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頂子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頂子城遺址,位於中國河北省承德市燒鍋營子村,為承德市平泉縣的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遺址,公布時間為1993年7月15日。

頂子城遺址的歷史年代為、商。

歷史沿革

頂子城遺址位於河北省平泉縣茅蘭溝鄉燒鍋營子村東山頂。遺址三面環山,是一處黃土城遺址[1]

1985年8月,考古人員對頂子城遺址的第二生活區進行了一次試掘。

1992年,頂子城遺址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3年7月,頂子城遺址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三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3年5月,頂子城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遺址特點

頂子城遺址區域呈不規則的圓形。周長315米,總面積為1.5萬平方米,文化層厚度約2.5米。遺址中現存數重用石頭壘砌的半圓形矮牆和一些平坦的圓形、方形、長方形生活區。生活區周圍有石頭壘砌的矮牆,最高有2米,最低0.4米。該遺址還有內圍牆和外圍牆之分,間距為40米。圍牆基高3米,壘牆用的石料大小不等,均為當地青灰石質不規則石板和石條,牆基寬窄不均。遺址內屬黃砂土質,沒有植被

文物遺存

在頂子城遺址中採集的遺物有陶器石器、銅器等。陶器以褐陶和灰黑陶為主,紋飾有繩紋、弦紋、附加堆紋和劃紋,器形有、瓮、大口尊、、筒形罐等;石器有石斧、石杵、石錛、石球等;發現銅斧1件及勺形器1件。

在遺址北側山根還發現石板墓群一處,但經多年沖刷,均已被毀,僅存散亂石板,石板長約10—60厘米,厚約10——20厘米。從散亂的石板中發現銅勺形器一殘碎片和一件完整的玉壁。

研究價值

頂子城遺址是平泉幾百處「夏家店文化」上、下層遺址中內涵最豐富、器物類型最典型的遺址[2]。採集到的遺物有很高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研究價值。它的發現為研究平泉歷史乃至承德及東北地區夏商時期政治經濟文化發展史提供了可靠的實物資料。

城牆是城市發展的顯著標誌之一,中的築城史十分悠久,頂子城遺址出現了以數重石頭壘砌的半圓形短牆,石頭短牆高0.4——2米,壘牆所用石料大小不等,牆基寬窄不勻,說明城牆建造得還很不成熟。

視頻

頂子城遺址 相關視頻

河北省最大的三個縣,全部在承德

參考文獻