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暴海燕級護衛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暴海燕級護衛艦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東森新聞

1135"風暴海燕"型護衛艦(俄語Сторожевые корабли проекта 1135 «Буревестник»)是蘇聯海軍的一種護衛艦北約代號是克里瓦克級,分為克里瓦克-I, 克里瓦克-II (海軍用), 和克里瓦克-III (邊防軍用),最初設計從1956年開始,1970年首艦下水。

概述

這種護衛艦原先是作為大型反潛驅逐艦設計的,用於作為61型大型反潛艦的替代品和1134B型大型反潛艦的補充,因此擁有比較完整的搜潛反潛武器裝備。後來降格為護衛艦,以提升二線艦隊的遠洋活動能力。

1135型的基本型號有很多鮮明的特徵,如放在船首的SS-N-14反潛導彈發射器,傾斜的和煙囪一體化的桅杆,在艦尾的AK-726平高兩用炮。因此美國海軍的水兵在艦艇識別手冊上給它編了個順口溜:「熱狗去打包,垛架濃煙冒,艦炮身後背,克里瓦克號」。 [1]

邊防軍型號

布局進行了改進的1135.1型/1135P型,被克格勃邊防軍部隊採用,該型拆除了反潛導彈,將艦炮更換為在艦首的AK-100,艦尾增加直升機平台和機庫。目前烏克蘭海軍的旗艦就是這一型。

2014年7月16日,隸屬於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1135P型"捷爾任斯基"號在日本海炮擊並抓扣了一艘偷漁的中國漁船[2]

現代化改進型號

基於1135.1型,大幅度現代化改進的型號被稱為1135.6型,被印度海軍採購稱之為塔爾瓦級。拆除了原有的SA-N-4防空導彈,增加了一部SA-N-7防空導彈發射架和布拉莫斯反艦導彈垂直發射單元,並且進行了外觀隱身修形。

俄羅斯海軍近年亦採購該型艦的國內版本11356M型,稱之為格里戈洛維奇海軍上將級,防空導彈升級為垂直發射版本,反艦導彈也換為俄國自用的P-800寶石

逸聞

1975年11月9日,隸屬於波羅的海艦隊的1135型"警惕"號部分官兵因為不滿勃列日涅夫時期蘇聯的腐敗特權主義修正主義,在政委薩布林少校的帶領下譁變出海,並且監禁了艦長和不願意參加譁變的官兵。

在追擊過程中,蘇聯空軍動用雅克-28轟炸機擊傷"警惕"號,部分譁變人員因此發生動搖而釋放了艦長,艦長率眾平息譁變後,登艦的海軍陸戰隊卻將所有人逮捕。後來經過軍事法庭審判,薩布林被槍決,另一個直接看守被監禁的艦長的水兵被判監禁,全艦其餘官兵被勒令退役。而"警惕"號經過維修以後加入太平洋艦隊,直到2004年退役解體。

該事件是1135型從大型反潛艦降格為護衛艦的政治原因之一。也被美國作家湯姆·克蘭西作為其成名作獵殺紅色十月號的故事原型。

1988年,隸屬於黑海艦隊的1135型"忘我"號以撞擊方式,驅逐了闖入蘇聯塞瓦斯托波爾附件領海的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約克城號

參考文獻

  1. 英語原文為:"Hot dog pack, Smokestack, Guns in Back — Krivak.",分別指的是艦首的四聯裝導彈,和桅杆一體化的煙囪,艦尾的兩門火炮
  2. 俄巡邏艇炮擊中國漁船 追捕過程長達三小時. 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