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倉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倉鼠

倉鼠[1]是倉鼠亞科動物的總稱。共七屬十八種,主要分布於亞洲,少數分布於歐洲,其中中國有三屬八種。除分布在中亞的小倉鼠外,其他種類的倉鼠兩頰皆有頰囊,從臼齒側延伸到肩部。可以用來臨時儲存或搬運食物回洞儲藏,故名倉鼠,又稱腮鼠、搬倉鼠,雖然它時常清理毛髮,但仍然難以消除身上一種異味,所以人若養之,必須每天以鼠沙辟臭。倉鼠主要在夜間活動,視力差,只能模糊辨形,顏色只能分辨黑白。嗅覺靈敏。毛色繁雜。春末後繁殖,年2-3胎,每胎5-12隻。平均壽命2-3年。

基本介紹

每種倉鼠都有一對不斷生長的門牙,三對臼齒,齒型為:1 0 0 3,成交錯排列的三稜體。臼齒具齒根,或不具齒根而終生能生長。由日本為研究牙齒首先引進,後來作為寵物飼養,繼而推廣到全球。

倉鼠科各種類動物基本都屬中小型鼠類。體長在5~28厘米之間,體重在30~1000克之間。體型短粗。尾短,一般不超過1厘米,部分品種更短(如中國倉鼠)或不超過後腿長度的一半,甚至基本看不到。主要食物為植物種子,喜食堅果,亦食植物嫩莖或葉,偶爾也吃小蟲。多數不冬眠,冬天靠儲存食物生活。少數品種天氣寒冷情況下會進入不太活躍的准冬眠狀態(通常稱:「偽冬眠」如果進入了偽冬眠就要趕緊搶救了,不然倉鼠會死亡的)!倉鼠主要在夜間活動,視力差,只能模糊辨形。顏色只能分辨黑白。毛色繁雜。

倉鼠部分品種因為和人親近,已成為近年流行寵物,如敘利亞倉鼠(俗稱黃金倉鼠)、加卡利亞倉鼠(俗稱三線)、坎貝爾侏儒倉鼠(俗稱一線、蒙古倉鼠或俄羅斯倉鼠)、羅伯羅夫斯基倉鼠(俗稱公婆,小露寶)等。

倉鼠(Hamster)是於1829年於西伯利亞附近一個城市被發現,它們是屬於嚙齒類(Rodent),學名Rodentia,出自拉丁文的咬(gnawing),意思是牙齒不斷生長而需要不停磨牙。而倉鼠是屬倉鼠科(Cricetidae) ,接下來分成幾個類目:Mesocricetus、Cricetulus、Phodopus 和 Calomyscus。中國倉鼠是屬於Cricetulus; 敘利亞倉鼠(黃金鼠、金絲熊)是屬於Mesocricetus ;而坎培爾Phodopus campbelli 、加卡利亞(小灰霸、小銀狐、小紫王)Phodopus sungorus和小露寶(老公公)Phodopus roborovskii 都是毛足屬Phodopus。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倉鼠 哺乳綱
拉丁學名 Cricetidae 齧齒目
別稱 腮鼠、搬倉鼠 倉鼠科
動物界 亞科 倉鼠亞科
脊索動物門 英文 hamster

外形特徵

倉鼠最常見的毛色以由臉頰到腹部為白色,背部為褐色的居多,但也有由深淺褐色形成的斑點,毛色多為灰色,而後培育出了金色、花斑色等,甚至是長毛的多樣化品種。各種倉鼠長得都很像,只是體型和毛色稍微有一點區別,個性則差不多。其中羅伯羅夫斯基鼠是多瓦夫類倉鼠中體型最小的,動作快而個性較膽小,成長期背上的毛色會由黑轉成茶色。倉鼠是很可愛的寵物之一,所以很多小朋友或女性一看見這種「活毛公仔」時,都會對它愛不釋手。

倉鼠體長5-12厘米,面頰有皮囊。上下顎各有一對銳利的門齒。身體背部體毛一般為淺黃褐色或棕黃色,腹側面、前肢、後肢內側為黑色。體側面前端各有3塊白色或淡土黃色斑。足白色,略帶淺黃色。它們與老鼠不同,它們只有一條很短的尾巴, 甚至沒有。

除了中國倉鼠的尾巴比較長 ,其它品種的倉鼠也只有少於一厘米的尾巴。倉鼠最有趣之處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兩邊, 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所以有人稱倉鼠為大頰鼠。而倉鼠(hamster),這個名字的由來就是來自德文。hamstern,意思是貯藏。

