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天小女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天小女警》(英語:The Powerpuff Girls),是美國時代華納公司[1]旗下的卡通頻道推出的動畫影集,1998年播映了完整的影集。該影集在台灣卡通頻道、香港有線電視、亞洲電視的國際台,以及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 (CCTV-1) 於2003年5月10日重新配音及剪接後播出,CCTV-7(舊版)和CCTV-少兒為重播節目。

從1999年~2005年總共製作了6季78集,三部特別篇以及一部在2002年上映的同名電影。每一集通常分為兩段故事(一般在集數之後加上a、b作為區別),不過部分集數例外。

東映動畫製作、於2006年~2007年播放的日本動畫《新登場!飛天小女警Z》雖然有部分人物設定取自美版原作,卻仍有更多原創之處,其背景設定更是大為修改,畫風、情節和賣點也和原作相去甚遠,幾乎可視為毫無相關的作品。

名稱來源

動畫師Craig McCracken於1992年創造,原名Whoopass Stew! 因初期設定創造三位小女孩的關鍵物是「一罐Whoopass」(a can of "Whoopass")而非化學物X。"A can of whoop ass"為英文俚語,意指「痛毆對方一頓」用於警告對方,原設定用法為一語雙關。於Cartoon Network製作推出時正式更名為Powerpuff Girls。

本影集有頗多內容提倡兩性平等及女權意識抬頭的意味:男主角尤教授同時身兼父親及母親的角色(不僅誕生三個女孩也負責一切家務等刻板印象中女性的責任),三位超級英雄是女性[2],而大壞蛋Mojo Jojo則是男性。笨笨的市長能成功是因背後有可靠的貝倫小姐輔佐。

而美國在七十至八十年代開始開放美式足球等傳統上的男性運動給女性時,曾一度蔑稱女子組的此等運動為粉撲運動(Powder puff)。而正因本片中提升女權,於是以powder puff為基改為Powerpuff,表示這幾位女性是「充滿力量」的。

故事背景與特色

絕大部分的故事都發生在美國一個名為小鎮村(The City of Townsville)的都市,飛天小女警則是這座城市的保護者,有花花泡泡毛毛,舉凡阻止銀行搶案、火場救援、防止怪獸破壞城市等,都是她們的工作。飛天小女警對付犯案者及怪獸毫不留情,幾乎總是會狠狠的揍他們一頓,再把他們丟進監牢或交給警方。

飛天小女警有專屬的熱線電話,市政廳、小橡樹幼稚園和基妮老師家裡都設有分機。發生犯罪事件時通常是由市長打電話通知飛天小女警。飛天小女警的主旨是「英雄不是絕對的善,壞蛋也不是絕對的惡…因為每個人都有好的本性和壞的本性,只看你怎麼選擇。」

結尾畫面和結尾語亦為本作之特色,各故事皆有結尾畫面和結尾語。大部分的結尾畫面為飛天小女警三人,結尾語通常則是「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飛天小女警的努力!」但前兩者並非每集皆一成不變;較可能出現的會是解決該集紛爭最有助力的人、事、物,而也並非絕對單一個體(也可能複數)。

視頻

飛天小女警 相關視頻

飛天小女警:小女警半夜出門維護正義,卻被壞女人罵了
飛天小女警:市長的帽子被鋸子鋸掉了,問秘書小姐該怎麼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