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品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 是國務院綜合監督管理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保健食品和餐飲環節食品安全的直屬機構,負責起草食品(含食品添加劑、保健食品,下同)安全、藥品(含中藥、民族藥,下同)、醫療器械、化妝品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草案,制定食品行政許可的實施辦法並監督實施,組織制定、公布國家藥典等藥品和醫療器械標準、分類管理制度並監督實施,制定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監督管理的稽查制度並組織實施。

藥物食品是指有藥用價值,但主要不是為了用於治療、預防個人疾病,沒有用法、用量規定的食物,如百合蘿蔔等。醫藥工業的發展,化學藥物被大量使用。在治療疾病的同時,藥物的毒副作用也逐漸被人們所認識。克服藥物毒副作用的一種有效方法就是開發能代替藥物的食品。我國中醫自古就有「藥食同源」之說,藥和食品,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說,可以開發出以下幾種藥物食品:

食品安全協調司的主要職責是:組織有關部門擬訂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管理的工作規劃並監督實施;依法行使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管理的綜合監督職責,組織協調有關部門承擔的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監督工作。根據國務院授權,組織協調開展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的專項執法監督檢查活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健全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事故報告系統;研究擬訂食品、保健品、化妝品重大事故的各種應急救援預案,組織協調和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綜合協調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的檢測與評價工作,指導、協調食品安全監測與評價體系建設;承擔研究、協調食品安全統一標準的有關工作;組織擬訂國家食品安全重大技術監督方法、手段的科研規劃並監督實施。收集並匯總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信息,分析、預測安全形勢,評估和預防可能發生的食品安全風險;會同有關部門制定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信息發布辦法並監督實施,綜合有關部門的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信息並定期向社會發布,承辦局交辦的其他事項。

主要職責是:

組織有關部門擬訂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管理的工作規劃並監督實施;依法行使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管理的綜監督職責,組織協調有關部門承擔的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監督工作。根據國務院授權,組織協調開展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的專項執法監督檢查活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健全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事故報告系統;研究擬訂食品、保健品、化妝品重大事故的各種應急救援預案,組織協調和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應急救援工作。綜合協調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的檢測與評價工作,指導、協調食品安全監測與評價體系建設;承擔研究、協調食品安全統一標準的有 審查工作關工作;組織擬訂國家食品安全重大技術監督方法、手段的科研規劃並監督實施。收集並匯總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信息,分析、預測安全形勢,評估和預防可能發生的食品安全風險;會同有關部門制定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信息發布辦法並監督實施,綜合有關部門的食品、保健品、化妝品安全信息並定期向社會發布,承辦局交辦的其他事項。

1.使人聰明的食品

食物能夠影響人的健康,不同體質的對飲食的要求不同,有的食物還可以影響大腦。人腦的發育與飲食營養有着密切的關係,人體對藥物進入人腦有一定的選擇性。中醫學著作《食療本草》講的就是如何利用食物治療疾病。其中有些藥性植物可做成食品,健腦益智作用很強,如刺五加皮人參黃精等。人們可以通過進食某種特殊的食物,來改善人的記憶力,增強學習能力。比如,一般來說,人的精力以上午最強,於是,就設計出一種早餐,喚起人們的注意力,提高人的創造力和分析力。含有某些促進神經活動的藥物食品,能夠按照人的意願,使它對大腦的某一部位在特定的時問內產生效果。

2.促進睡眠的食物

隨着社會的高速發展和工作、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人們的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睡眠障礙的患者將明顯增多。到了就就寢時間,吃點什麼會引起餐意呢?人們將研究開發一種食物或飲料來改善人的睡眠,使存在於食物中的促眠物質,通過某種途徑,作用於人的大腦某一區域,使人很快入睡,而且不影響正常的睡眠——覺醒周期。這不僅適合於正常人,對精神病患也非常有益。

3.戒毒食品

嗎啡、可卡因、古可鹼等都是能作用於大腦並影響大腦功能的毒品。長期吸毒的人,戒毒往往是很困難的,同時,解毒藥物也會有一定的副作用。為了讓那些「癮君子」回到社會,人們將開發一種能逐漸解毒的食品或飲料,阻斷藥物對大腦的作用,促進毒物從汗、尿、便中排出,這就是戒毒食品。[1]

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藥品審評中心

  • 藥品認證管理中心
  • 國家中藥品種保護審評委員會
  • 國家藥典委員會
  • 藥品評價中心
  • 醫療器械技術審評中心
  • 機關服務中心
  • 信息中心
  • 培訓中心
  • 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
  • 中國醫藥報社
  • 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 中國醫藥國際交流中心
  • 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
  • 一四六倉庫
  • 中國藥學會

歷史沿革

  • 1978年7月,成立國家醫藥管理總局,直屬國務院,由衛生部代管。
  • 1982年3月,國家醫藥管理總局改稱國家醫藥管理局,隸屬衛生部。
  • 1988年4月,國家醫藥管理局再次直屬國務院,由衛生部代管。
  • 1998年3月,在國家醫藥管理局基礎上,組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成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 2003年5月,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基礎上,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仍然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 2008年3月,改由衛生部歸口管理。

2013年3月,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具體工作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承擔;不再保留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單設的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2018年3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再保留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6]


重要提醒.國家食藥監總局提醒消費者:滴鼻劑長期使用危害大;女性經期要當 心,某些抗凝血藥、活血化瘀類中藥、瀉藥等幾類藥品應暫停應用。此外,複方甘草片易成癮,不能長期使用;氨基酸也並不能補腦,攝入多了還會加重肝腎負擔。[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