性別分辨

倉鼠分辨公母的方法很簡單:


公倉鼠的臀部一般比較大,又紅又腫;

母倉鼠的臀部一般呈倒三角形,肛門小而閉攏。個別則可以看到有圓狀物體。

公鼠和母鼠的分辨方法主要是通過其肛門和生殖器官的距離來判斷的。母鼠的生殖器和肛門的距離比較近,公鼠生殖器和肛門離的距離比較開,另外成熟的公鼠會有突出的睾丸和陰莖,黃金鼠沙鼠通心粉鼠 會非常明顯,楓葉鼠比較不明顯。但大多數人都是從小鼠開始養,小鼠因性器官沒那麼明顯,所以不好區分,在此提供一種方便的分辨法:小公鼠因生殖器和肛門距離遠,所以在兩點間會有毛;小母鼠因距離近,所以兩點間會沒有毛。只要仔細辨認,一般情況下還是能正確辨別的。

生長繁殖

每年產多胎。每胎產1~20仔。壽命為2年到近3年。(每年4~10月繁殖,年產3~5窩,每窩4~8仔)

它們的壽命很短,平均2年左右, 公倉鼠在1個半月的時候性成熟,母倉鼠在2個月的時候性成熟。 當然不同品種的倉鼠會有壽命的長短也有少許不同。

相對來說羅伯羅夫斯基倉鼠的壽命最長,為3~3.5年。

繁殖方法

飼養倉鼠[2]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繁殖需要計劃性,在計劃之內你的生活會充滿樂趣,但如果是意外或是非計劃之內的繁殖,便會讓飼主極度困擾。下面小編介紹鼠鼠繁殖的兩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長期同居法

又稱頻密繁殖法,此法在管理上較簡單, 可減少疾病傳染機會。採用將1隻雄鼠與1隻雌鼠同居。在雌鼠分娩後幾小時內可再行交配受孕。一般情況下每隻雌鼠每月可產1胎。這樣可充分利用小鼠的繁殖能力(特別是利用雌鼠產後發情)。由於雌鼠邊懷孕邊哺乳負擔過重,應注意加強營養。

定期同居法

又稱非頻密繁殖法。將1隻雄鼠與6隻雌鼠編為一繁殖單元。 每周向雄鼠籠放入1隻雌鼠,即依周次使雄鼠與1隻雌鼠同居,同時將受孕雌鼠提出,置單籠分娩、哺乳、離乳,以此類推。每隻雌鼠生產周期為42天,比長期同 居法要長。但便於有計劃供應和生產,而哺乳仔鼠又得到充分的營養,仔鼠發育好,離乳時平均體重較前法重1~2g。這時,要經常檢查種鼠的生殖能力,及時淘 汰受孕能力低的種鼠並增補新種。

分布範圍

目前大家所飼養的倉鼠大多是屬於侏儒倉鼠和黃金鼠。黃金鼠原產於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於1938年引入美國後才正式成為寵物,也稱為敘利亞倉鼠,熊類等。其它侏儒倉鼠中還有坎培爾倉鼠 ,也有叫楓葉鼠、短尾松鼠、趴趴鼠、一線鼠的,原產於貝加爾湖東部、蒙古、黑龍江省、河北省、內蒙古;加卡利亞倉鼠也叫楓葉鼠 、短尾鼠、趴趴鼠、三線鼠,原產於哈薩克東部、西伯利亞西南部;羅伯羅夫斯基倉鼠,有人叫老公公,原產於俄羅斯、哈薩克、新疆、蒙古西南部等地。

生活習性

倉鼠是夜行性動物,日間是睡覺,晚上才活動。它們通常到晚上7~10點(部分0~4點)才是最活躍。所以飼主要給鼠鼠日間好好休息,晚上才和鼠鼠玩。任意改變夜行性動物的習慣容易會引起短壽。 為什麼倉鼠總躲起來? 因為倉鼠原居於沙漠地帶的洞穴之中,白天它們會躲在洞穴中睡覺,以避開野獸的攻擊。 它們躲在黑暗處是他們的本能,它們認為黑暗才有安全感。但倉鼠與人相處得久了,警覺性會低一點,也會改變它們的野外本能,在任何地方都能呼呼大睡。

