相關視頻

山海經奇獸之騶虞,日行千萬里,為仁獸!
中國神獸騶虞亮相神奇動物2, 歷確實存在這種奇怪生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