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新冠第五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新冠第五波!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嚴峻
原圖鏈接來自騰訊
來勢洶洶  

這一天 :2021年12月30日

香港新冠第五波!,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特首林鄭月娥1月25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在開場發言中表示,自去年12月30日,因為Omicron引起的本地感染個案,香港進入了新一波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可以稱之為第五波疫情。[1]

1月25日行政會議上的林鄭月娥 原圖鏈接
香港市民戴口罩出行已習以為常 原圖鏈接

源頭三個

截至1月25日零點,香港新增93例本土感染病例,其中6例感染源頭不明,33例來自於葵涌邨群組,該群組累計已有276人感染,涉及至少10座大廈。

過去三周里,香港疫情感染源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期間違規外出,引發的「望月樓」群組及「跳舞」群組感染。目前這條傳播鏈基本得到控制。二是一名在檢疫酒店隔離期間受感染的人士,回到社區引發的葵涌邨群組為主的大規模感染,涉及奧密克戎毒株。三是進口倉鼠攜帶德爾塔毒株引起人體感染。[2]

林鄭月娥指出,現在這兩個群組——即在檢疫酒店的個案而引發的葵涌邨群組,屬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以及因為倉鼠引起、屬於Delta變種病毒株群組——仍然在擴散中。

葵涌邨群組中,未接種過疫苗的感染者將近一半,主要集中在逸葵樓和映葵樓,這兩座大廈將先後進行為期5天的圍封強制檢測,居民需居家隔離。而新近出現超過10例感染者的夏葵樓,也將進行5天的圍封檢測。葵涌邨社區共有16座大樓,是香港居住人口最多的公共屋邨之一,預計超過三萬五千人受到本次疫情的影響。

多種措施

外防輸入方面,根據特區政府的安排,1月16日至2月15日,於過往21天內曾在高風險地區逗留的旅客,經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的服務將暫停。

內防擴散方面,從1月7日起,特區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關閉部分商業處所,禁止餐廳晚上6時後提供堂食等,原定為期14天。鑑於疫情持續發展,香港已決定延續已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至2月3日,取消年宵花市、新春市場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籌備的新春活動等,旨在全力遏制市面人流、社交活動和人群聚集,減少市民一切不必要的外出及活動,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由於香港多所學校已接連出現確診病例,密集的學校人群極易進一步加劇疫情。特區政府為此已於近日暫停全港小學幼兒園授課。20日,特區政府教育局又宣布,與目前全港小學、幼兒園的安排一樣,全港中學(包括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也須在1月24日或之前暫停面授課堂及所有校內活動,直至學校農曆新年假期。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則暫停所有級別的面授課堂至2月7日。

為減少疫情對民生的衝擊,香港特區政府1月14日公布了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總額約35.7億港元。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處所、行業、人士將得到支援,如餐廳美容院、健身中心、體育教練、個人藝術工作者等,以及因未能恢復與海內外人員往來而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行業,如旅遊業和跨境客運業等,有關款項有望在農曆新年前後發放。[3]

視頻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 香港多措並舉積極應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