倉鼠棲息於荒漠等地帶。夜行性。善於挖掘洞穴。喜歡把食物藏在腮的兩邊,然後再走到安全的地方吐出來,所以得倉鼠之名。它們的門齒會不停的生長,所以它們的上下門齒必須不斷的啃些硬的東西來磨牙,一方面避免門齒長得太長,妨礙咀嚼,一方面保持門牙的鋒利。以雜草種子,以及昆蟲等為食。

倉鼠是獨居動物,不同於群居型動物。倉鼠是獨行俠,領地意識極強,特別是雌性倉鼠。只有在繁殖季節到來時,倉鼠們才會成對交配。但是倉鼠的夫妻生活只有交配時短短的幾分鐘,之後他們就各奔東西了。鼠媽媽會獨立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20天左右孩子們就會被母鼠強行驅逐開始獨立生活。由此可見,倉鼠不論一公一母還是父母兄弟姐妹,成年後都不能放在一起飼養,容易導致死傷,正確的做法是一鼠一籠單獨飼養。請永遠記住,獨居動物沒有寂寞這種感情,它們絕對不會樂意分享自己的領地和食物,將我們人類的思想強加在倉鼠身上而去做違背它們天性的事是絕對不可取的。

倉鼠長像奇特,小巧玲瓏,活潑靈敏,十分逗人喜愛,而且異味不濃,具有玩賞價值,適宜做寵物在室內飼養,因此在我國各地被視為寵物。

飲食習慣

蔬菜類 :青菜類、紅蘿蔔菠菜黃瓜(綠黃色蔬菜為佳)【不要餵圓白菜等】

種子類: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花生和瓜子少餵 易上火】

水果類: 蘋果草莓櫻桃 等【建議為乾的。如若不是,餵食小塊】

穀物類 :雞或鳥的飼料、小麥玉米小米

植物類: 蒲公英、葛類、車前草【不要餵太多】

動物性蛋白 :牛肉、雞肉、水煮蛋蛋白、起司麵包、牛奶、優酪乳,麵包蟲(黃粉蟲)【俗稱"面面" 儘量少吃 易上火】、大麥蟲

公母分辨

小倉鼠公母分區別不大,所以很多朋友不太會分辨倉鼠的公母!倉鼠的公母分別也很簡單!這裡就為大家整理了分辨倉鼠公母的幾種小方法,供大家參考!

1、小公鼠因生殖器和肛門距離遠,所以在兩點間會有毛;小母鼠因距離近,所以兩點間會沒有毛!

2、成年的熊類倉鼠性別很好分辨,主意還是看肛門與生殖器官的距離,距離很近的是母倉鼠。

3、成年的熊類倉鼠性別很好分辨,公的熊類倉鼠都有很大的蛋蛋(睾丸)。一般家養營養好的公熊,20幾天大就能看見蛋蛋!

注意事項

如果要養倉鼠的話,請果斷地為倉鼠們分籠,最好是一鼠一籠——把兩隻倉鼠放在一起最終的情況就是一直不斷地生寶寶、生寶寶(性別不同)……嚴重的還會互相打架致死!所以大家還是不要合籠。

倉鼠為何咬人

為什麼可愛的倉鼠會咬人呢?有以下幾點原因。

1、你的手上沾有食物的味道。倉鼠的嗅覺十分靈敏,因此如果你拿過它愛吃的食物,它很有可能聞出來,以為你是食物所以咬你。建議在摸倉鼠前後都洗洗手。

2、你的倉鼠原來在寵物店是合養的,常與其它倉鼠打架,因此脾氣暴躁,對其它生物懷有警惕性與敵意。 建議你按照時間表與倉鼠相處,消除它的敵意。

3、你和倉鼠還不熟,你卻經常擺弄它,用手抓它,讓它沒有安全感。仍舊建議你按照時間表消除倉鼠對你的敵意。

4、倉鼠的視力不太好,它把你的手指誤認為是食物了。把倉鼠碰在手上的時候,如果五指不併攏,倉鼠很可能會把你的手指當作食物一口咬下去。不過一般不會咬太重,只是「親」了你一口而已。所以把倉鼠放在手上時最好五指併攏,但是不要並太緊,太緊會卡住倉鼠的腳。最好也不要用手指挑逗倉鼠,減少被咬的風險。

