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權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權主義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特權主義

通常指: 官僚、富人有享有的特殊權利

特權主義指特權階級,是指在社會上享有比普通大眾更多權利的人群。現在往往是指由於社會制度不公所衍生的特殊階層,通常是指官僚、富人有享有的特殊權利。 亦可指一種政府型式,其主要權力掌控於因出身或財富而擁有崇高地位的人手中。[1]

特權階級

在眾多的社會主義國家中,普遍存在特權階級,他們主要是執政黨的官僚以及其親人或親信,這個階層有時還包括軍隊、執政黨員。特權階級最終會導致貪污、盜竊和將國家財產據為己有的現象,行賄成風,生產效率低下。 如同歷史上大多數的情況,特權階級呈現金字塔排列,越高層次的特權階級越容易利用權力去實現自己的意願,被排除在特權階級之外的平民則生活在掙扎中,有時甚至會成為特權階級展示權力的工具。 而且,公民在從事法律許可的可謀取利益的工作的時候,他必須與特權階級的成員聯繫,在某種程度獲得特權階級成員的許可後,才能正常的開展工作而不被惡意騷擾;而從事非法事業時也如此。

蘇聯特權階級可享受專門的醫療保健,可以去特供商店購買免稅低價的西方進口奢侈品,住上國家提供的公寓和別墅,有專用的車隊和位於馬路中央的專用快車道,還有專用的狩獵林區和療養海灘。他們的子女可以輕易地入黨,進入國際關係學院這樣的名牌大學深造,並在外交部、外貿部和駐外使館這些地方找到最好的工作。

古巴與蘇聯

相似,有着龐大的特權群體,領導與公務員、國有單位的員工皆屬特權階級。改革開放初期,官員利用價格雙軌制等中謀取利益。如今的公務員仍享有"公費"特權,故有百萬人爭做公務員。 據稱朝鮮有出身成分,尤其平壤市民為"核心階級",事實不然,平壤僅享有電力、電視等的基本權利,沒有所有其他權力如人權,真正的特權階級仍屬官僚(金家世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