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首日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首日封是指在郵票發行首日,貼用該種郵票並蓋首日普通郵戳或紀念郵戳的信封,信封可貼上一枚、數枚或全套郵票,最好使所貼郵票和應貼郵資相符或儘可能的相近。經郵政部門實際寄遞的稱為首日實寄封。

製作首日封所用信封可以是特製信封,也可以是普通的信封或紀念信封。首日封的關鍵是郵戳,郵戳一定要清晰,以便察看是否為發行首日的,普通郵戳、紀念郵戳[1]、郵政部門特許郵票公司專用的郵戳都可以。首日封使郵票、郵戳、信 封有機結合,相映成趣,很有收藏價值。

首日封簡介

首日封是在新郵票發行首日,將該套郵票的全套或單枚貼在特製信封右上角,加蓋當天郵政日戳或特別紀念郵戳的信封。經郵政部門實際寄遞的稱為首日實寄封。

初涉郵界的朋友往往對「首日封」的真實含義不了解,因為郵局出售有的「首日封」是既未貼上郵票又未蓋上首日郵戳的,這只是一種習慣說法,實際上,這一種並不是真正集郵意義上的首日封,或可稱為「空白首日封」。真正的首日封必須有發行首日的郵票並銷有當日普通郵戳或紀念戳。

首日封寓知識性、藝術性、史料性於一體。它記錄下郵票的發行首日成為研究郵票發行史[2]最為真實權威的證據。美國建有世界上第一個首日封博物館

首日封是郵票發行首日的記載,它與郵票密切關聯,由郵政部門、集郵公司設計、印製和發行,也有集郵者自製的。 首日封一般都印有與郵票有關的圖案文字說明,以加強郵票的宣傳作用[3]

歷史

從郵票誕生以後,就有在郵政通信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首日封。出於集郵目的而專門郵寄的最早的首日封,是美國於1909年9月25日發行赫德森·富爾頓2分郵票時,一位私營文具商為此專門製作的首日信封[4]。這種做法到20世紀20年代在美國廣泛傳開。

現存世界上最早的首日封是英國1840年5月6日開始使用「黑便士」郵票[5]時寄出的信封,它是世界上第一枚郵票發行當天寄出的首日封,現存於英國郵政博物館。歐洲發現的較早的首日封實物,是1911年5月英國發行第一枚喬治五世郵票時出現的一些首日信封。為郵票發行還出現了專門刻制的「首日發行」字樣的郵戳,最早的是美國於1937年刻制使用。法國、德國、意大利、瑞典等國家在40年代初開始使用「首日」郵戳。

首日封家族中不乏驚天動地的精品。英國皇家郵集中的「鎮集之寶」之一即是一枚首日封—珍貴的「柯庫布萊特」首日封。「柯庫布萊特」首日封發現於1968年,2000年11月2日,英國王室以25萬英鎊的特惠價格從斯坦利·吉本斯公司處購得。

即是在專題郵集中,首日封仍可以作為素材使用,只是首日封要受些「委屈」,不能全部展示,只能將首日封開天窗,選用其郵戳,因為除此之外皆是無效信息。如果想整體展示,則選擇實寄且郵資相符的。但對於罕見的首日封,就沒有這樣的限制了,比如那枚珍貴的「柯庫布萊特」首日封。

1957年11月7日中國發行《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四十周年》紀念郵票時,中國集郵公司首次正式印製發行了首日封。自此,中國集郵公司開始系列發行紀、特郵票首日封。 首日封以它的藝術性、史料性和收集過程中的趣味性,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眾多集郵者的歡迎。美國約有55萬人專集首日封,並建立了首日封集郵協會和首日封公司,以及國立首日封博物館等。

中國郵票總公司及部分省、直轄市自治區郵票公司在新郵票發行時都專門設計、印製、發行首日封供集郵者收藏。這種首日封左側印有與新郵票發行有關的圖案,信封背面印有文字說明,信封上貼有單枚或全套郵票,在郵票一角蓋有紀念郵戳。製作精美[6]

視頻

首日封 相關視頻

《中國夢-人民幸福》特種郵票
2015-29《圖說我們的價值觀》特種郵票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