5、倉鼠的領地意識很強,如果你摸過別的倉鼠,手上沾上了別的倉鼠的氣味,那么小倉鼠絕對會毫不客氣地驅逐陌生的倉鼠——其實是你的手——所以,摸過別的倉鼠之後被誤咬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啦。建議摸過別的倉鼠後洗洗手再摸自己的小倉鼠。

6、倉鼠也是有情緒的,如果你在它發怒的時候撫摸它,很可能會被咬傷。

希望大家了解了這些後就不會被倉鼠咬了。

被咬了怎麼辦

很多網友都被倉鼠咬過,大家都會問說用不用打狂犬疫苗。被倉鼠咬也可能感染狂犬病(可能性也許不大,但狂犬病病死亡率高達80%),打不打疫苗自行決定。

如果擔心狂犬病,按規範處理傷口並注射狂犬疫苗。必要時還需注射狂犬病被動免疫製劑。處理傷口的方法等具體問題可參閱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工作規範,網上可搜索到。 傷口較深、污染嚴重者酌情進行抗破傷風處理和使用抗生素等,以控制狂犬病病毒以外的其他感染。

如果被咬的傷口紅腫或者有其他不適症狀,則應立即到醫院查看。

怎樣挑選倉鼠

如何才能挑選到一隻比較健康的倉鼠呢?這邊有幾個方法讓您參考一下:

1、要選擇眼睛有神沒有眼屎的倉鼠。

2、看看倉鼠有沒有流鼻水,有的話不要挑。

3、耳朵的形狀是否完好,有沒有被咬過的痕跡。如果有表示這隻倉鼠太軟弱或生病而被其他的倉鼠給欺負咬傷。

4、牙齒沒有伸到外面,毛色有光澤,查看有沒有掉毛或腫瘤。

5、尾巴不可以有斑點,肚子的附近也不好,表示這隻倉鼠可能拉肚子。

6、行走時正不正常,有沒有僵硬的感覺,四肢健不健全也是重點。如果看起來都很好的話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7、屁股上不可以有尿漬,有的話不要挑。因為它很可能生病了。

8、鼻子是否被咬傷,是否紅腫甚至流血。如果有表示這隻倉鼠身體不太健康、強壯,以至於被其他倉鼠欺負了。

9、要選擇神采奕奕、有精神的倉鼠,說明它很健康。軟趴趴的蔫蔫的精神差的小鼠一定是有病的。

10、倉鼠的鼻子要粉嫩嫩的,耳朵大小一致,眼睛水靈靈的,背上的毛沒有被咬傷的痕跡。還可以觀察一下倉鼠是不是充滿活力地到處跑,如果是,說明鼠鼠擁有一個強健的體魄,不容易生病。

最後就是選一隻您喜歡的倉鼠了,除了毛色以外也要考慮看看它會不會親近人。

通常來說, 敘利亞倉鼠和加卡利亞倉鼠飼養一段期間就容易親近了,坎培爾倉鼠和羅伯羅夫斯基倉鼠就比較難一點,尤其是羅伯羅夫斯基倉鼠本身就是很膽小又敏感的動物,所以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才能取得它對你的信賴。

交配成功後母鼠會因懷孕造成脾氣暴躁,這時最好不要觸碰它,以免被它咬傷。當然如果它足夠溫順並聽你話那可除外。產期不要把公鼠和母鼠放一起。如果把公鼠和母鼠放在一個籠子內,可能會讓母鼠精神緊張,導致早產等一系列後果。

倉鼠飼養禁忌

(1)禁止餵食人吃的食物,鹽份過高,調味過重,會增加鼠兒身體負擔。特別是零食之類的食物。但不經過加工的粗糧可以喂,玉米、薏米都是可以餵的。

(2)禁止直接接觸太陽,鼠兒們非常怕熱,夏天到了,請使用散熱片或大理石為他們消暑。

(3)若無必要,禁止水洗倉鼠。會讓倉鼠感冒,嚴重的話可能會死掉。

(4)請了解自家倉鼠品種,除了公婆類倉鼠禁止合籠飼養,公婆類若不和睦,也必須分籠飼養。

(5)若無心理準備或是經濟能力,請勿將母鼠、公鼠合籠飼養,鼠兒繁殖能力非常可觀。

(6)禁止使用來路不明的飼料,生蟲或發霉請丟棄,不要餵食!

