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LOGO原圖鏈接來自 房天下 的圖片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簡稱港鐵公司;英語:MTR Corporation Limited;企業標誌為MTR;港交所:0066[1],OTCBB:MTRJY)於1975年9月26日創立,當時名為地下鐵路公司(英語:Mass Transit Railway Corporation),於2000年宣布私有化,同年4月26日註冊成為有限公司,更名為地鐵有限公司(英語:MTR Corporation Limited)。2007年兩鐵合併,同年12月2日起透過服務經營權運營九廣鐵路公司網絡及業務而改為現時名稱。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總部位於香港九龍灣偉業街33號德福廣場港鐵總部大樓及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若干樓層(包括45樓董事局主席辦公室),主要業務是在香港經營壟斷型的綜合鐵路網絡——港鐵,當中包括由其建造及擁有的系統及服務經營權下的九廣鐵路公司系統。

港鐵是恒生指數成份股

簡介

「地下鐵路公司」於1975年根據《地下鐵路公司條例》(《香港法例》第270章)成立,法定資本為20億港元,作為一家法定法團在香港建造及經營一個集體運輸鐵路系統,並由財政司法團以信託形式代表當時的香港政府全資擁有,而且採取審慎商業原則運作,配合本地的公共交通運輸需求。於1979年,地下鐵路首段落成啟用。政府在1981至1995年期間多次增加該公司的法定資本至327億港元使地下鐵路公司可應用資本以興建包括機場鐵路在內的鐵路。而其他車道相繼於1982年及1986年啟用。截至1997年3月31日止,經財務委員會批准,已向地下鐵路公司注資合共約321億港元。1998年,一條特別為香港國際機場而建造的鐵路機場快線落成啟用。

私有化

1999年3月3日,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的財政預算案演詞中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建議將地下鐵路公司私有化:財政司司長法團代表政府在2000年6月公開招股,出售地下鐵路公司23%的股份;地下鐵路公司成為「地鐵有限公司」,並於2000年10月5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2000年11月1日,財政司司長法團(政府)根據授予最初股份發售包銷商的超額配股權,完成出售額外1.5億股地鐵公司股份;政府現持有4,434,552,207股股份、占全部已發行股本約75.09%,政府雖然仍為大股東,但該次公開招股向香港市民等投資者出售了近10億股份,地鐵公司成為香港上市公司中股票持有人最多的公司。政府承諾會由上市日起計最少20年內維持為地鐵有限公司的主要股東,並繼續在法律及實益上持有不少於地鐵有限公司普通股本的50%及持有不少於地鐵有限公司股東大會上投票權的50%。上市後,地鐵公司的盈餘持續增長。

發展地產

港鐵公司成立初期已經與地產發展商合作,在車站與車廠上蓋及周邊從事住宅及商業物業發展及銷售;而且擁有一個投資物業組合作長期投資,並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其發展的沿線物業及物業管理業務於2000年代持續發展。較知名的香港物業業務包括:君臨天下、凱旋門、日出康城等住宅項目,及圓方、國際金融中心一、二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環球貿易廣場(已連同管理權售予合作發展商新鴻基地產)等商業項目。截至2011年12月31日,港鐵公司管理住宅單位數目86,162個單位和管理商用及寫字樓面積744,725平方米。2007年,地鐵公司錄得151億港元盈利,比1997年的2.78億港元為高。

其他業務

隨着業務持續發展,港鐵公司亦從有關鐵路的其他業務中賺取收入,包括經營廣告服務、車站小商店租賃及提供電訊服務;而且亦積極在香港以外跟其他機構合作,提供鐵路顧問服務,興建及運營倫敦地上鐵、深圳地鐵北京地鐵等城市的鐵路系統。近年,港鐵更成為「國際都市鐵路聯會(CoMET)」的創會會員之一,及成為「國際公共交通聯合會(UITP)」的會員之一。2008年8月,港鐵公司成為唯一提供「北京奧運馬術比賽鐵路運輸服務」的交通運輸機構[2]。在電子票務方面,港鐵公司成立了附屬公司「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從事智能卡系統的運營,港鐵及其他主要交通運營商均利用八達通系統收取大部分車費,八達通卡公司更將其業務拓展至非運輸行業。

視頻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陳吉寧會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 ITSMRS-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華

參考文獻

  1. 港鐵公司 (0066),英為財情
  2. 執行總監會管理報告,港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