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四》是明代文學家楊慎作品之一。楊慎,字用修,新都人,是少師楊廷和的兒子。二十四歲那年考取正德六年殿試第一名,被授予翰林院修撰的官職。遇繼母喪事,服喪完了以後,仍擔任以前的官職。十二年八月,明武宗秘密出行,剛出居庸關,楊慎上書直言極諫皇帝。不久他上書稱病,辭官歸里。明世宗繼位,起用他擔任經筵講官。

他經常講授《舜典》[1],說:「聖人設置贖刑,那是施用於一般的小過錯,使平民改過自新。如果是首惡大奸,沒有可以贖罪的道理。」當時大宦官張銳、於經被判處死刑,有人說進獻金銀以求赦免其罪,所以他常提到這句話。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四

人物生平

流放滇南

楊廷和在武宗駕崩、世宗未至時,曾總攬朝政共三十七日,他裁撤許多冒濫軍功的官員。至楊慎被貶後,被裁撤的挾怨者招募了一些亡命之徒在路上埋伏,要伺機殺害楊慎。楊慎知道後,一路小心防備,到臨清縣時這些人才散去。他扶病上路,騎馬走了近萬里,非常疲憊,等抵達永昌衛時,險些無法病癒。

楊慎在放逐滇南漫長的三十多年流放生活中,並未因環境惡劣而消極頹廢。他不僅寄情山水,而且悉心著述,為白族修史。每到一處,往往借詠邊塞奇花異草,抒發政治熱情。他在《南枝曲》中,以生在"窮山絕域"而"絕世獨立"、自放清香的老梅自喻;在《山茶花》中,盛讚山茶花不畏嚴寒,"綠葉紅英斗雪開"的傲然風骨。在詠物之中,寄寓着自己正直的人格和理想。

更為難能可貴的是,楊慎在放逐期間,仍然關心人民疾苦,不忘國事。如當他發現昆明一帶豪紳以修治海口為名,勾結地方官吏強占民田,化公為私,斂財肥己,坑害百姓時,不僅正義凜然地寫了《海門行》《後海門行》等詩痛加抨擊,還專門寫信給雲南巡撫趙劍門,力言此役"乃二三武弁投閒置散者,欲謀利自肥而倡此議",請求制止如此勞民傷財的所謂水利工程

嘉靖五年(1526年),楊廷和患病,楊慎得以短暫回家探視,楊廷和非常高興,病也就好了。楊廷和病癒後,楊慎又返回永昌。聽說尋甸的安銓、武定的鳳朝文作亂,便率領家僮和步兵一百多人,快速趕到木密所,與副使張峩用計擊破叛軍,平定叛亂。

嘉靖八年(1529年),楊廷和[2]在新都去世,年七十一。楊慎請求巡撫歐陽重替他請命回鄉葬父,獲准後趕回新都治喪 。此後,或暫回四川,或在雲南省城,或停留於永昌,在各地均得到地方官員善待。

世宗因大禮議之故,對楊廷和、楊慎父子極其憤恨,常問及楊慎近況,大臣則回答楊慎「老病」,世宗才稍覺寬慰。楊慎聽聞此事,更加放浪形骸。常縱酒自娛,遊歷名勝。 《樂府紀聞》稱他「暇時紅粉傅面,作雙丫髻插花,令諸妓扶觴遊行,了不為愧。」終世宗一世,六次大赦,楊慎終不得還,按明律年滿六十歲可以贖身返家,但無人敢受理。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楊慎在黔國公沐朝弼的幫助下,舉家遷蜀,寄寓江陽(瀘州)。但因人舉發,又於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十月被巡撫派四名指揮押回永昌。

視頻

題周昉瓊枝夜醉圖其四 相關視頻

楊慎詩詞晚會
#熱點速看#楊慎詞《臨江仙》

參考文獻

  1. 《尚書·舜典》,簡書,2019-07-15
  2. 楊廷和,博雅人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