(7)禁止讓鼠兒們飲用生水,請讓他們喝煮沸過的冷開水,或者礦泉水、純淨水。

(8)禁止使用竹筷、棒冰棍等東西讓鼠兒們磨牙,請使用市面上鼠兒專用的磨牙用品、飼料。

(9)禁止使用報紙、面紙等做墊材。報紙油墨過多,面紙內含有漂白劑。

(10)禁止將鼠兒養在過小的空間,空間至少要有滾輪,水瓶、浴室、小窩(熊類除外)等用品。

(11)儘量避免讓倉鼠呆在空調房,以免引起鼠鼠的感冒。

(12)瓜子,麵包蟲(黃粉蟲)等熱量較高的食物雖為鼠鼠愛吃的東西,但不能當做主糧,容易引起上火,主糧還是用市面上的品牌糧最好。

倉鼠飼養環境

最適宜溫度20~28℃,避免陽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風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風透氣。不要離電視,音響,電腦太近,倉鼠可聽到人類聽不到的聲音,應避免輻射和嘈雜。

夏季:最好不開空調,因為你外出時關空調,進屋又開空調會使屋內溫差過大,倉鼠對溫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倉鼠會因為太冷而偽冬眠。多鋪木屑等墊材,為倉鼠配置木製或草制小屋用於保暖。或多給一些棉花讓倉鼠自己做窩。脫脂棉就可以,最好用天然棉。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籠子整個放進紙箱或塑料箱內,但要注意透氣。不要給他們棉線織成的物品當窩。雖然暖和但倉鼠天性愛鑽,它們會把棉織物品咬的不成樣,然後鑽到裡面睡覺。但就因如此有些未斷開的棉線會將其腳裸或其它部位纏住,有的纏住脖子危險的可造成倉鼠窒息生亡。因此不要放任何線織物品。

倉鼠毛髮護理

倉鼠的身軀上也覆蓋着濃密厚實的毛髮,雖然倉鼠自己也會經常整理清潔自己的發毛,但是受到各個方面因素的制約,倉鼠自己清理毛髮總是不夠完美。為此飼養者也需要定期的為倉鼠梳理清潔毛髮。因為倉鼠體型小,為此飼養者梳理清潔倉鼠的毛髮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飼養者能夠發一些時間就可以完成倉鼠小寵的毛髮梳理工作了。

嚴格來說,只要飼養者有時間可以每天都幫倉鼠梳理毛髮。但是如果對於繁忙的主人來說,則可以每隔1-2個星期為它梳理1次。但是在春秋季節倉鼠換毛的時候還是需要頻繁的給倉鼠梳毛。給倉鼠梳理毛髮的工具也很簡單,可以使用牙刷、毛巾還有尺寸合適的小梳子即可。

當然除了給倉鼠梳理毛髮之外,幫助倉鼠清潔毛髮的工作還有洗澡。倉鼠天生很怕水因為它們對洗澡也都會很排斥,飼養者無需頻繁的給倉鼠洗澡,但是當發現倉鼠毛髮有污垢的時候,飼養者就要及時的進行清洗。飼養者可以用毛巾然後蘸上一些溫水,在幫倉鼠輕輕擦拭,將身體上的污垢清洗掉即可。如果一定要給倉鼠洗澡,那麼最好在天氣溫暖的時候進行,而且在洗完澡後要用吹風機將毛髮徹底的吹乾,以防止倉鼠着涼生病。

照顧小寵不僅僅是要求飼養者給它們提供一個住處然後在給與一些食物就可以的,在飼養的過程中,也應該注意保證寵物鼠的衛生清潔,身體健康等等。對小寵進行必要的管理和科學的照顧是飼養小寵最基本的要求。

購買注意

1.由於它們是夜行動物,一天大概要睡12~14個小時,到了晚間才活動和進食,所以選購的時間最好選在傍晚或者晚上,那樣才可見到倉鼠活潑好動的一面。

2.一般來說,健康倉鼠的特徵是四肢健全、眼睛有神、耳朵正常豎起而無分泌物、毛質平均柔順、糞便呈干硬粒狀的。

3.倉鼠也會怕生人,剛回家時顯得比較敏感,需要二三天的適應期才能跟你「親密接觸」。在買回來第一天的時候最好在籠子上蓋好一塊布,因為倉鼠在暗的環境下比較不容易緊張。放水放食的時候也儘量不要驚動他們。

倉鼠是夜行性動物,喜歡在白天睡覺,晚上出來活動,當它們睡覺時,千萬不要吵醒它們呀!它們與老鼠不同,它們有一條很短的尾巴,甚至沒有尾巴。倉鼠最有趣之處是懂得把食物藏在腮兩邊, 在安全的地方才吐出。

