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變種病毒又來了!Omicron傳播力可能強過Delt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變種病毒又來了!Omicron傳播力可能強過Delta

2021年11月底,南非出現高度變異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 新冠病毒,引發全球恐慌。

一週內即被列為「高關注變異株」,歐洲多國已禁止南非旅客入境,香港也已經驗出病例。

各國反應如此強烈的原因在於,雖然只有初步數據,但目前看來Omicron可能因為傳播力強、可降低疫苗效力而取代Delta,成為全球主要變種病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WHO世衛組織已將其列為高度關注變異株並命名為「Omicron」, 已知相較其他變異株更容易出現「重複感染」,針對其傳染力、嚴重性、治療或藥物、疫苗等效果仍在研究中。

莊人祥表示,目前WHO要求各國能加強病毒監測及基因定序,也希望完整定序資料上傳到GISAID資料庫,可以分享給其他國家,同時分享案例及群聚事件通報。未來專家也會與各國合作,交流疫情訊息。[1]

Omicron病毒在波札那首次發現

Omicron(B.1.1.529)病毒是於11月中旬,在波札那(Botswana)首次發現,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昨天(26日)才警告各國,不需要因為發現COVID-19病毒新變異株「B.1.1.529」,就倉促實施入境限制,但世衛組織稍早已將「B.1.1.529」命名為「Omicron」,各國也開始針對這款新興變種病毒,祭出邊境管制的防火牆。

目前因應Omicron(B.1.1.529)病毒,遭禁的非州國家包括:南非(SouthAfrica)、波札那(Botswana)、史瓦帝尼(Eswatini)、賴索托(Lesotho)、納米比亞(Namibia)、尚比亞(Zambia)和辛巴威(Zimbabwe)等多國,主要以波札那及鄰國為主。[2]

Omicron變異株已出現在的國家和地區

目前Omicron確診病例大多出現在南非,但其鄰國波札那也有不少病例。

國際公衛界對於南非衛生部與科學家的警覺與快速反應讚譽有加。此外香港比利時以色列都傳出零星病例,但幾乎都是境外移入(航空旅客)。

已祭出旅遊禁令的國家

與南非關係密切的英國11月26日打響第一槍,暫停接受非洲南部6國(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賴索托、史瓦帝尼)的班機,有相關旅遊史人士必須接受病毒PCR檢測與隔離檢疫;歐盟27國與美國隨後跟進。[3]

11月27日,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埃及杜拜沙烏地阿拉伯巴林約旦也都針對南非及其周邊國家,宣布寬嚴不一的旅遊禁令。

美紐約州12/3起進入緊急狀態

隨著新冠肺炎確診數已達2020年4月以來該州最高峰,加上威脅性遠勝Delta新變種病毒Omicron遲早進入美國,紐約州州長侯可(Kathy Hochul)26日率先宣布該州於12月3日進入緊急狀態,至少延續到2022年1月15日。侯可強調,如果醫院已不堪重擔,便可選擇取消手術,以挪騰出人力與設備。

紐約州近日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又再度突破2020年4月以來的最高峰;值此之際,南非與波札那卻又發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侯可強調,新變種病毒目前雖然還沒在美國現蹤,但專家卻警告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4]

台灣宣布非洲等6國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台灣昨天宣布,29日起南非等非洲6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

世界多國也陸續宣布因應措施,包括以色列已緊急宣布,禁止南非等6個國家人士入境;美國、加拿大等國,也將對非洲南部國家實施入境限制,全力防堵Omicron病毒入侵。[5]

傳播力可能強過Delta

疫情出現最新大魔王!最猛病毒「Omicron」短時間內快速傳播。

指揮中心宣布,高風險地區返台者必須集中檢疫14天,不過有醫師分析,新病毒為了生存,以通則來說會演變成「高傳播力但毒性輕」,因為毒性太強,一旦人死了病毒也傳不了!不過目前重症、死亡率影響未知,所以無法斷定確切威脅到底有多大。

機場第一關阻絕新變異株「Omicron」,它傳播力高過Delta,30多處突變連醫界都害怕,有種「山雨欲來的顫慄感」!但也有醫師分析,學理上毒性不一定比較強。[6]

Omicron有多可怕?

Omicron擁32種突變!

據《每日郵報》26日報導,新變種病毒株Omicrion已進化為遠較Alpha、Beta與Delta更具威脅性的變種病毒。

英國科學家警告,由於其突變數量是Delta病毒的2倍。面對Omicron,現有新冠疫苗的保護力恐下降40%,這讓其成為有史以來最具傳染力與疫苗有抗性的新變種病毒。

在波札那發現的新冠病毒新變種,被專家形容為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病毒株。這是因為其擁有包含Alpha、Beta與Delta病毒的特點,而又有新突破,使其可能成為疫情爆發迄今最具傳染力與疫苗有抗性的變種病毒。

以Delta病毒為例,Omicron的棘蛋白上擁有32個突變,這比任何變種病毒都還要多,更是Delta的2倍。在Delta病毒的突變基礎上,讓Omicron非常容易傳播,很可能在未來數月內變成為全球主流新冠病毒。[7]

※疫苗效力降低40%

專家指出,Omicron無疑是他們「見過最糟糕的變種病毒」。

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這些突變也可能讓疫苗的效力降低40%。更進一步來說,B.1.1.529的突變都發生在棘蛋白上,而現有疫苗是透過讓人體免疫系統辨識舊版本病毒的棘蛋白。

然而,正因為新病毒的棘蛋白看起來與過去的大大不同,人體免疫系統因此難以辨識並抵抗。專家警告,在未來2週內還很難判斷Omicron的傳染力有多強,甚至在6週內仍不能判斷它對住院率與死亡率的影響。

變種出現哪些突變

B.1.1.529出現50多個突變,其中有32個突變出現在棘蛋白上。它攜帶的P681H與N679K突變,讓其更具疫苗有抗性。這兩個突變很少一同出現,但卻與H655Y一起在Omicron身上出現,讓病毒更容易潛入人體細胞。

此外,Omicron的N501Y突變,讓其更具傳播力;這在先前的Alpha變種與Beta變種也能看到。Omicron還有2個突變R203K 和 G204R,讓其更具傳染力。

甚至,它攜帶的K417N 和 E484A 突變與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病毒相似,能讓它輕鬆躲過疫苗。同樣地,在Delta身上發現的N440K突變也在Omicron身上看到,這讓該變種病毒更能躲避抗體的攻擊,而這就是Delta能在2021年3月掀起大流行的原因。

視頻

「Nu」變異株強過Delta! 醫呼籲:對高風險國家應採邊境嚴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