醫療事項

鼠媽媽生產時期注意事項:

(1)母鼠懷孕期間,切記一定要與公鼠分籠。公鼠有時會吃掉鼠寶寶;最主要的就是公鼠此時仍有可能繼續發情,不分籠的話會造成還在哺育期間的母鼠再次懷孕,從而影響到母鼠體質甚至壽命。母鼠還有蓄精的能力,會有一胎接着第二胎的可能。 因此,及時將公鼠分籠是非常必須的。

(2)請幫鼠媽媽好好補補身體,生產很傷身,而且如果營養不夠,鼠媽媽會吃掉一部分寶寶!

可使用火麻仁、營養水、小魚乾、黃粉蟲,大麥蟲等,讓鼠媽媽增加營養。

(3)在小鼠滿月之間,請不要更換鼠媽媽籠內的擺放物品、墊材等。很容易驚嚇到鼠媽媽,導致不哺乳小寶寶或是回收(吃掉小鼠),小鼠斷奶前,千萬不要用手去摸他們喔,否則鼠媽媽會把自己的孩子吃了。

(4)小鼠滿月後,長毛、開眼斷奶後便可離開鼠媽媽,這時,可試試去摸鼠寶寶!

(5)小鼠最好是等到滿月後再餵食麵包蟲,麵包蟲有殼。

此時小寶寶的消化系統未完全,請勿餵食麵包蟲,容易消化不良。母鼠會自己餵食小鼠,請勿刻意幫小鼠餵食。

(6)鼠媽懷孕期間,滾輪記得一定要拿起,有時鼠媽媽會為了玩滾輪而忽略哺乳。

倉鼠種類

加卡利亞倉鼠

學 名:Phodopus sungorus俗 名:楓葉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三線鼠

原產地:舊蘇聯哈薩克省東部、西伯利亞西南部

根據毛色可分為:三線野生色(棕色,背上有很明顯的三條黑線);紫倉(或稱為紫水晶,淡紫色,背線淡化);銀狐(白色,背上有黑色的背線)

備 註:小型倉鼠中最容易飼養;銀狐(眼睛為黑色,毛色雪白,背部可能有一條背線);布丁(淡黃色),眼睛均為黑色 ;奶茶(毛色象珍珠奶茶的顏色,眼睛呈黑色 );冬白(野生色或紫倉冬天變為白色)。

金狐

原產地:西伯利亞

身體不是特別好,但是很親人。

銀狐

(加卡利亞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原產地:西伯利亞

一般分為帶野生色基因的銀狐,就是背上黑色條文比較明顯和帶紫倉基因的銀狐,就是背上條文不明顯,甚至全白色的銀狐和銀狐直接交配的話繁殖率極低,個性溫順,親人,聰明 。

三線野生色

(三線 加卡利亞 Djungarian Hamster):

倉鼠中最普遍的種類,不咬人,個性溫順,對於初養者來說最適合不過了 。

紫倉

(三線 加卡利亞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原產地:人工培育

毛色要比野生三線淺一點,有的能看出條紋,有的條紋很淡,整個灰灰的,有點象家裡的老鼠,呵呵。

冬白

(三線 加卡利亞 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冬天隨着陽光的照射毛色會有一半野生三線色轉變成白色,接近銀狐色 ,

所以叫冬白,準確的說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不是毛色。這是因為在大自然中,三線倉鼠

在冬天為了掩飾自己的毛色而變得像雪一樣白,形成保護色。

布丁

(三線 加卡利亞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原產地:日本人工培育

毛色為布丁顏色的稱為黃布丁,也有毛色為乳白色的稱為白布丁,背上的條紋為橙色或金色,布丁和銀狐能繁殖出金狐,個性可愛,而且親人。

奶茶

奶茶(三線倉鼠 加卡利亞Dwarf Winter White Russian Hamster):

奶茶的毛色為淺灰色,正如我們日常所飲的珍珠奶茶色,整體色澤比較均勻,背線為稍深的灰色線,不是很明顯,也有部分奶茶不顯背線(有鼠友稱此為極品奶茶)是三線類倉鼠中最漂亮的一種。.奶茶生性較懶,對外界的反應也不是很敏銳,不如金狐銀狐親人,但是更加老實,或者說更加傻笨一些,至於奶茶的來源,好像和布丁差不多,不是野生品種,是人工培育屬於基因變異的品種,具體時間在2005年左右,各種不同的猜測也存在很多的版本。由於奶茶倉鼠身世不名,具有神秘的背景,又加上市面上的奶茶數量很少,奶茶的市場價格曾經一度直追老婆婆倉鼠。早些時候很多鼠友因為價格原因以及對奶茶倉鼠的不了解,不是很敢買來飼養,不過奶茶的繁殖情況與其他三線類倉鼠類似,奶茶的數量也在日增,也逐漸為大多鼠友所認可,於是很多人都以能擁有一個奶茶為榮。

坎貝爾倉鼠

(俗稱一線)

學 名:Phodopus sungorus campbelli

俗 名:楓葉鼠 、短尾松鼠、趴趴鼠、一線鼠

原產地:貝加爾湖東部、蒙古、黑龍江省、河北省、內蒙古

比加卡利亞蒼鼠稍微大一點、有個性、毛色相當的多。

一線野生色

(坎貝爾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大家都認為是倉鼠中性格最暴躁的一種,但根據飼養經驗,時間長了也可和主人和睦相處,不咬人的,而且非常可愛。

花倉

(坎貝爾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原產地:中亞,蒙古

很漂亮的一種,也是一線類花色最多的,一般由白色、黑色、棕色組成。

花倉中,黑白相間的又叫奶牛,而花倉和琥珀培育出來的棕白相間的叫花斑。悉心照顧,花倉也會變得很乖很可愛。

雪球

(一線 坎貝爾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原產地:中亞,蒙古

很像小白鼠,就差一條長尾巴 ,眼睛是紅色的。

白熊

(敘利亞倉鼠(金絲熊)中的白色品種)

原產地:中亞,蒙古

很多人都把自己家的紫倉基因的銀狐誤認為白熊。

其實它們之間有2個不同點:1,白熊的眼睛仔細看是暗紅色,而銀狐是黑色 。

2,白熊的鼻子要比銀狐短了那麼一點。

黑熊

(敘利亞倉鼠(金絲熊)中的黑色品種)

原產地:中亞,蒙古,

顧名思義,和白熊相比,黑熊全身上下都是黑色的。體積比一般的一線小點,身上的毛都是深咖啡的,其實不是全黑的,在陽光下面有點發紅,頭頸和四肢的毛呈白色

琥珀

(一線 坎貝爾 Dwarf Campbells Russian Hamster)

原產地:中亞,蒙古

身體顏色成土黃色至棕黃色之間的琥珀色,眼睛為紅色。

紫衣

紫衣的毛色是淡紫色,看起來粉粉的,在陽光下有漂亮的紫色光澤,背上有一條黑色的背線,肚子是白色的。與紫倉不同的是,紫倉的紫色和白色之間是沒有過渡的,紫衣的紫色和白色之間有一道黃色的邊。

敘利亞倉鼠

學 名:Mesocricetus auratus

英文名: Golden hamster

中文譯名:黃金倉鼠

俗 名:熊仔

原產地: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於1938年引入美國後才正式成為寵物

以黃色、奶油色體毛者最常見(俗名金絲熊)。黃金鼠較其他倉鼠比臉部較大。有不同的品種,有長毛和短毛、亮毛和非亮毛之分。數量是倉鼠中最多的,體形也是最大的。腦容量比其他倉鼠大因此更聰明,性情耶較為溫順,但是幼年時期的熊仔還是比較怕人的,也較成年後略有攻擊性一些。熊仔是最早開始成為人類寵物的倉鼠,在很多國家都很受愛寵之人的歡迎。

但是,敘利亞倉鼠里是沒有西施熊這個品種的。西施熊本身就是國內賣家為了賣相好而抄出來的一詞罷了。有些人認為西施熊已經從敘利亞金倉鼠經過進化而成的全新物種,是不能與其他任何敘利亞金倉鼠交配的。這種觀點經過多方論證被認為是錯的,而且也存在着對其他熊仔的歧視。

roborovskii

學 名:Phodopus roborovskii

俗 名:老公公、老婆婆原產地:俄羅斯、哈薩克、新疆維吾爾、蒙古西南部

沙漠侏儒倉鼠或稱羅伯羅夫倉鼠,學名Phodopus roborovskii,是所有的寵物倉鼠中體型最小的一種,他們也是速度最快的。平均來說他們是寵物倉鼠中最長壽的,可以活約三到三年半左右。

他們容易嚇到且害羞但好奇。他們是社會性動物並通常睡在一起。他們並不適合有小孩的家庭。他們是世界上最快速度的倉鼠。他們明顯地也不適合喜歡逗弄寵物倉鼠的人士。體型只有拇指的大小可以輕易鑽出籠子的間隙所以必須慎重的考慮籠子的選擇。因為他們的體型和速度,他們最適合偏好觀察寵物更甚於跟他們玩的人士。老公公(毛色略帶黃色,有着白鬍子和白眉毛,圓耳朵,感覺像老爺爺,所以叫「老公公」);老婆婆(顏色比老公公顏色淺。因為繁殖量較少,所以價格是老公公的一倍)。老公公和老婆婆毛根都是黑色的。還有一種白婆婆,全身都是白的,十分稀少哦!所以價格很高。

龍貓和倉鼠

很多人都會覺得龍貓(詳情介紹)是大型的倉鼠[3],覺得他們的飼養方式都是差不多的,其實倉鼠和龍貓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小編就來告訴你。

倉鼠是雜食性動物而南美洲栗鼠是吃素的,不愛吃肉,它們的消化系統不同。倉鼠是雙排卵管而南美洲栗鼠是單排卵管,所以倉鼠(包括倉鼠)可以每20天就生一窩仔而南美洲栗鼠每年只能產仔1-2次且每次產仔1-2隻的概率是85%。

龍貓平均壽命有8~10年。因為食素的緣故,故龍貓的排泄物一般沒有異味。南美洲栗鼠毛髮緊密不益滋生寄生蟲,很愛乾淨,如果不小心弄亂了毛髮,就會蹲在那裡整理半天。它不需要你給它洗澡,有特別的浴粉,跳進去它就會自己打滾來清理全身。南美洲栗鼠性情相當溫順,個性猶如小孩子一樣的可愛。而且最神奇的一點是它居然有自己的表情,你甚至可以看到它做不可思議狀,做思考狀。

老倉鼠疾病

當倉鼠[4]慢慢步入老年,身體機能變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也就大不如前了,易被疾病困擾。家長要注意密切觀察老年倉鼠的身體狀況,及時給與照顧,幫助倉鼠度過美好老年時光。

倉鼠衰老的跡象:

通常情況下,最早15個月大開始,倉鼠的行動開始變得緩慢,身體會開始慢慢消瘦,睡得更多,吃的變少,不如像以前那樣愛囤糧,而且變得不活躍。

老年的倉鼠毛色不再順而光亮,會變得易打結、慢慢稀少。

隨着倉鼠年齡的增長,倉鼠的體味會變重,尿液的味道也會變重。

很多老年疾病會發生在倉鼠一歲半以上的時候。

老年倉鼠易患的疾病:

中老年倉鼠中肝臟和腎臟的疾病並不少見,腎衰竭或慢性腎衰竭是常見的。當倉鼠的腎開始衰竭後,可能會突然發生脫毛現象。腎臟和膀胱問題可能導致倉鼠口渴和增加排尿量。老年倉鼠可能脫毛,或者毛變得薄而稀疏,這是自然老化的一個過程,通常都是從臀部和肚子部位開始脫毛。一旦開始脫毛,皮屑現象也是常見的。

其他通常會遇到的疾病有腫瘤、牙齒問題和白內障。老年倉鼠一兩顆門牙斷裂是屬於常見現象。一些老年疾病是隨着倉鼠的年齡增長慢慢都可以看出來。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倉鼠都會得這些疾病。且大多數老年疾病是不可治癒的,並且最終會導致倉鼠的死亡。

在老年倉鼠中,便秘現象也是常見的。極少數老年倉鼠可能還會得心臟病。一般表現為呼吸困難、精神不振。

視頻

倉鼠 相關視頻

小伙養了100隻母倉鼠,不小心放進去一隻公鼠,場面瞬間失控!
金絲熊倉鼠跟紫倉見面,熊倉鼠嫌棄小紫倉營養不良,太小了

參考資料

  1. 倉鼠 ,2020-03-04
  2. 倉鼠繁殖的兩種方法,波奇網, 2013-08-07
  3. 倉鼠和龍貓的區別,波奇網, 2014-5-7
  4. 老年倉鼠易患哪些疾病,波奇網, 2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